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周桂芝

时间:2017-12-24 9:38:30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周桂芝,女,19744月出生,1993年永清县第二职业中学毕业,于当年8月份参加工作,1995年正式调入永清县统计局,现大专学历。从事统计工作二十多年来,经历了多种岗位,先后从事过全县工业、贸易、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建筑业、综合统计等多个专业的统计工作,并多次参与全国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等大型普查。对待工作仔细认真,严谨负责,所负责的工作得到局领导和同事们及市局专业科室领导的认可,在各年终考核中多次得到县政府嘉奖,在各项全国性普查中,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先进个人。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认真负责,及时准确完成各类工作任务

 

  作为一名基层统计工作者,该同志深刻认识到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因此在负责专业常规报表时,对企业上报的各种报表的数据准确性、差错处理等工作严格把关、核对,力争把差错消灭在基层,确保定期报表数字真实、准确。负责投资统计时,为搞准列统项目的上报进度,对已列统的项目与发改局项目科一一核对,投资进度不一致的及时向基层企业了解原因,直到搞准、搞实。由于态度明确,把关措施得力,多年来所负责的各专业统计报表都做到及时、无差错上报。由于工作调整,2016年初到综合股负责全县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的编辑整理、党委政府、县直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统计数据咨询以及全股其他工作等,为做好上述工作,仔细查阅相关资料,认真核对各经济指标数据,为领导撰写详实、准确,能如实反映当前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资料。耐心接待县直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咨询。

 

  二、加强业务学习,更好地适应不断发展的统计工作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统计工作也在不断更新,为了适应统计工作变化,更好地做好统计工作,只有与时俱进,更新业务知识,不断的提高自己。因此,她高度重视统计业务知识的学习,不但学习各专业新的统计制度、教材及课件,还不断从网上搜集、学习关于统计方面的专业知识。2016年初,由于工作调整到局内综合股工作,作为统计部门的窗口科室,综合股的工作非常庞杂,涉及的工作内容多,急事、难事、杂事多。由于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的变化,为了让自己迅速适应新的工作需要,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她更加注重苦练基本功,加强调研分析能力,熟悉掌握分析方法,提高统计分析能力,突出统计分析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向党委、政府及时提供准确、全面的统计数据,为党委、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支持服务。

 

  三、勤恳扎实,提高工作实效

 

  统计局的工作整天与数字打交道,即枯燥又乏味,很繁琐又很重要,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才能做好。因此,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按照坚决不让领导交办的事情在手中贻误;不让来办事的同志受到冷落;不让差错在自己手里发生;不让单位形象在自己这儿受到影响,确保工作零差错的高标准、严要求,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真诚的奉献着,默默的付出着。一是仔细核对基础数据。负责专业报表时,为了报表及时、准确、如实上报,她经常加班加点,对各类报表中的每一个指标数据,都要认真检查、细心核对,发现差错及时纠正,绝不敷衍了事。在负责投资统计时,为如实掌握每个项目的建设情况,经常向乡镇统计员或企业统计员咨询项目的进度情况或随局领导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实地查看项目的建设情况,把项目建设情况及发现的问题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再一件件落实。二是依法依规按时报送各类报表及资料。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上报各类统计报表及资料,绝不瞒报、漏报、虚报、迟报数字影响上级评议与决策。2016年初调整到综合股工作后,有时为了整理临时会议时领导的汇报材料更是加班加点,有时不惜牺牲自己的节假日、休息日,有时为了党委、政府咨询的一个数据,不论是下班时间还是晚上很晚也要耐心提供,如果身边没有要咨询的数据资料,即使克服家离单位较远的困难,也要到单位查找后为党委、政府及时提供。

 

  四、克服困难,全力做好各种普查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参与过全国经济普查、全国人口普查、全国农业普查等大型普查。大型普查作为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严,责任大,随时都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此,在艰巨和繁重的任务面前,她没有畏难退却,克服了日常工作与普查相冲突的困难,按时保质完成了自己日常的本职工作,放弃了节假日和双休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和同事们日夜工作在普查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为广大普查员作出了榜样。

 

  该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在今后的统计工作中,该同志将继续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不断丰富、提高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以永不满足的工作作风,做好县级基层统计工作。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