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称号人员

艾军利

时间:2017-12-24 9:41:54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艾军利,女,1972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97月参加工作,现任涞水县统计局高级统计师。

 

  参加工作29年来,先后从事工业、农业、粮产、外经、综合、国民经济核算等多项专业统计,同时担任办公室主任20年至今。201012月通过河北省职称评审取得高级统计师资格,2012年受聘于涞水县统计局总统计师职务。

 

一、兴趣是工作的动力,敬业是人生的真谛

 

在许多人看来统计是一项枯燥无味的工作,但她确能在不断的实践中她勤于思考,努力充实自己,从表山数海中寻求乐趣,这份对统计事业的热爱,促使她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进。尤其是1998年以来,她除负责综合、核算专业外还兼任办公室各项工作,这不仅要业务过硬,更要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面对高标准的工作要求,她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断勉励自己:参谋服务的质量更高一点,协调关系的能力更强一点,与上下左右的联系更紧密一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各项工作均圆满完成,受到一致好评。

 

 

  二、勤奋是进步的阶梯,耕耘是收获的前提

 

  (一)勤于学习,提高技能。为进一步提高自身各项业务技能,首先工作之余她努力学习各专业统计制度,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二是向实践学习,工作中对各项指标的统计方法、内在联系都力求做到精通,并通过统计分析锻炼自己,增长知识,积累经验;第三是向同行学习,平时主动与各专业和其它市、县统计人员多沟通多探讨,利用内网和互联网广泛搜集资料,从中吸取养分,博采众长。

 

  (二)勤于思考,善于分析。留心处处皆学问。在完成好所承担的专业报表外,每月搜集各专业和各部门的主要指标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完成经济运行情况月度监测报告。所撰写的多篇分析、论文均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并多次在统计刊物上发表文章。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她所承担的业务连年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国家、省、市、县表彰,2006年、2012年、2015年三次荣立县级三等功,2005年、2009年、2013年在全国第一、二、三次经济普查中均荣获省级先进个人奖,2007年、2012年分别获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国家级先进个人奖、全国投入产出调查省级先进个人奖,2005-2016年连续被评为优秀党员,2013年被保定市政府、市总工会授予市级劳模称号。

 

  三、主要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及成果

 

  (一)管理综合统计数据库,对外提供统计资料。在完成综合、核算专业报表的同时,她对统计资料进行准确分类,及时归档,保证了资料的完整性和查找的便捷性。如2009年省局部署《新河北六十年》一书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她在部分历史资料缺失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把数据质量关,整理完成1949-2009年涞水县社会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圆满完成上报任务,以资料完备、数据准确、上报及时受到市局表彰。

 

  ()发布统计公报,编辑发行《涞水县统计年鉴》。她每年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独立完成统计公报,对一些疑难数字不厌其烦逐一进行查询,确保数据质量,对指标、文字逐字逐句的进行推敲,做到科学严谨,确保公报适时发布。同时她负责《涞水县统计年鉴》的编辑发行工作,我县由于多种原因,1991年至2005年虽然每年整理统计资料,但却未出版统计年鉴。200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局领导研究,决定出版《2005年涞水县统计年鉴》,并将1991-2004年资料进行收录。她主动承担重任,根据实际确定年鉴有关内容、格式,力求使年鉴内容科学、合理、全面、丰富,以便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组织各专业人员利用四个月的时间整理完成涞水县19912005年统计资料,200611月正式出版《涞水县统计年鉴》(2005),之后多年,她均做为责任编辑和主要参与者相继完成2006-2015年每年度《涞水县统计年鉴》,保持了县统计资料的连续性,使统计服务更加快捷、方便,受到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撰写月、季度统计分析和调研文章,发布《统计调查资料》、《统计专报》。多年来,按月对全县各行业经济指标进行分析对比,查找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撰写涞水县经济运行进度分析和社会经济发展运行情况监测报告,同时广泛展开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文章,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可靠、全面的统计依据,以《统计调查资料》、《统计专报》等形式发布,每年出版30期以上,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确保了统计分析的高水准、高要求,得到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评价,成为两办和各部门经济方面的参考书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