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称号人员

卢喜华

时间:2017-12-24 9:41:54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卢喜华,女,198211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2004年参加统计工作,先后在文安县统计局工业股、能源股、服务业股、投资股、普查中心等多个股室工作,现任办公室主任。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荣获“20122013年河北建设领域统计先进个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廊坊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并连续两年获文安县政府嘉奖。她是企业统计员的好帮手,是老人眼里体贴入微的好女儿,在工作中她任劳任怨,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不一样的统计人生。

 

  一、努力克服,她是企业的主心骨

 

  工业股工作期间,正赶上工业报表全部实行一套表报表制度,以前的纸质版的报表全部要在网上直接报送,各种问题一一出现,有的企业登录不上、网络不稳定、报表出现问题,全县100多家企业,她放下年幼的孩子,早出晚归,到企业一一走访,她深知如果问题不解决就没办法报表,就会影响报表的时间和质量。企业不重视,不愿意配合,不按时上报她一趟趟的跑企业,不会的地方手把手的教,直到能熟悉操作,都说她是一个认真的人,认真的不好意思不报,她常常是一个乡镇到另一个乡镇的路上才能休息一下,喝上一口水,就这样整整三个月才把所有的工作捋顺。

 

 

  二、干一行爱一行,她不忘身上的那份责任

 

  2015年,正值投资改革年,投资实行双轨运行,这就意味着工作量比先前的增加了一倍,光是每个月200来家四上企业的催报、审核工作就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再加上先前的报表和入库。因为单位人手不够,她只能自己完成所有的事情,她加班加点,到了报表的日期她常常是肩膀夹着电话,手里敲着键盘,手机还在不停的响着,加班加点已经成了她的家常便饭,繁重的工作在她眼里不算什么,因为在她的心里这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份简单的工作,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可偏偏就在这时母亲又被查出了恶性肿瘤,这使她的压力倍增,她强忍着心里的疼痛,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她把一周的工作加班加点提前完成,剩下来的时间跟母亲去化疗,在医院她每天都能接到乡镇、企业关于程序出问题、报表改错的电话,她没有怕一点的麻烦,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直到所有问题被解决。是她的倔强、她的不服输、她的那份执着使得报表顺利过渡,母亲的病在她的悉心照顾下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好转。

 

  繁重的工作和家庭的重担让她几个月下来瘦了十来斤,168的个头瘦的还有不到100斤,由于事情太多,她一直咳嗽却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直到高烧39.6度不退才被家人送到医院,医生说肺部感染已经很严重了,再耽误恐怕会有生命危险,让马上转院去北京的大医院看看,当时她哭了,她也只不过就是一个女人,可是她身上肩负着太多的责任,她心里想的还是她的工作,一直以来这项工作都是由她来负责的,就是转院也得都安排好了才能走,直到局领导知道此事后给她打电话,命令她让她安心去北京看病,她才跟丈夫去了北京。

 

  三、刻苦钻研,她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效率

 

  在近几年的统计工作中,她越来越重视对当前统计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寻找其内在规律,不断探索在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如在2013年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中,由于我县个体经济比较发达,农村个体户较多,再加上被调查户不配合,村级普查员出现思想波动,一时间工作陷入困境。面对这种局面,她搜集了大量详实的统计数据和生动鲜活的感人事例,以板面或影像等形式对普查员队伍进行培训和思想动员,引发了对自身的反思,激发了他们对普查工作的热爱和高度的责任感,使他们认识到市场经济条件下统计数据的重要作用,认识到统计数据影响到国家宏观决策,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到他们的切身利益,有力的促进了全县普查队伍的稳定,顺利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

 

  四、互助合作,共同做好统计工作。

 

  她在工作中积极与单位同事和基层单位密切配合,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碰到一些问题互相沟通,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解决。特别是在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重大工作中,她总是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认真搞好传帮带,为了推进整体工作,常常是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以小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与同事一道并肩作战,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保证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十几年来下来,她参与的多次普查活动都能够及时、高效完成任务,统计成果质量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表扬和肯定。

 

  她胸怀大局意识,在十几年的统计工作中她形成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习惯,她所在的几个股室也多次收到上级部门的表扬。在工作中,处处为工作大局着想。在单位她是好部下、好同志,与人相处融洽,不光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还积极协助其他同志,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在家里她同样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好妈妈,从未发生过家庭矛盾,家庭和睦,其乐融融。

 

  卢喜华同志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好同志,好统计员,在我们统计系统千千万万的统计队伍中,她默默无闻,平淡无奇,她所做的工作也许平淡到能让人淡忘,但她务实细致,对工作的热情和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却深深的触动了每一个统计人,她值得我们更多的基层统计干部好好学习。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