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郑文英

时间:2017-12-24 9:29:55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郑文英,女,197811月出生,党校本科学历,199812月参加工作,现任深州市前磨头镇统计站长、专职工业统计员。因工作成绩突出,该同志先后荣获“河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河北省20151%人口抽样调查先进个人”、“衡水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深州市统计系统先进个人”,并因工作成绩优异受到深州市嘉奖奖励一次。

 

  一、爱岗敬业,严谨踏实

 

  郑文英在二十年的统计实践工作中,立足平凡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尽职尽责,不断开创岗位工作新局面。在农业普查过程中,许多调查对象对入户调查工作并不了解,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好多调查户有很大的抵触情绪,不配合现象和态度随便无所谓的情况较多。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她针对各个调查户特点,主动与老百姓拉家常,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穿插讲叙统计调查的作用和重要意义,使农调户懂得了农业普查利国利民的重要意义。通过她不厌其烦地解释,工作局面随之打开。在开展企业统计工作当中,她还常和企业统计人员广交朋友,先后建立了前磨头镇统计人员QQ交流群、微信群等互助平台,为企业做了不少很有意义的工作,镇内众多企业都积极配合开展企业统计工作,得到调查单位和农普户的好评。

 

  在担任统计站长和镇工业统计员以来,平时十分注意与企业统计员之间的沟通,对全镇9个规模以上企业和4个商贸流通行业的基本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始终没有一家企业统计员有过怨言;她每次都会对企业的上报情况进行反复核实,如果有记录不清楚或对数据有疑惑的,都会打电话询问。正是有了这份细致和耐心,她所从事的统计工作非常出色,历年来在全市年度评比中均居前列。

 

  二、默默无闻,甘于奉献

 

  统计工作整天与数字打交道,别人都认为这项工作枯燥、平乏、清苦、繁琐。但郑文英时常说:“我的工作在社会最基层,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需要我去了解反映,党的政策落实情况都需要我反馈上去,需要我通过自己的腿勤、手勤、嘴勤将群众日常生活的点滴及时上报上级组织。”整个统计工作和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时间冲突,为了保证她所负责的工作能够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她不分昼夜不畏风寒的加班工作。在对普查标的进行摸底清查时,她亲自走遍了该镇的所有调查小区,摸清调查小区内的住房、耕地、街道的分布情况,仔细修改绘制调查小区的分布图;为了能准确填写调查小区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她多次动员组织镇普查办同志和村统计负责人对调查小区内的每一户人家进行自查互查复查,为了保证填写情况真实,她还经常不定时的走访抽查,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也毫无怨言,正常统计工作和人普两不误。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该镇被评为河北省先进集体,郑文英同志也被评为先进个人。

 

  三、实事求是,忠于职守

 

  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准确可靠,是统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为了做好基层报表,她始终按照“真实有效、及时上报”的原则开展工作,每个月到企业单位收集资料都会仔细翻看每一笔数字,询问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切实做到数据来之有据,查之有源,不虚报,不瞒报,做到真实可靠。在与市统计局科室专业人员交谈时,她经常表示:“现在社会对数据的质量要求特别高,我一定要做到对我报送的数据负责”。多年来,她具体负责的统计站和专业统计报表工作,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条:通晓业务、热情服务,求真务实,尽职尽责。她非常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正本清源,狠抓源头数据质量;坚持原始数据及时上报,严把统计数据“入口”质量关和“出口”质量关;确保其所经手的报表“不出假数”,“真实、可信”。

 

  四、加强学习,苦练内功

 

  作为最基层的统计工作者,郑文英始终把自己摆在一个学生的位置:一是自觉地、有计划地刻苦学习业务书本知识,主动给自己“洗脑”。努力学习统计业务知识,如企业一套表、编码手册等等,唯恐自己的专业知道不够不能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二是虚心不厌其烦地向市局统计专业老师请教,甚至不耻下问,还求教于同行,不搞懂不罢休,切实提高自己运用统计业务知识的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三是善于在交流中汲取知识、经验,她特别珍惜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机会,每次学习认真探讨业务问题;同时,每一次去市局报表,都会主动和相关统计人员交流,吸取他们在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积极学习;四是勤于在实践中探索,在统计工作时,凡有关统计的大小事情,她坚持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归纳,学以致用。为更好地完成统计工作,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周边乡镇与同行们交流工作经验,主动帮助那些刚到统计岗位没有统计经历的同志,被趣称为“片长”“统计大拿”。

 

  一个人能踏踏实实的做一件事很难,但郑文英同志正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好同志,好统计员。她默默无闻,平凡无奇,她所做的工作也许平凡到能让人淡忘,但是她务实细致、对工作的激情和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却能深深触动每一个统计人,她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统计人生!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