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黄慧霞

时间:2017-12-24 9:42:09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黄慧霞,女,现年47岁,1990年大专毕业后分配到统计局工作,先后负责物价统计、劳资统计、商贸统计、工业统计和综合统计工作,现任柏乡县统计局办公室主任,二十六年来,全身心投入统计事业,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曾先后多次获政府嘉奖,荣获三等功两次,为柏乡的统计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爱岗敬业,刻苦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刚到统计局工作时,分管的劳资专业,由于对统计专业不太熟悉,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刻苦学习,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面对各种报表和复杂的统计数字,为了尽快适应统计工作,掌握统计业务知识,向前任统计和老同志请教,阅读了大量的统计业务书籍,积极参加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班等,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收集和整理,甄别及分析能力,提高把握宏观统计数据的能力。劳资专业涉及的单位多,范围广。没及时上报的,不论刮风下雨要跑基层下单位,帮助讲解督促上报,从一个门外汉很快就掌握了统计工作的基本技能,并迅速成为了统计工作岗位上的业务骨干。近几年来体制改革,新政策、新规定不断出台,基层单位信息的采集录入软件程序的上报,都离不开电脑的操作。为了适应统计信息化的要求,认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网络知识,运用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从最基础的电脑操作知识学起,到目前熟练掌握了网上办公系统。在统计实践工作中,努力学习统计基础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及考试,200810月取得中级统计师资格,她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的业务水平,确保了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把青春、智慧和热情奉献给了柏乡统计事业,得到了各届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多次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及三等功。在政治学习方面,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主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际将其思想充分融入到自身工作当中,不断充实自己并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服从安排加强宣传勇挑重担统计调查成果显著。

 

  在工作中服从安排,勇于挑重担。先后从事过服务、劳资、物价、商贸、财务等专业的统计工作。每换一个专业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该专业的基本知识,出色地完成报表工作事后对数据作深层次的分析,为柏乡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优质服务。在参加工作以来参与了4次大型普查,具体负责两次大型普查活动的业务指导工作,大型普查作为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设计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家庭,需要精心做好普查准备,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协调面广,工作任务繁重,要求严格,责任重大,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各种普查,在调查环境、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和采取的方式、方法、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时都能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此,在艰巨和繁重的任务面前,没有畏难退却,更是放弃了节假日和双休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日夜工作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为广大普查员作出了榜样。由她负责的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和第五、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凭着其组织协调能力强、统计业务精湛、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优点,在负责的普查工作中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具体指导的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工作中,我县荣获“全国先进集体”、个人获“省级先进个人”;第五、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我市县获“全省先进集体”个人获得了“省级先进个人”。在2009-2010年度全省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中成绩显著,被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被授予全省统计系统“文明职工”荣誉称号。

 

  三、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分析质量。

 

  二十六年来为提高统计工作统计分析质量,她不断加强学习和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经常与各基层单位联系,每季对专业运行中的变化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在统计分析工作中,力求做到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对突出的重点问题认真做好分析,尤其对主要统计指标的变化,及时向领导反馈,注重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做到了少列数字,多反映情况。

 

  简言之,从业以来,时刻保持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工作态度,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娴熟的业务素质、优质热情的服务,对于成绩永不自满、对于困难永不屈服、对于工作永不放松的精神,以执着的追求、饱满的热情、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继续在统计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统计人生。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