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孙桂英

时间:2017-12-24 9:42:16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孙桂英,女,1960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承德市统计局助理调研员。从事统计工作30多年来,孙桂英同志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练就了过硬的统计业务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主要分管农业、农调、财务等工作,以夯实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为目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出色完成各项分管工作任务,专业评比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先进行列。

 

  一、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农普工作

 

  农业普查是大型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近两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孙桂英同志负责主抓此项工作,取得效果显著。一是负责任敢担当。承德市山区较多,农业普查主要工作在农村,全市的92万农户分布在3.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且交通不便,这给普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作为承德市农普办主任,该同志深感责任重大,从普查机构组建、普查经费落实、小区图绘制到综合试点、大型培训、普查宣传、入户摸底、现场登记等方方面面,努力做到精、细、准。为确保综合试点工作顺利实施,达到检验方案、修正方案的目的,虽然正赶上儿媳临产,但为了不影响进度,只好安排家人在身边照顾,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当时气温在30度以上又赶上阴雨天,亲自带领各县区160余人利用七天时间走访了所抽中的1500多农户,白天培训、入户,晚上座谈交流、总结经验,使综合试点达到了预期效果,也为国家修订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实战经验。二是不怕难肯吃苦。她深知要想搞好普查首要的是搞好人员培训,其次是搞好宣传,要使每个农户了解普查支持普查,才能取得真实的普查数据。在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从师资筛选、课件准备、宾馆吃住等等方面精心准备,按照普查方案要求的下培两级工作计划,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分三期对全市所有县区、乡镇统计人员进行了培训,由于准备充分安排合理达到了预期效果。为了让普查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和市政府办协调印发了常丽虹市长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台等新闻载体全力宣传普查工作。三是舍小家顾大家。为开展好“农业普查,福到农家”全国统计开放日这项活动,先后三次到宽城县调研、选点,从每个细节入手,抓紧、抓实宣传日活动,当时正值她94岁高龄的老父亲重病住院,为了不影响工作,只在身边陪护了一个晚上就赶赴了现场,当宣传日的工作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弟弟来电话说老父亲不行了让她赶紧赶回去,当圆满完成任务赶回去时老父亲已永远的闭上了眼睛…普查工作虽然辛苦但也充实!虽然因为工作失去了什么但也值得!在全市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局党组交给的任务!

 

  二、突出亮点,专项调查取得成绩显著

 

  多年来,该同志注重业务建设,不断加强各项专业调查工作,有力地促进整体工作开展,在2016年全省统计业务评比中,农村统计工作获得了全省第一名。一是圆满完成省局和地方农村统计调查年报和定报审核上报任务。始终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实施分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准确的反映承德农业现状,工作中亲临一线检查指导,在全省工作会议上多次受到省领导表扬。二是建立产业化入统评审制度,产业化入统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与农工委等有关部门积极沟通,联合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农业产业化统计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产业化入统单位申报率大幅提升。三是咨询服务上水平。该同志充分认识到统计调研分析对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意义,调研做到一丝不苟,统计分析尽可能全面精确。在调研工作中为了使分析更透彻、反映更全面,能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起决策参谋服务作用,她每季度组织局内同志深入走访基层,认真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原因等,使撰写的季度分析更具针对性、更能反映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多篇进度分析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同时,还注重专题调研分析和信息的撰写,几乎每年都有统计分析被省、市各级刊物录用,在局内每年信息分析批示总是位居前三位。

 

  三、一丝不苟,严格财务管理

 

  一是厉行节约,勤俭办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严格执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系列政策规定,对财政资金进行合理把控,大力控制行政成本,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只增不减,切实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二是规范财务制度,强化支出约束。基本支出中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政策及规定,合理安排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不存在扩大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的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使资金的支付与各项执行情况挂钩,保证了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三是从小处着手,严把审批关。对各项报销的原始凭证严格把关,尤其是会议费、培训费报销中,对报销所要求的会议通知、会议预算、审批、签到簿等手续认真把握。加强资产的管理,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杜绝超标准配置的情况,对资产的报废、转移等。严格政府采购行为,按照预算批复的项目进行采购。

 

  在主管财务工作的这几年中,分别接受了承德市纪委巡查组和省巡查组的巡查,和审计局的审计,不存在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对巡查和审计结果中的问题也进行了及时整改和反馈。在2016年全省统计业务评比中,财务工作获得了全省第三名的成绩,财务工作得到省、市局领导的肯定。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