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称号人员

夏舒翔

时间:2017-12-24 9:42:31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夏舒翔,男,54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助理统计师,高级技师,长期在围场县四合永镇政府工作,累计从事企业和镇政府统计工作38年。先后获得各种表彰奖励58次,被中央文明办评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是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国首位入选 “中国好人榜”的统计工作者),并被选定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万名公众代表”;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全国基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被承德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市文明委授予承德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和承德市“公民道德建设平凡之星”。 2005年,在“保先”教育活动中,承德市统计局做出了“向优秀基层统计员夏舒翔学习的决定”; 20124月,他更有幸获得了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给予的特别肯定;2016729,他应邀出席了中央文明办在承德市举行的“中国好人榜”七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河北·承德)现场交流活动,并作为往届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的代表登台接受了颁奖

 

30年前,全脱产正在原承德地委党校读中专的他,突患恶性淋巴瘤,瘤体达10×8×7cm3,且已侵及心脏和左上肺,并与主动脉弓和左锁骨下动脉粘连。术后,他的左肺被部分切除,心胞表皮被部分剥离,医生预言,生命只有半年。屋漏偏逢连阴雨。患病后不久,他就读党校前所供职的企业因资不抵债而倒闭,每天数百元的医疗费和失业的恐惧一并向他袭来。

 

 

累计从事企业和镇政府统计工作38年,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都献给了统计事业;身患恶性肿瘤,乐观的面对生与死的考验 ,30多年的不懈抗争,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病魔;拖着病弱的身体,直至2017年初,还在拿着仅有1800元的月全额工资待遇,婉拒了原河北省劳动厅就业服务发展中心驻北京办事处和围场广播电视局等省内外8家企、事业单位的优薪聘用,一次次可改变人生际遇和家庭贫困状况的机会被毅然放弃,扎根基层统计;携一份不屈不挠,于雨中撑开的伞下与家人相惜相伴,携手共渡艰困;逆境中不以病困为忧苦,安贫乐义,30多年持之以恒的坚守,用青春、用心血、用敬业、用奉献精耕与绣锦着属于他的那份“事业之田”。在镇政府工作的30年间,他先后获得各种表彰奖励58次,其中,荣获国家、省(部)和地(厅)级表彰奖励高达17次,被中央文明办评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是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国首位入选 “中国好人榜”的统计工作者),并被选定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万名公众代表”;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全国基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被河北省人社厅和省统计局评为“全省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被承德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市文明委授予承德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和承德市“公民道德建设平凡之星”,两度获得承德市政府“劳动模范荣誉纪念证书”; 2005年,在“保先”教育活动中,承德市统计局做出了“向优秀基层统计员夏舒翔学习的决定”; 20124月,他更有幸获得了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给予的特别肯定,按照马建堂局长的批示意见,中国信息报社安排魏琳、郝继先两位资深记者,专程到其所在单位和家中进行专访,并在中国信息报统计导刊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刊发了他的典型事迹人物通讯2016729,他应邀出席了中央文明办在承德市举行的“中国好人榜”七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河北·承德)现场交流活动,并作为往届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的代表登台接受了颁奖

 

  术后,他坚持返校继续学业,毕业后,当地的四合永镇党委、政府领导及时向他伸出了援手,招聘他为镇政府二、三产业临时工统计员。正处于生命和人生低谷的他,从此开始了农村乡镇统计生涯,踏上了生命新的征程。

 

  如今,30年过去了,他不但见证了生命的奇迹,也绘就了一份平凡而美丽的统计事业。在获得的不胜枚举的各项荣誉中,国家统计局授予的全国基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令他颇感欣慰,有了从未有过的归属感;而中央文明办授予的中国敬业奉献好人则令他倍感骄傲,因为他是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国首位入选中国好人榜的统计工作者;收获了来自原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给予的特别肯定和特别礼遇,更给他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无限激情与动力。

 

工作着是美丽的

 

  每一天,他都是带着爱心,带着感激之心工作的。镇领导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接纳了他,他无以为报

 

  四合永镇是围场的工业大镇,省和国家小城镇重点发展镇,不但经济组织数量多,经济成分也是多种多样,日常的统计任务异常繁重。1993年,乡镇机构改革,实行镇管乡的管理体制,原四合永区辖四乡(腰站、清泉、四棵树、黄土坎乡)和本镇由县乡镇企业局原来分别下派到镇、区的两位专职工业助理负责的统计工作都改压在他一个人的肩上。为及时准确掌握新纳入乡镇的产业构成和骨干企业的发展情况,他曾骑自行车前往45华里以外的清泉乡进行统计调查。一路上坡和凸凹不平的砂石路,加之患病术后体质尚未恢复,他被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只好走走停停,骑车行一段,推车走一程。曾记得,有一天途中还赶上下雨,途经的清泉河发着洪水,几乎阻断了他的去路。望着近在咫尺的目的地,怎甘心浪费大半天的时间和辛苦再骑车返回,赢弱的他,毅然卷起裤腿扛着自行车,冒着被洪水冲倒的危险硬是趟过了过去。就这样,他拖着病弱的身体,一个乡一个乡的跑,一个村一个村地转,一个厂一个厂的看,并据此建立起了规范、系统、全面的镇、乡企业统计台账;在工作实践中,他还创新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基层填报、集中审核、多方复核、重点查证、定期普查、依法管理两核、两审、三查、五看的保证数据质量的方法,有效规范了乡镇统计工作运作和数据采集、处理的程序,极大地提高了统计数据调查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先后多次代表县、市接受省局组织的统计执法检查、专项巡查和市局组织的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并被国家统计局河北省调查总队确定为统计双基建设工作示范典型,在全省调查队系统推广学习。

