首页 >> 历史资料>群众路线>程序文件

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程序

发布时间: 2013-10-31 16:27:38 来源: 网管办浏览次数:?
 

  一、目的

  为确保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顺利实施,保证统计数据的客观、及时,统计数据质量实施有效控制,制定本程序。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全过程控制。

  三、职责

  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负责投入产出调查实施细则、试点方案、实施方案的起草;

  负责投入产出调查调查员的培训及投入产出调查实施过程中技术疑难问题的解答;

  负责投入产出调查现场调查的组织实施、协调、报表收集、汇总、分析及上报。

  四、工作程序

  (一)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流程图(见附件)

  (二)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局国民经济核算处

  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上级开展投入产出调查的相关文件精神,拟定本省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工作通知和实施细则草案,报经省政府批准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通知文件;同时,联合省有关部门下发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相关实施细则。

  (三)开展投入产出调查选点工作

  1.研究制定全省投入产出调查选点方案;

  2.根据分行业选点方案及基本单位名录库,初步选取国家级、省级投入产出调查点;

  3.召开投入产出调查选点工作布置、培训会议;

  4.选取、核实、确定国家级、省级、市级调查单位。

  (四)开展调入产出调查工作试点

  1.制定投入产出调查试点方案

  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国家投入产出调查方案,结合本省实际情况,拟定本省投入产出试点方案,明确调查样本、明确进度计划和相应职责分工。

  2.确定试点调查样本

  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目标及试点工作方案,选择部分市的部分行业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单位作为样本试点单位。

  3.会议布置由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试点市及相关县区参加的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工作会议,布置全省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工作。

  4.实施投入产出调查试点数据采集

  试点调查准备工作就绪后,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工作方案,组织调查人员开展统计数据现场收集工作,进行数据采集。

  5.投入产出调查试点数据审核

  根据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对所采集的投入产出试点数据质量审核。发现问题时,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及时反馈现场调查人员进行落实和修正,并做好相关记录。

  6.投入产出调查试点数据汇总、核算、数据质量评估及试点总结

  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对试点数据进行汇总、编码、核算、分析,并依据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对试点数据质量进行评估。

  (五)制订投入产出调查方案

  根据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工作的实际情况并针对所发现的问题,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依据国家投入产出调查方案,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河北省投入产出调查方案,经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批后发布实施。

  (六)投入产出调查方案培训

  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对调查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应确保调查人员能够正确理解调查目标,掌握调查方法和手段,能够正确、有效地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七)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实施

  1.数据采集

  投入产出调查全面实施的准备工作完成后,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方案,组织进行投入产出重点调查单位的数据采集,填写投入产出调查表。

  在投入产出调查过程中,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对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进行质量抽查。发现问题时及时反馈并予以纠正。

  在投入产出调查过程中,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利用各种形式及时解答调查人员提出的问题,并做好相关记录。

  2.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审核

  根据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采用公式计算、逻辑推理、经验判断、比较类比等方法对收集到的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性、相关指标、相关报表间数据协调性、匹配性进行质量审核。发现问题时,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及时以统计数据查询单的形式反馈现场调查人员进行落实和修正,并做好相关记录。

  3.投入产出调查数据汇总、核算、分析、质量评估及上报

  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编表原则、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对上报到本局的基层数据,采用公式计算、逻辑推理、经验判断、比较类比等方法对收集到的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整体质量评估,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修正。

  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投入产出调查方案的要求,将全省的投入产出调查基层单位数据按时上报国家统计局,并接受国家主管部门的查询。

  (八)编制投入产出表

  1.投入产出调查基层单位数据经国家主管部门确认后,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及人员接受国家主管部门组织的国家投入产出编表方案培训。

  2.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完善本省投入产出编表方案,并对组织省、市相关人员单位学习本省投入产出编表方案。

  3.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省、市两级收集编表所需的相关数据,同时开展投入产出表编制工作。

  4.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依据国家及本省投入产出表编制方案,对所编制的投入产出表进行质量审核和评估。

  5.投入产出表经质量审核和评估通过,报经分管局领导审核,重要数据和资料报经局长批准后,上报国家统计局。

  (九)数据的发布及利用

  接到经国家主管部门确认的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资料后,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对投入产出数据资料的对内、对外发布、使用、分析、编印资料等项工作。

  (十)资料归档

  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收集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全部资料,进行编目并按规定存档。

  五、依据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行全国投入产出调查的通知(国办发〔198718号)

  2.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1216号)

  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行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通知》(办字〔201256号)

  4.河北省统计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商务厅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通知》(冀统核算字〔2012132号)

  5.省统计局省金融办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省银监局省保监局省证监局《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通知》(冀统核算字〔2012133号)

  6.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方案

  7.河北省投入产出调查方案

  六、记录

  1.投入产出调查工作试点方案

  2.投入产出调查方案

  3.投入产出表等相关数据资料

  4.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实施过程中的相关记录和资料

  七、附件

  省级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