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韩悦娟

时间:2017-12-24 9:38:40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韩悦娟,女,19708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49月毕业分配至安次区统计局工作,现任城调队长、党组成员,在基层统计岗位上辛勤耕耘了23个春秋,日常工作中逐渐形成了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奋发进取的精神,认真负责求真务实,连续四年我获得了区政府先进个人嘉奖,年终考核四年为优秀;一套表工作全国先进个人称号,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省级先进个人称号,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市级先进个人等称号。其表现如下:

 

  1、恪尽职守,履职尽责,认真完成好分管专业各项工作。

 

  年初,根据专业工作形势,研究制定了专业工作计划,对专业及指标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了专业各项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一是增强统计服务意识,统计分析调研质提量增。根据年度专业统计分析撰写计划,积极组织工业、能源、投资等专业深入基层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制约发展问题,为撰写专业统计调研分析积累了大量一手素材。2016年我所分管专业共撰写统计调研分析30篇,其中工业和投资2篇月度调研统计分析引起了区领导高度重视,并迅速组织召开了部门统计联席会,分析存在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性建议措施,确保了各项统计指标平稳运行。二是开展煤炭消费调查,填补数据空白。为掌握我区煤炭消费情况,经济普查期间,我带领能源专业会同经普办组织开展了煤炭消费量抽样调查。研究设计了调查方案,对30家“四下”非工企业、10家农业重点生产企业、200家个体户以及100户城乡居民家庭户的煤炭消费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通过此次调查,不但掌握了我区煤炭消费结构,同时也弥补了全区没有煤炭消费量数据的空白,为下一步消减煤炭消费量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开展统计数据执法检查,提供统计数据质量。为进一步提供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源头数据,我分别组织工业、能源和投资等专业,先后100余次深入基层企业单位,进行“企业一套表”督导检查和统计执法检查。为了保证检查工作有序进行,我与专业人员一起研究制定检查方案,从检查范围、检查内容到检查方法步骤,我与专业都一一进行研究论证,保证了检查方案的可行性和检查工作有序进行。通过检查,发现了企业和项目单位存在一些问题,对问题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责令其限期整改。通过检查,使问题企业从领导到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进而促进了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强化了应统尽统,提高了基层报表质量,保证了“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同时,通过下基层督导,依法治统工作得到扎实有效推进,统计环境得到了明显净化和改善,进一步夯实了统计数据基础。四是开展科技创新调查,为领导服务提供重要依据。为了摸清家底,我们对全区50多家“规上”企业组织开展调查,填写研发投入与支出,摸清科研项目个数等,为领导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2、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圆满完成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和第三次农业普查。

 

  14年是统计工作既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年。我科室负责的规上规下工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建筑业、限上贸易、科技等专业,由于全区绝大部分考核指标都在这些专业身上,本来负责这些专业的同志们的工作量就相当于其他专业的几倍,加之又逢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各专业的工作量又陡然增加,既要做好日常工作,又要配合完成好全区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既要做好与上级领导和区直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又要做好各专业与乡镇、街办处及有关企业之间的协调工作,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从小区图绘制、普查指导员培训、PDA使用培训到入户登记、录入、审核、编码、上传等一系列普查工作进行督导。自11日普查开始到3月底登记上传结束,3个月时间里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我和督导组的同志们冒着严寒40余次深入分包三个普查单位的普查一线进行实地督导,并到其他各组进行巡回督导,以“5+2”、“白+黑”忘我的工作作风确保了全区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并受到市级普查办领导的充分认可和高度称赞。我所在分包的龙河园区荣获“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先进集体”。16年第三次农业普查,普查宣传阶段,为让社会大众充分了解农业普查相关知识,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我带队到市区主要街道、大型专业市场、超市及各乡镇集市设置普查宣传咨询台,悬挂标语横幅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入户调查登记阶段段,元月的天气总是重重雾霾,记得一个周末进行业务指导,能见度不足一米,短短10公里的路程我们驱车一个多小时。

 

  3、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为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我和同志们一起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克服困难,顶住压力,全身心倾力于工作,三年来,数不清牺牲了多少个星期天与节假日。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在局领导及同志们的支持与帮助下,我圆满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向组织上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总之,在以往的工作中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自己虽然在思想上、工作上都有了较大飞跃,但距离组织上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我将以统计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工作目标,为建设“和谐廊坊、效益廊坊、实力廊坊”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建设现代化“强区新城”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