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任朝京

时间:2017-12-24 9:26:32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任朝京,男,45岁,从事统计工作27年。1991-1993年任乡镇统计员,从事农业统计、劳资统计、人口统计工作。1993年至今,在区统计局从事农村统计、人口调查、国核统计、综合统计、历次普查等工作。历经第三产业普查、农业普查、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诸多大型普查的入户调查、数据审核、数据汇总、资料开发全过程。

 

  一、不断强化学习,努力提高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尽快适应新时期统计工作要求,熟练掌握统计业务新知识,他积极向市统计局专业人员求教,向前任统计和老同志请教,向统计知识书籍讨教,认真全面地做好笔记。积极参加市统计局组织的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甄别及分析能力,提高把控宏观数据的能力。在学习中坚持带着问题学、带着疑点学,善于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形势面前找差距,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创新工作新亮点。1995年获得助理统计师资格,1999年获得统计师资格,2000年担任统计师专业技术职务。为满足工作需求,自学考取2002年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成为全区统计系统取得此资格证书第一人。

 

  二、提高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从1995年开始,连续十余年完成月度《统计月报》数据搜集、整理、印刷、发送工作,并根据新形式、新变化,逐渐增加统计指标和经济运行趋势分析,从最初的一页纸乡镇排队增加到现在近30页涵盖五个大类近十余个专业数据的专业技术性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和基础数据支撑。编辑1992-2016年桥东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资料农业、综合部分的数据整理及全部资料校对、定稿工作。参与市局跨年度统计资料多个县(市、区)资料审核校对工作。

 

  三、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

 

  编辑2015小康监测数字版、图表版资料,为全区各级、各部门更加直观地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检测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根据新形势和领导要求,编印和撰写《统计专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通报》、《经济指标预警报告》等多种统计产品,为领导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为解决基层计算机数据处理操作能力较弱的问题,频繁深入乡镇办讲解各类基层专业问题及软、硬件故障排除,并在市局内网发表《县级农业统计数据转录方法一例》供市、县交流,方便数据处理能力提升,受到市局相关科室专业好评。

 

  四、统筹兼顾,不断加强自身事务处理能力

 

  由于工作较多,善于统筹安排处理各项业务和个人问题,不但业务处理能力得到加强,处理个人和工作之间的关系能力也得到锻炼。2015年春节前,该同志80岁的老母亲突然因煤气中毒住院,后续又发现患癌转院治疗,持续住院达10个多月,为照顾老母亲,只好硬起心肠,将家中患糖尿病并诱发老年痴呆长期卧床的老父亲送到民政医院托人看护。该同志也由以前简单的两点一线变为四点三线,每天行程要跨越大半个市区。即便如此,该同志仍能平复忧伤情绪,始终冲在工作第一线。特别是他目前正在分管的综合统计工作,不仅要汇总数据,进行分析形成报告,而且无论是节假日还是下班时间,领导随时需要数据,他就随时提供数据,经常放弃休息日,克服自身家庭负担,冲在加班的一线,他对工作的热心得到全局人员的公认;为了工作克服困难的奉献精神得到全局人员的敬佩;他对统计工作的专业能力得到全局人员的敬重。作为局里的统计技术专业骨干,全程参与主导完成了农村统计、综合统计、农业普查等大型工作,在2017年农业普查验收工作中,顺利完成代表全市的省级农普验收工作。作为一名忠于职守的统计工作者,同时又作为病重父母眼中的“顶梁柱”,做到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一个都不能少”,工作、家庭两兼顾。

 

  五、主要工作实绩

 

  (一)熟练掌握区级统计系统SARPHAPS、万峰直报平台等专业程序维护和数据处理工作流程,维护全区11大类统计专业数据处理工作。

 

  (二)完成市级环境保护满意率、城市园林绿化满意度、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和历年全国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等各种调查问卷及监测的业务指导、数据处理和维护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三)负责全区大型统计普查数据处理业务指导、服务器软硬件维护和保障。做好1993-2016年历次第三产业普查、农业普查、基本单位普查、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的Epras软件、Apras软件、Oracle数据库处理系统维护。

 

  (四)完成1993-2016二十余年年度《桥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的编辑、整理、校对等工作。二十余年《综合月报》搜集、编辑、数据处理和维护工作,撰写大量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及统计专业分析。

 

  由于实绩突出,八次荣获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各类大型普查省级先进个人,历年考核多次被评定为“优秀”等次,曾在19962007年、2008年获得桥东区政府“嘉奖”奖励。2017年,当选邢台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

 

  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该同志始终乐于奉献,恪尽职守,在工作中发挥特长,勇于创新,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新时期基层最美统计人的风采。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