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称号人员

胡秀英

时间:2017-12-24 9:42:31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胡秀英,女,19749月出生,19946月参加工作,曾先后在下庄乡、抚宁镇工作,19997月调入县统计局,现任秦皇岛市抚宁区统计局副局长。对基层统计事业孜孜以求,无私奉献,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获得秦皇岛市新长征突击手、秦皇岛市风采女干部、秦皇岛市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北省统计系统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

 

  19997月,遥远,又清晰,肚里怀着小宝宝的胡秀英第一次走进县统计局,收表审表的忙碌,各种报表上密密麻麻的数据,还有不断往来的报表人员,眼前的一切,繁忙、有序。进入统计局后,她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肚子里的宝宝也在渐渐长成。一天,她像往常一样专注于两项报表指标的逻辑关系,身体的一丝异样让她知道,宝宝要出生了,果然,她坚持工作到产前的最后一天。19年后的今日,当年还在她肚子里的宝宝金榜题名,即将成为一名统计学专业的大学生,这不能不说是冥冥中的一种统计缘。

 

扎根统计,在不断历练中成为行家里手

 

  那时的她一家四世同堂,与奶婆同住,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爱人又在乡镇工作。却很难在她的脸上察觉出家庭的重担和生活的不易。奶婆和婆婆都特别喜欢她,单位同事也很敬她。只有她自己知道,她的孩子永远都是班上最后一个接走的。一次忙于数据审核,幼儿园老师的电话打来,那头传来孩子真切的哭声,她猛然发现已经下班很久了。

 

  为了更好地适应统计工作需要,她始终坚持学习。2002年考取统计师,20046月取得本科学历,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12年通过会计师职称考试,2015年取得高级统计师职称。在她的引导下,抚宁统计局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局内先后共计考取统计职称人员20人,其中高级4人,抚宁统计局被评为全省统计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示范单位

 

身体力行,在工作中彰显统计情怀

 

  因工作表现优秀,2012年胡秀英任职抚宁县统计局副局长,分管办公室和综合股工作。一段时期正赶上办公室2人退休,另2人先后调走,办公室成了一个人的办公室。她主动分担了办公室部分工作,有同志加班,她默默留下,活动方案不会写,她一点点教,偶尔出错也不责怪,给予充分的时间让小同志成长和沉淀,信任与陪伴是作为主管领导的她给予同志们的强力支撑。冬日的寒夜总是提早到来,晚上7点走出单位,黑夜就在严寒中袭来了。孩子肯定饿坏了吧?”“没有,他自己知道先吃点饼干,豆角都给我摘好了,哈,我儿子开始接手厨房了。在大家面前她总是这样轻松、乐观。

 

深入基层,在驻村帮扶中倾心奉献

 

  2012年,爱人作为援疆干部奔赴新疆,她二话没说接过驻村帮扶任务。到西宋庄的第一天,村长几句寒暄后讲出了自己的顾虑,我知道,统计系统清水衙门,跟邻村的财政局工作组在资金上没法比,谁让咱分到统计局了呢?村长的话不留情面。于是就有了驻村工作后那些个安静得让她睡不着觉的后半夜,怎样打消村长的顾虑,不辱使命完成驻村帮扶工作,她暗自较劲要为统计系统打一场翻身仗。她带着驻村工作组调研走访,谋划项目,清运垃圾,道路硬化、危房改造、建文化广场……各项帮扶工作在西宋庄有序展开,她力争每一项工作都精心精细,每一笔资金都透明高效。工作组的用心与真诚被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终于在一个傍晚,村长从农村小屋里走出来,她永远记得那一刻。村长对着夕阳扶住老花镜,对她竖起大拇指。那一刻她觉得太阳没有落回山下,而是落在了自己身上,温暖得要流出泪来。她的驻村事迹被秦皇岛日报报道,她率领的统计局驻村工作组被市政府表彰为市级优秀驻村工作组,她本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严谨求实,在各项工作中成绩斐然

 

  她注重调研分析,与专业人员共同编撰了《秦皇岛统计•抚宁专刊》。《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为三个提高提供法治保障》等多篇文章被《秦皇岛统计》登载。《县级统计工作创新探讨》等五篇论文先后在市统计科讨会论文评比中获奖,《行走在路上》在全市统计系统美丽绽放主题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撰写的《建立种养大户台帐制度——提高农业数据质量的良方》在《中国统计》2013年第10期登载,《关于加强抚宁县服务业统计的思考》、《抚宁县财政收入与GDP的相关性分析》,先后在《统计与管理》刊发,获得2014年抚宁县科技进步一等奖。

 

  干任何工作都基础规范,精益求精。是大家对胡秀英的第一印象。通过努力,她先后获得第一次经济普查省级先进个人,第二次农业普查、第二次经济普查、第六次人口普查、第三次经济普查市级先进个人,2007-2008年度全省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工作省级先进个人、2012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省级先进个人、秦皇岛市新长征突击手、秦皇岛市风采女干部、秦皇岛市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北省统计系统文明职工等表彰。

 

  19年的统计路,19年的坚守,胡秀英同志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为基层统计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和宝贵年华,她是我国统计事业伟大征途上的一支细流,弯曲绵长,不留声响,却为统计事业付出了全部的赤诚,展示了基层统计人最美的模样。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