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纪念奖人员

于振国

时间:2017-12-24 9:42:11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于振国,男,19627月出生,199010月调到承德市统计局从事统计工作,先后任工业交通科副科长、城调队副队长,现任承德市统计局法规科科长。从事统计工作27年来,牢固树立实事求是、勤政为民的理念,踏实工作,乐于奉献,坚持以普法为基础,执法为手段,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为统计工作保驾护航。全市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保持全省先进行列。先后被授予河北省统计系统先进个人称号、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先进个人、河北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先进个人、河北省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河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2011-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强化理论学习,培育了爱岗敬业的品质

 

  于振国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严于约束自己,不断学习,积极进取,信念坚定,团结同志。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与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与组织讲价钱,一心一意为单位,夯实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思想作风过硬,敢于管理,为人忠厚老实,勤劳善良,热情服务群众,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单位,于振国同志以老大哥的情怀对待同志们,业务上毫不保留的向年轻同事传经送宝、生活上关心同志们的温暖、政治上积极帮助年轻人进步;而在荣誉面前,他多次将年终考核先进个人让给年轻人。他经常说“我年纪比较大,重活、脏活活我来干,先进的事我不沾边,只要单位是先进、年轻人受表扬我就高兴。”切实践行了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

 

  二、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打下基础

 

  统计“双基”建设是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石,为了了解承德市统计基层基础现状,于振国同志利用1年多时间对11个县区进行摸底调研,走访了60%的乡镇和各类型代表企业,全面了解基层统计实际情况,分类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并起草制定了《承德市基层基础建设规划》,出主意,想点子,为领导当参谋,使承德市统计“双基”建设明确了富有针对性发展方向,为探索承德市统计“双基”工作打下了基础。承德市统计“双基”工作得到省局的肯定,2009年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在承德召开,承德统计“双基”模式在全省推广,2014年承德市第一个所有县区被评为全省基层基础建设示范县或优秀县。

 

  于振国同志从事统计工作以来,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将基层基础工作落在实处。“抓基层,打基础;抓规范,上水平;抓提高,创特色”,全市在205个乡镇全部建立了统计站,70%的村和110个社区设立了统计室,为推动统计事业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强化双基管理和推动,提议并起草制定了《承德市统计局关于乡镇统计站达标升级细则》。建议开展基层基础建设现场大观摩活动。市局分两个年度组织各县区局长、主管基层基础工作副局长、市局副处级领导及专业科长,对每个县区的推荐单位进行现场观摩,相互交流并评比打分。观摩中于振国同志认真听取当地政府主管领导关于统计双基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查看统计站(室)的办公场所、制度建设、报表档案、电脑配置等情况,与基层统计人员亲切交流。掌握各县区及市局对基层基础建设的认识,为推进统计工作开展了基层基础向部门、企业延伸,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经过不懈努力,承德市统计数据产生的基础更加牢固。

 

  三、以普法为基础,执法为手段,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于振国同志自2003年到法规科工作以来,充分感到法制工作的重要性,也感到提高自身工作能力的迫切性。他把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利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进行自学。充分认识到普法是基础,是环境;执法是手段,是强制措施。因此和局领导沟通普法的重要性,在自己认真学法的同时,把宣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当作重要职责,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统计法律知识。一是20042005年在市局每月的《统计月报》中分期编辑刊登统计法律法规,使市县区政府领导在了解经济运行的同时学习统计法法律法规等常识,引导各级领导认识统计、运用统计的法治思维;创新性地每年组织全市各级政府领导干部和企事业领导进行统计法律法规考试。二是加强对全市统计人员的宣传教育力度。以全市岗位大练兵为契机,和局领导沟通,使统计业务和统计法并重,大力推进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确保每人每年自学时间不少于50小时,提高了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责任意识;提议并在全市推行统计普法采取合格证制度,对参加考试的各级领导和统计人员考试合格的发放合格证。“六五”期间,组织全市4000多名统计人员进行统计“六五”普法考试。三是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法律法规。市统计局法规科人员少、设管工作和法规工作交织在一起,于振国科长亲自动手,利用机关内网网页上开辟的“六五”普法宣传教育专栏,撰写、择编、登载统计有关法律法规和各地的统计普法案例,交流法制工作经验,为全市统计人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四是积极沟通和部门联合举办统计“普法培训班,几年来和电力等多个部门多次联合举行统计普法培训讲座,于科长克服年纪大的困难,自己学习备课制作课件,做到有规章、有案例、有文字有图像,生动活泼,每次培训后进行测试,培训人员达400多人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十多年来,于振国同志从科员到科长,养成了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精神,格尽职守、勇于负责的态度,关心他人、任劳任怨的品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工作,默默奉献,得到了历任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