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仝利娟

时间:2017-12-24 9:39:10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仝利娟,女,19855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阳原县揣骨疃镇人,20027月毕业于阳原职教中心幼师专业,20171月函授大专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002年至2012年在揣骨疃中心校任临代教师。2012年至今,在阳原县揣骨疃镇人民政府负责统计、农经等工作。2014年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中,获得市级先进个人,在镇工作期间,多次获得先进称号,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统计工作繁多复杂,面对全镇41个行政村,她时刻不忘专研业务知识,竭尽全力做好每一项统计工作。6年来,她一直坚持以对组织负责、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严要求,在统计工作的岗位上默默的付出,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当初的誓词。

 

  一、扎实苦干,提高工作实效

 

  参加统计工作以来,慢慢发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也深深体会到这项工作的任务繁重。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才能做好。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嘴勤、眼勤、手勤,多学多问。坚决按照工作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狠抓落实。不让工作在自己的手中贻误,确保工作零差错。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统计工作,最主要的不外乎基础数据的采集核查。为了提高报表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她经常利用闲暇时间,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大街上老百姓座谈交流、走访入户等各种形式,在做好统计宣传工作的基础上,注意收集各类统计数据。把每一个数据看作是自己身体的一个组成部分,认真对待统计表上的每一个数据,从来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多年来,为了使农村统计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她坚持从抓基础数据上报工作入手,对所有村级统计员隔三差五的开展业务培训,对村级上报的各类经济、社会等数据,都要认真核检、细心核对,核准数字,绝不闭门造车。结合依法治国的方针,她充分运用到统计工作当中,依法、规范开展统计工作。坚持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办事,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上报,绝不瞒报、漏报、虚报,宁可迟报,绝不错报。同时,注重基础数据资料保存,建立完善数据台账制。在认真搜集统计资料的同时,她还将各类统计资料分类装订成册,并建立详细的档案目录,建立健全了全镇统计工作档案,使数据调取更为方便,为全镇统计工作的持续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努力进取,勇于担当

 

  在6年的统计实践工作中,她始终坚持老实做人、踏实办事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原则,立足平凡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尽职尽责,做好一个统计人。艰辛的付出,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丰收成果。在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中,获得县级先进个人;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获得市级先进个人;镇里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中,面对着全镇41个行政村、近11000户的工作量,她与同事一起,不畏困难,勇于担当,自觉遵守统计职业道德规范,鼓励大家树立爱岗敬业的自强信心,坚持脚踏实地,勤勉负责,一点一点梳理,逐项逐项核查,在她的时间观念里,早已忘记了上班还是下班,经常要加班到深夜,甚至是通宵。在这次普查中熟练的掌握PDA的操作流程,并细心的指导其他普查员解决实际遇到的困难。最终使全镇的农业普查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各项统计任务,准确率达到100%,并且通过了省市统计工作组的各项检查,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乐于奉献,争做最美统计人

 

  甘于奉献是统计人必有的精神。统计工作整天与数字打交道,别人都认为这项工作枯燥、平乏、清苦。而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出生在农民家庭,成长在社会最基层,人们生活的艰辛与清贫需要我去反映,需要我通过自己的腿勤、手勤、嘴勤将群众日常生活的点滴及时上报上级组织。”为了更全面的做好全镇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她特意制定了24小时工作人员值班制度,主动提出在农业普查工作期间,自己住宿舍,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有序推进。在入户调查期间,带领工作人员亲自走访入户,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同时,面对面、手把手地帮助村级统计员,解决业务和PDA技术上的问题。

 

  熟悉仝利娟的人都说她是“工作狂”。一年到头,她总是单位里加班最多的人。为了统计工作,她似乎总有一种使不完的劲儿。不管工作有多难,任务有多大,担子有多重,从无怨言,也从来不向领导和同事诉苦。在单位,别人不愿做的事情,她做了;别人不愿接的工作,她接了。而且经常是身兼数职。时刻以一个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共产党员来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说起过去取得的成绩,仝利娟总是说:“成绩属于过去,我将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工作起点,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取长补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踏实工作,爱岗敬业,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今后的统计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一个不平凡的统计人。”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