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徐庆书

时间:2017-12-24 9:42:16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徐庆书,女,汉族,19718月生,河北廊坊人,19947月参加工作,1999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河北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毕业,经济学学士学位。现任秦皇岛市统计局综合科科长,兼任市统计学会副会长、《秦皇岛统计》执行主编。

 

  该同志投身统计事业23年来,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始终一线奋战,先后从事贸易、工业、监测、服务业、核算、综合等统计工作,兼任宣传委员、支部书记、统计学会副秘书长、副会长,《秦皇岛统计》执行主编等职务。政治立场坚定,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廉洁从政,强化坚持四个意识,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严守纪律,对工作认真负责,有思路、有方法、有力度,成为全市统计系统公认的行家里手。赤诚友善,乐于助人,多次参与最美普查员等国情国力普查宣传和材料撰写。文字能力、服务水平突出,大量正能量、反映统计人、统计事的文章在报刊和网络刊发,多篇分析报告在省市评比中获奖或得到市领导批示,圆满完成综合、新闻宣传、小康监测和社情民意等多项工作任务,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一、宗旨意识强。该同志时刻注意加强自身修养,将奉献、服务视为天职。曾写过《火红七月话忠诚》《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追梦的脚步不会停歇》等大量弘扬主旋律、讴歌正能量的激情文字,并在媒介刊发;热心参加市直机关和局机关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日常工作中恪守统计为民、实事求是理念,热心周到做好本职工作、搞好统计服务。对单位帮扶的寒门学子一片爱心、保持三年书信往来,为她鼓劲加油,直至其考入理想大学;利用回廊坊老家的机会,经常关心帮助一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女童、助其早日成材,以自身言行实践入党誓词。

 

  二、工作作风硬。该同志作风过硬,雷厉风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态度坚决,绝不拖延。尤其是担任综合科科长后,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大量的文字材料利用双休日完成。在家中存放大量统计资料,便于随时满足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统计需求。落实小康监测等部门联席会制度,健全新闻宣传工作机制,注重与省局和部门的沟通联系,对科内和各县区的工作部署细致周全,将上级要求不走样、不变形地落到实处。带头践行2+2校对法,统计月报、手册、年鉴和秦皇岛统计内刊基本实现零差错。多年来,没有一次迟报统计报表的事件发生,信息分析等工作在全局、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三、创新能力足。该同志善于学习、举一反三,曾荣获全市学习型干部荣誉称号。充分利用内网学习各地先进经验,一项工作、一篇课题文章的撰写,通常收集、学习5篇以上的同题材文章。充分利用国家、省统计系统业务知识培训和参加市级经济会议等机会,拓宽眼界、学到真知。该同志完善工业报表程序,创造性地开展民营统计、监测统计工作,从事服务业统计接近7年,在新的统计领域创造性开展工作。从事综合统计后,倾力打造阳光统计,改版统计月报、创刊统计专报、定期统计发布、开展新闻访谈、协调实现新闻发布微直播等系列举措赢得广泛赞誉。

 

  四、干事思路清。针对千头万绪的具体工作,该同志头脑清晰,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分门别类,把握节奏。对于情况反馈、群众咨询等常规工作,力求短平快,提高效率;对于统计年鉴等战线长的工作,注重组织部署、抓好各个节点,强化督导落实,确保量质齐升;对于大型汇报材料等文字类工作,均和领导沟通碰撞,明确文章框架思路,然后沉下心来、一气呵成。对于科内同志,因人而异、扬长避短部署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五、文字功底实。由于喜欢文学、具有读书的习惯,参加统计工作以来,该同志既从事专业工作,又先后长期兼职党务和统计学会工作。经过日复一日的磨练,该同志三次分别获全市三项技能大赛公用文写作二、三等奖,荣获十行百佳竞赛先进个人、巾帼岗位明星等称号。多篇文章在《中国统计》《中国信息报》和市级等媒介发表;产业结构调整、小康统计监测等多篇分析报告在省市评比中获奖,并得到市领导批示。多次参与政府工作报告、全市经济形势调度会汇报等大型文字材料的起草,得到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六、引领效果好。该同志投身统计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得到全局同志的认可和称赞。为人正派,一片公心,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业务指导,承担大量全市统计专业知识、分析写作培训及各种文章编辑修改任务。在各项活动中冲在前面,先后荣获市直机关自行车比赛第八名、800米田径比赛第八名,多次参加秦皇岛5公里迷你马拉松比赛、徒步大会等活动。9次在公务员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其中嘉奖3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市直机关服务发展优秀青年、十佳党务工作者、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无论是学习、工作、生活,还是各项集体活动中,该同志已成为全市统计系统中的优秀典型。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