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韩金标

时间:2017-12-24 9:42:09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韩金标,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1987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本科学历,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先后在武强县委农村工作部、武强县乡镇企业局、武强县政府办公室、武强县工业促进局、武强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武强县委组织部、武强县物价局等部门工作任职,20153月被任命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在各部门工作期间因实绩突出,多次被政府授予立功奖励,多次获得省、市先进工作者、模范工作者称号,2003年被衡水市政府记二等功奖励。

 

  自到统计局工作以来,履职尽责、爱岗敬业,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全县统计整体工作连续两年被衡水市统计局评为统计优胜单位。

 

  一是抓班子强队伍。统计队伍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韩金标同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坚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了政治坚定,为政清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领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提高了队伍政治素质。2017年我局党支部一名党员当选衡水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开创了武强局党建工作先河;开展“会统计、懂分析、当能手、出亮彩”活动,强化业务学习培训,提高了队伍业务素质。两年多来撰写的预警信息、数据分析、经济运行走势、专项调研报告得到了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一些调研报告由参谋建议转化成了县委县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两年多来武强局在省市局统计网站刊发的信息、分析,无论质量和数量始终在衡水市位居前列;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学习活动,营造团结和谐、廉洁勤政、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统计环境。

 

  二是抓基层强基础。2015年之前,全县6个乡镇统计站仅有1个“五星统计站”,统计基层基础在全市倒数。为此韩金标同志牢牢抓住基层基础建设这个统计工作的根本环节,带领班子成员下乡镇到企业走访调研,找准统计站存在问题的原因,向县委县政府呈报建议。推动县政府专门召开乡镇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会议,逐一点评乡镇统计“双基”建设工作,逐一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乡镇统计站存在的资金困难,县财政直接拨付乡镇统一解决。一系列措施提高了全县对统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力度,增强了乡镇的责任感和压力感,明确了各自的工作重点,仅三个月时间各乡镇统计站人员到位、硬件设施到位,形成了队伍健全、责任明确、协调有序、合力高效的统计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将“五星统计站”建设和“四上企业统计室”创建一齐抓,从细化基层统计业务标准和岗位操作规程,严格数据生产、审核、汇总、上报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方面着手,为乡镇和“四上”企业统一制发统计工作相关制度,强化了基层统计工作遵循,规范了基层工作流程。2016年全县6个乡镇统计站全部达标成为“五星统计站”。117家“四上”单位全部建立了统计室,做到了人员到位,制度上墙。201699衡水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武强召开,现场观摩了统计双基建设情况。

 

  三是强化部门沟通,完善协作机制。韩金标同志积极尝试统计工作机制改革,推进完善部门统计沟通协调机制,探讨可行高效的工作措施和路径。将完善畅通“部门推动工作,统计反映成果”机制,提请列入县政府常务会议题专题研究,获得县政府支持肯定,印发了《武强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通知》(武政函[2016]6号)。全县成立了综合、农业、工业、贸易外经4个统计协调小组,由各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明晰了部门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了部门统计职责,做到了部门统计工作有人管、有人干,真正把部门统计落到了实处,为县局开展工作搭建了大统计平台。从根本上改变了“入统、催报、审核”由县统计局包办的不科学模式,将县统计局从“自导自演”的怪圈中剥离开来。既强化了部门目标任务意识,保证了企业、项目和数据质量,也保证了第一时间整理、报送、录入新增单位、项目审批材料,做到了及时“入库”。形成了“科学运转、横向指导、共同促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韩金标同志的领导下,在国家、省市统计局的指导支持下,武强县统计局的整体工作明显提升,走在了全市的前列。2016年衡水市统计基层基础现场会在武强召开,2015年和2016年武强局连续两年被衡水市统计局评为统计工作优胜单位。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中的卫星遥感对地调查受到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表彰,被评为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遥感测量工作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