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资料>群众路线>程序文件

纠正措施与预防措施管理程序

发布时间: 2013-12-2 9:31:25 来源: 网管办浏览次数:?
 

  一、目的

  为了消除实际存在和潜在的导致差错的因素,防止差错的发生和重复发生,确保本局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制定本程序。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局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制定、实施及结果验证等环节的管理。

  三、职责

  (一)局长负责重大差错纠正措施的审批,并为制定、评审和实施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给予必要的资源和时间保障。

  (二)分管局领导负责审核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发生差错的原因,组织制定、实施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并对措施的有效性进行评审。

  (三)局标办负责督导、检查各单位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

  (四)各单位负责制定和落实与本单位有关的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分析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执行情况及其效果,并保留记录。

  四、工作程序

  (一)差错包括严重差错、一般差错和观察项三种。具体包括:

  1.上级机关和领导的批评意见;

  2.外部投诉;

  3.未完成工作任务;

  4.数据分析的输出结果显示不合格;

  5.统计产品未达到质量目标要求;

  6.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记录中不符合要求;

  7.内外部审核出的不合格;

  8.管理评审的结果不合格;

  9.其他不合格信息。

  (二)分析产生或可能导致产生差错的原因

  已发生严重差错或存在可能导致产生严重差错的责任单位,或多次发生一般性差错的责任单位,应从以下方面分析产生差错的原因:

  1.文件规定是否适宜;

  2.资源配置是否合理、充分;

  3.工作环节之间是否有机衔接;

  4.工作人员是否具有较强的责任心、较高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服务态度;

  5.是否具有不可抗力因素或不可预期的外部原因。

  (三)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制定

  针对分析出的原因,责任单位应组织制定适宜的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消除导致差错产生或可能产生的原因,防止再次发生:

  1.修订相关文件;

  2.重新梳理工作流程,搞好工作环节之间的衔接;

  3.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

  4.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避免或降低不可抗力或意外事件带来的损失及影响;

  5.其他必要的措施。

  (四)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及实施要求的报批

  严重差错或涉及到两个以上单位的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由分管局领导批准;

  只涉及本单位的一般性差错的纠正措施/预防措施,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

  (五)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实施

  有关责任单位负责实施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填写《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并注意保存;

  分管局领导加强指导和监督,保障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顺利实施。

  (六)有效性验证

  消除导致一般性差错产生原因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由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对其效果进行验证;

  消除产生严重差错原因的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由局标办组织对其效果进行验证;

  如果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未达到预期要求的,应重新执行本程序的相关规定,直至达到预期要求。

  (七)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实施过程中所产生的记录,由责任单位予以保留。

  (八)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实施过程及结果的总结,应提交管理评审。

  五、记录

  纠正措施、预防措施制定及实施的相关记录

  六、附件

  纠正和预防措施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