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李冬梅

时间:2017-12-24 9:39:30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李冬梅,汉族,19691月出生,政治面貌群众,大专学历,现在张家口市桥西区统计任科员,先后从事过物资、能源、投资、建筑、劳资、农业、服务业、民营经济、国民经济核算、综合统计等专业统计以及农调、城镇居民住户调查、工业品生产价格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

 

  在工作中勤于学习,积极实践,创新方法,历年都在市统计局专业评比中取得先进名次,并多次在省、市统计局系统获得进个人和荣誉称号。2011年至2013年度连续三年在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2013年被张家口市桥西区政府给予记三等功奖励。2007年被省统计局评为全省城镇住户基本情况调查先进个人。2014年被省统计局授予全省统计系统文明职工荣誉称号。2014年被市统计局评为张家口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

 

  一、严于律己,兢兢业业从事统计工作

 

  一是自觉向书本学习,主动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二是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不耻下问,以切实提高自己运用统计业务知识的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三是善于在交流中汲取,主动向上级统计局学习,同时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上级反映,以便上级及时改进。在参加省局组织的业务培训中能够积极参加,认真思考,踊跃发言,探索业务问题,帮助上级部门了解基层工作状态,并提出建议。四是勤于在实践中探索,坚持在实践中学,学以致用。同时熟练掌握了计算机操作,并运用到工作中,曾经自主地编制EXCEL辅助计算等程序,有效地解决统计专业的计算量大过程复杂错误率高等难题。成为了统计业务的行家里手。

 

  二、是发挥统计对经济工作的智囊作用,信息及时发布,努力实现信息共享

 

  作为一名县区级统计工作者,该同志深刻认识到统计数据能够对区委区政府制定经济方针、政策,及时调整经济目标,调度各职能部门参与经济工作等方面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如何能够尽快地把统计数据及时地在安全范围内发布,如何把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决策层,如何让各相关部门对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进度一目了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会影响统计数据的使用,影响领导决策。该同志不辞辛苦,每月都要精心编印《经济平台》在全区印发。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将统计数据发布出去,只要还有数据没有反馈回来,就一定要等,往往数据反馈回来就已经快临近下班时间了,几乎每期《经济平台》都是靠加班加点才完成的,但是该同志总是默默地工作着,从不流露任务的不满。与此同时还要将这些数据及时更新到会议材料模板中,以便领导随时调看。为了全区相关职能部门也能及时了解情况,该同志创新了统计局公共邮箱,把数据和信息及时发布到邮箱里,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而这一系列工作都要一丝不苟,又要一气呵成,稍有懈怠就有可能遗忘一项,而造成工作中的不便。该同志本着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性格每每坚持着做好。

 

  三、真诚对待周围同事,做同事的贴心人

 

  统计工作需天天与数字打交道、与电脑交朋友,数字是死的但是人是活的。在工作中如果眼中只有数据而忘记这些数据都是同志们辛勤工作的成果就容易产生矛盾造成工作节奏不畅。该同志在工作中十分注重和同志们的沟通,同志们不管是工作中遇到疑难还是在生活中碰到困难,都全情帮助,没有任何保留地把自己在工作中积累和探索出的保贵经验和统计知识奉献给大家,尽管自己已经视力下降,颈椎、腰椎变形,头发花白,但是为了帮助同志解决问题往往强忍病痛,直到解决问题为止,让同志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愉快工作。在常规的调查和抽样调查中,该同志为了充分调动记账户的积极性,经常走访住户,帮助住户了解相关政策,在完成调查工作的同时也在政府和群众中建立了沟通的桥梁。在处理与企业统计员的关系上坚持以动人,在字上做文章。在报表时,对企业统计人员热情接待,并且经常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出现的问题耐心指导。针对基层统计站统计辅助人员业务生、对统计工作认识不足,有畏难情绪等问题上,采取定期召开辅助调查员会议,讲解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交流工作经验,逢年过节,通过短信、微信等表达祝福,沟通感情,有力的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四、克服困难,积极主动,高质量完成各项调查普查工作

 

  普查作为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家庭,需要精心作好普查准备,需要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协调面广,工作任务繁重,工作要求严格,责任重大,特别是在调查环境、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和采取的方式方法方面都经历了很大的变化。随时都能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此,在艰巨和繁重的任务面前,该同志没有畏难退却,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勇敢地挑承担普查工作的重担。二十多年来做为业务骨干先后参加了多次全国性普查,多次获得各级先进称号。

 

  2007年参加全省城镇住户基本情况调查工作时,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电子做图,并根据调查区域内民居住宅分布情况,创造性地进行以单排平房模拟单元楼的标识方法,即简单又明白,使这项工作得到了市调查队的高度赞扬,确保了该项调查工作在全区顺利开展。

 

  在该同志22年的统计生涯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统计工作奉献了全部的热情,用数据记录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脚踏实地扎实工作,认认真真书写美丽的统计人生。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