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王建国

时间:2017-12-24 9:42:11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王建国,男,1970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28月参加工作,现任高碑店市统计局副局长。

 

  他大学毕业分配至统计局,二十五年如一日,从未离开过统计战线。先后负责多个统计专业,担任过执法科长、综合科长、办公室主任、普查中心主任、副局长。根据局领导班子分工,我分管办公室、工商科、能源和服务业科。

 

  从走上统计岗位的第一天起,就暗下决心: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统计人。作为一名统计老兵,遵循甘守清廉、淡泊名利的道德准则,全身心都扑在了统计工作上。敢于坚持原则、正直无私,始终把做人先立德,管事先管己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业务本领,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局同志为我市的统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树立了良好的风气。近几年,被评为河北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20156月,因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科级干部,被高碑店市委记三等功。所分管的工作被国家局评为全国依法统计先进集体、被保定市政府命名为行政执法文明单位

 

  一、充实自我,提高素质

 

  坚持用先进的统计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平时极其关注统计理论、调查方法的新动向,尤其是统计事业发展的前沿动态和新方法、新途径,都认真进行研究,借为己用,把统计知识的积累与探索作为提高自己工作能力的基础。同时,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坚持撰写工作日记,总结每一天的工作,从细节着手,寻找工作中的差距,从而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严控质量,搞好服务

 

  数据的准确与否,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把好数据质量关,把数据源头质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每年都组织培训局内和基层统计人员6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专业人员的素质;另一方面大力开展统计执法工作,使之成为确保数据源头质量的重头戏。并加强数据质量审核,对每张上报表都进行认真审核,细致比较年度、月度间的变化,审核各专业间数据的逻辑关系和合理性,把握从微观到宏观的每个细节,确保了数据准确无误。

 

  始终倡导把死数字变成活情况,开创性地提出了月度分析制度和开展命题调研活动的建议。在每月初定期召开的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请各专业负责同志多角度、多侧面的分析全市经济运行状况,进一步整理形成统计分析和信息,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每年都利用几个月的时间,开展命题调研活动,组织专业人员针对经济运行中的亮点、热点、难点,确定自己的调研题目或调研大纲,深入企业、调查单位和农村农户,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并进行充分的研究、归纳和分析,准确描绘经济运行的现状和特点,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有价值、有深度的参考意见。在我的带动下,全局干部撰写的统计分析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6年,全局共撰写统计分析和信息篇,被市以上刊物采用率达到%

 

  随着是统计任务日益繁重,尤其是各项普查工作都关乎保定市乃至河北省的全盘工作。为了保证各项普查质量,和普查办的同志一起深入基层,每次普查都要跑遍全市14个乡镇办事处和社区,了解普查情况,及时解决问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常和同志们一起加班至深夜,对普查表进行审验、核实、纠错,使差错消灭在基层、消灭在登记初始阶段,使我市历次普查工作都取得优异成绩。

 

  三、以身作则,带头奉献

 

  《统计年鉴》做为保存历史数据的唯一载体,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自1993年以来,我始终是编辑《统计年鉴》的主要负责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同志们辛勤汗水负责的态度,每本《统计年鉴》都力求精益求精。期间,由于经费困难,有几年的《统计年鉴》未及时印刷,已经成为一个遗留问题。但出于对工作的责任感,我都及时收集整理了统计资料,形成电子版数据库,只待经费充足,可以立即赴印。2016年,在局领导的多方筹措下,终于使印刷经费有了着落。我们立即着手对七年的统计资料进行重新整理和编排。为了保证年鉴的质量,带着编辑人员一起加班加点,终于将七年来的统计资料整理完毕,印刷成册。

 

  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自己作为一名工作纪律的模范遵守者,为同志们树立榜样。每天第一个到单位后先擦洗楼道,坚持了这么多年,以自己的行动,感染年轻的同志,形成统计局比奉献、比业绩的良好风气。

 

  统计岗位是平凡的,但需要具有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需要以振兴统计事业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我始终怀着一颗不平常的心,执着地追求着统计的真谛,并用朴实无华的音符来谱写我市统计工作的希望与未来。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