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孟亚军

时间:2017-12-24 9:42:11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孟亚军,男,19634月出生,现任隆化县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从事统计工作二十年来,他凭着对统计事业的热爱和责任心,潜心钻研、无私奉献,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赢得了同事、领导的好评。他先后荣获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全国经济普查、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第五全国人口普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20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省级先进个人,年终考核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

 

  一、    努力学习、提高素质

 

  他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对待每项工作,坚持不断学习,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统计基础知识,不懂得就虚心请教,从开始的不懂,到现在的业务熟手,都是他刻苦学习的结果。随着信息化的高速发展,统计工作发生了巨大变革,为了适应这种变革,更好的开展工作,他认真学习计算机和网络知识,使业务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分配给他的不管是长期的还是临时性的,他总是充满激情能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完成。

 

  二、严谨务实、确保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保障数据真实可靠,是我

 

  们统计人的职责,这也是他的工作信念。在历次的各种普查中,为了摸清某一数据,他总能和同事们一起、走疑难调查小区、入户排查、亲自参与一些基层工作,特别是在第三次经济普查登记阶段,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是通宵,过度的工作,使他犯了高血压,腰肌造成劳损,最厉害时,腰疼的连凳子都坐不下,躺在床上翻不了身,但他没有请过一天假,去医院开点药、在身上贴几块膏药继续工作,毫无怨言,把心扑在普查工作上。在普查工作中,为了填好每张表,以及每项调查指标,他创新工作方式,采用对随时上报的数据与相关数据评估相结合的方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核实,把问题及时解决,不留死角。在普查中,针对调查户对如实申报有很大顾虑的这种情况,除加强宣传外,加强对普查员的调度与培训,用调查户每月上交的税金、房租、水电费和财务费等费用资料来倒退调查户的收入,解决普查对象顾虑,确保数据质量。他的敬业精神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使普查的数据质量有很大的提高。

 

  二、     甘于奉献、作风过硬

 

  从事统计工作二十年来,他始终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是局里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人。在历次普查工作中,冒着酷暑,深入基层,指导基层划分普查区和调查小区,指导调查摸底与登记工作。在今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进行到登记时的关键时期,由于父母年事已高,都已80多岁了,都患有老年性疾病,家里常年需要有人照顾,母亲腿部又患重度血栓,脚步溃烂不能走路,急需做手术治疗,在这种情况下,他妥善处理家庭与工作关系,合理安排、照顾父母的时间,解决好家庭与工作的矛盾,没有请过一天假,保证了所负责的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没有拖工作的后腿。

 

  他除了负责各种普查的业务工作外,还兼名录库管理与调查、一套表单位调查与管理、人口与劳动力抽样调查等工作,在以上所负责的工作中始终严格按照要求,认真进行收集、整理和审核,及时维护和更新名录库,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了按时保质保量上报。加强与部门横向联系,协调,合作及联动,充分利用名录库相关信息,撰写分析文章,为领导做好参谋。与此同时完成了各种普查资料的编印工作。在做好联网直报调查单位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流程和标准,认真地对待每一家企业的认定上报。对所负责的标识、属性信息进行认真、仔细的核查,同时对这些“四上”企业相关证件资料进行了复印归类整理,使这些企业相关资料有据可查,一目了然,提高申报质量。在他的努力下,全县完成了名录库向乡镇延伸工作,提高了质量和效率,目前全县26个乡镇、街道已按部就班的开展了基本单位统计调查工作。

 

  特别是在普查年度里,除了做好普查的业务工作外,还要做好兼管的专业调查工作,各项工作都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经常几个月不休星期天,把心思全都用在工作上,这样家里就全顾不上了,只有默默承受着妻子的委屈和孩子的抱怨。在督导检查工作中,为了提升普查员的业务水平,在乡镇经常随时、随地对普查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特别是在今年全县农业普查培训时,由于感冒,发烧、嗓子也哑了,但是他没有请假,吃点药、含两片“喉宝”继续讲课,每次下乡,都会跟基层人员有针对性地探讨业务。他这种乐于奉献,不怕苦、不怕的工作作风,受到基层普查员的好评。

 

  正是他对业务精益求精,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的态度、严于律己的精神,踏实工作、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美丽的人生。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