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高娜

时间:2017-12-24 9:42:16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高娜,女,19807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7月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同年11月被分配到兴隆县统计局从事统计工作至今。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工作勤恳、任劳任怨,自知在校期间所学的专业与实际工作有些脱节,一直刻苦学习,先后取得了助理统计师、统计师资格,于2013年底顺利取得高级统计师资格。

 

  一、坚定思想,积极要求进步

 

  该同志在思想政治上严格要求,积极参加各种政治活动,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努力提高自己政治理论修养,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和组织观念,工作上以事业为重,不计个人得失,在新的岗位上摆正位置,把统计事业放在首位,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工作中做到吃苦耐劳,积极主动,作风踏实,不推诿扯皮,讲求效率,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工作中注意调查研究,勤于思考,保持思路清晰,同时将计算机知识运用到统计工作中,为全县统计信息化的发展献计献策。在大是大非和原则面前做到毫不含糊,在统计事业发展与改革中较好的发挥了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表率作用。

 

  二、加强学习,提高专业水平

 

  她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努力钻研统计专业技术,不断学习统计知识,适应工作的要求,提高自己的岗位技能。先后在劳动贸易股、普查中心工作,负责全县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统计专业、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工作,同时负责全局网络信息化建设。特别是2007年调入综合股,负责综合统计、国民经济核算、民营经济统计、资产负债和科技统计等工作。在工作期间,参加了多次大型普查、抽样调查和双三十节能考核等工作。在短短的几年内,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及同事们的帮助,能比较熟练地进行较为复杂的统计日常事务工作。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重点加强业务和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努力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精益求精,不断探索,使自己更加胜任本职工作。

 

  1、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该同志2007年进入综合股的第一天就认识到该岗位的重要性,它是统计局对外提供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谋。如何快速进入角色,干好本职工作,对于她来说是很棘手的事情。一是迅速补充专业知识,边学习边探索。国民经济核算既是一项很复杂、很细致的工作,它从数量上系统地反映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同时也是领导宏观经济决策和调控的重要依据。二是提高统计分析写作水平,增强统计服务意识。综合核算统计工作是统计部门最繁杂、最重要的专业,它是统计部门对外提供服务的窗口岗位。她对自己严格要求,注重统计分析研究,几年来一共撰写统计分析60余篇,统计信息百余条,其中县领导签批的分析五篇,《基层统计信息化建设浅析》、《比较中找差距优势中谋发展》和《关于县域城镇化建设的思考》三篇专题分析在省级《统计与管理》刊物上发表,《比较中找差距优势中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初显转型升级尚需加力》参加市级分析评比获得一等奖。连续十年组织了《兴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的编辑整理印刷工作,及时将全县的国民经济资料向各级各部门提供,为规划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接管综合统计后,根据统计改革和县里规划发展的需要,她及时调整重新改版了《兴隆统计月报》,使月报内容更完善、更丰富。同时,每年接待各级各部门统计咨询200余次,受到良好的社会评价。

 

  2、扎实工作,出色完成工作任务。2006年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中,她被分配到综合组和数据处理组,负责文件通知的上传下达和整个农普数据处理等工作。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提早谋划普查表的网络录入环境、设备布置、系统维护,为数据处理打下良好的基础。我县在全市是最早上报数据的县,为市级汇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受到市局领导的肯定。

 

  2007年参与了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主要负责文件通知的上传下达,以及组织被抽中的调查点企业参加市级培训。

 

  2008年第二次经济普查中,该同志更是肩担重任,不仅是业务组的成员、数据处理组组长,更是把好经普数据质量的核算人员。经济普查涉及除第一产业的所有产业,高质量的数据上报至关重要,它直接关系全县经济发展水平。随着国家核算方案不断地完善,基层数据也是一遍又一遍的重新核算,工作量十分繁重,用过的计算底稿足有一尺高。此时,孩子不满一周,她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高质量的完成数据上报任务。

 

  2008-2010年是我县被列为省政府双三十节能减排考核的关键三年,作为综合核算人员更是不能掉以轻心。考核指标环环相扣,一个指标的调整会引起一系列指标的变化,既要保证节能减排指标完成任务,又要兼顾我县经济指标完成的质量高、在八县中排位好。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研究考核办法,和同事们一起顺利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我县顺利通过省政府考核。

 

  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由于局里人手少、任务重,她负责审核数据和数据光电录入工作。全县32万多人的人口信息表在市统计局统一录入,她和同事一录就是7天,高质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2013年和2016年该同志又积极参与第三次经济普查和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并担任数据处理组组长,负责全县电子地图绘制、PDA使用培训与指导、后期数据处理等重要工作。她结合县级实际情况,将普查业务知识融入到每一个数据处理环节,为后期的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辛勤耕耘,业务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该同志一直恪守职业道德,时时处处严于律己,勤奋敬业,扎实工作,从没有怠慢过工作的时候,勇于开拓,争先创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2008年至2013年间分别获得河北省第二次农业普查先进个人“2007年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先进个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省级先进个人承德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8年和2009年获得县政府嘉奖,2010年获得三等功称号。同时,2008年、2009年、2012年和2017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她所负责的主要专业连续多年在全市统计业务评比中保持较好名次。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