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宇瑞红

时间:2017-12-24 9:42:09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宇瑞红,女,197212月生,肥乡区毛演堡乡崔庄村人,本科学历,公务员,19938月到肥乡区统计局参加工作,现任统计局副主任科员,主管农业普查、农业、农产量、农业产业化、农业遥感调查、城乡住户一体化收支调查等专业。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守岗位,把青春、智慧和热情奉献给了统计事业。

 

  二十五年前她选择了统计,选择了用数字绘制精彩的人生;今天,她与数海结下了无法割舍的情缘!为了做好农村统计工作,无论严冬酷暑,品阅着统计的甘苦,兢兢业业,把乏味枯燥的农村统计工作做得风生水起、井井有条,创造出一片璀璨的统计天空。

 

  凭着对统计事业的挚诚热爱和执着追求,她沉浸“数海”潜心钻研、无私奉献,从刚进统计局时只懂理论知识的“门外汉”,成长为统计系统业务专家。她数十年如一日,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铸就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同事们的敬仰,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她先后荣获了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国家级先进个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先进个人,第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农业调查省级先进个人及住户调查先进单位,所主管专业多次被评为市级先进专业。

 

  孜孜不倦,提升自身素质

 

  1993年,学统计专业毕业的她分配到区统计局从事统计工作。初出茅庐,只懂得理论知识,面对同事们的质疑与初入职场的各种不适应,她没有退缩,她认为努力就会有回报,只要肯下功夫钻研,就能解决这一个个难题。为尽快熟悉和掌握业务,她一边废寝忘食、手不释卷地翻看专业书籍,一边虚心向同事请教,掌握业务技能。周末,她在“书海”里畅游,节假日,她在“数海”中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两年时间,她的工作能力突飞猛进,业务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从“门外汉”变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她本是公务员,不需要考技术职称,但为了检验自己是否合格,她报名参加了职称考试,并顺利考取了统计师资格,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统计师。

 

  标新立异,组建农村统计队伍

 

  农村统计工作整天与农村、农民打交道,深入到田间地头搞调研也是常有的事,别人都说这项工作清苦劳累,该交给男士们去做,但她却说“女人能顶半边天”,从没有因为工作抱怨过一句。为了提高农村统计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她开全局首创,精心组织了一支农村统计专业队伍。第一,确保持证上岗,在摸排全区九个乡镇统计人员的情况下,将没有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统计员集中进行培训,考取统计从业资格证书;第二,举办培训班,在她的努力下,肥乡区每年都要举办农村统计员培训班,她经常亲自进行业务知识讲解,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每次下乡,工作之余,她都会跟基层统计人员有针对性地探讨业务,切实提升了乡镇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第三,制定乡镇统计站工作制度,从报表上报时间、出错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入手,制定明确的统计人员职责、报表制度及资料的档案化管理等制度,使统计员“有规可依”。有了这支统计队伍,肥乡区农村统计工作也进行的异常顺利。

 

身先士卒,确保数据质量

 

  统计数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数据质量尤为重要,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准确可靠,是统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这也是宇瑞红的工作信念。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吹响号角之时,她作为“老统计人”更是义不容辞的挑起了肥乡区的农业普查重担,从初期的准备工作、制定方案、培训人员,到海量数据的登记、审核、上报、事后质量检查及后期的数据处理及改错,她一直顶在普查的第一线。为确保数据质量,她对入户登记的数据亲自进行核查,仔细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责成区农普办及时到各普查区进行核实,从不敷衍了事,也严格要求农普办人员认真审核,“农业普查十年一次,是关乎民生根本的大事,统计数据的真实、有效更是我们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这句话经常挂在她的嘴边,遇到难啃的“硬骨头”,她便带领队伍,到普查小区进行反复核查,并亲自参与填报,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也毫无怨言。在夏播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中,面对三伏天的炎炎烈日,她主动带队,凌晨4:30就出发前往调查地块,露水、汗水一次次打湿衣服,泥泞的道路、疲惫的身躯都没有阻挡她前进的步伐,全区15个村45个样方近2000个地块,都有她的足迹,她的敬业精神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感动了每位调查人员,敬佩之意油然而生的同时也鼓足了干劲向前冲。

 

  在她的脑海里,储存着全县各种农业数据,只要县领导需要数据,无论白天、黑夜还是节假休息日,她总是能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为领导分析县情做出决策提供翔实的数据。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肥乡区农业统计工作多年来在省市一直领先,并多次获得省市局表彰。

 

  这就是宇瑞红,肥乡区统计工作上的半边天,沉稳朴实,在工作中执着追求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统计人,她对工作满腔热忱,对事业充满激情,对业务精益求精,她以恪尽职守的意识、认真负责的态度、严于律己的精神,踏实工作、无怨无悔,甘于为统计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