 

  2003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肩负着普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对60余家企业法人单位及1300多个体经营单位普查表的审核汇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尽管从机关距家只需骑车十几分钟,他硬是整整半个月没有回过家。

 

  2008年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展开后,他从镇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和分级负责目标责任书的起草,到宣传单、宣传标语的制作与悬挂;从镇中心区彩虹门宣传点、宣传车、镇政府办公楼电子显示屏的经普广告和钢架普查宣传牌的谋划设计、制作安装,到对沿街商铺和单位宣传单的发放,亲力亲为,不曾有半点怠慢。利用长期积累的统计工作经验,他创新设计了多种有助于提高普查质量和利于期数据资料开发利用的辅助调查表册,及以八必须、六核对、三提高为核心内容的普查工作规程规范,推动了全、清、准、实目标的落实。

 

  普查期间,他白天出去搞核查,晚上在单位加班审核普查表,很多时候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才休息,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由于既肩负着全镇普查工作的组织和技术指导以及对1600多个个体经营单位普查表的审核、编码任务,又独立承担着近百家企业法人单位的入户调查填表工作,过度劳累使他原本病弱的体质每况愈下,血压降至57-80汞柱,并引发了胸部手术病灶发炎和胸椎与腰椎间盘突出。剧烈的阵痛不时地折磨着他,而普查正值关键时刻,他没有时间去医院输液,只好靠大量服用止痛药坚持着工作。疼得太厉害时,就将前胸紧紧地顶在办公桌的桌沿上,以胸部的强制性压痛来部分抵消病灶的剧痛。就这样,他拖着病弱的身体,硬撑着,出色地完成了经济普查工作。镇政府先后2次被省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省级先进单位

 

  201311月,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开展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技术、新要求,作为全镇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的他,细心研读普查专业知识,充分准备,从普查实务知识等多个层面,认真讲解,为全镇普查员提供了优质培训课,推动了全镇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为便于学员迅速、准确领会普查知识,增强学习效果,他将二普时的一些不同类型调查对象的普查表报资料,复制发给每一位普查员作为填写普查表的示范样本进行学习。普查员科学、正确填报普查表的技能得到了整体提升,为推动落实普查工作规程规范,促进全镇经济普查工作提质量、上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他除患有恶性肿瘤疾病外,还患有颈椎骨质增生、胸椎间盘和腰椎间盘突出等重大疾病。医生曾建议他:要少工作多休息。承担着全镇普查工作的技术指导,全部个体经营单位普查表的审核、分类编码,以及对疑难调查户的寻找调查工作;外加年末开放项目工作迎接县督考办年终考核和完成统计局、工信局、发改局等多部门的统计年(季)度报表。况且他平日里的那种总想把工作往好里做,只要想到了,就去做,就去做好的个性,甭说多休息,就是一个健康人,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限,都很难兼顾上述工作,而他靠着日复一日的早来晚归,加班加点,很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很长一段时期,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报表种类大量增加,由一个人独立完成一个经济大镇的专职二、三产业和项目统计工作实属不易。由于单位精简人员,他还曾先后兼职负责过镇劳动服务站、乡镇企业工会联合会、企业办党总支和文秘等原本由多人负责的工作。他经常把自己静静地关在办公室,一忙就是一天,尤其是在报表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和包村业务接连不断,又有文字材料等着急用,他只好整宿熬夜。因体质差,每当加班至深夜,他的手脚、膝盖和胸口都会变得冰凉冰凉的,甚至呼吸时嗓子眼都是凉的,并伴随着胸口处肿瘤病灶炎症产生的阵阵疼痛,但他一直用顽强的毅力坚持工作着;肿瘤病人术后都会经历一个长期的巩固治疗期。而他在术后七年,每年一个疗程的巩固性化疗中,为不耽误工作,却从未住过一次院。每次都是利用外出学习或出差的间隙时间把药买回,利用周日时间请做大夫的亲属帮着在家用药,而后再忍着痛苦难以言表的干呕、脱发、骨髓抑制和再障等异常强烈的毒副反应坚持上班,从不请休假。

 

  从事乡镇统计工作30年来,他深入探寻统计工作服务党委、政府实施宏观经济决策的有效途径,积极谋求优化统计服务工作,先后为镇政府早、中期项目库建设和各工商企业及群众发展经营项目撰写了大量的立项建议书,办理项目备案、办理证照等相关材料。为北雁、宇航人、天源药业、鑫达食品等企业提供了大量产业发展及国家产业关联扶持政策信息。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撰写并在各类报刊媒体刊发了300余篇新闻稿件和分析文章。为宣传四合永,扩大四合永镇的对外影响,赢得各级领导对四合永镇经济发展的支持,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他从心里热爱统计,从心里感恩单位领导。他拼命地工作着,在身体没有出现不适的时候,他甚至忘记了自己是一个恶性肿瘤患者。也许正是这种对工作全身心地投入,使他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平静而忘我,以致在旁人看来有点孤独,但他自己内心却十分喜悦,这是一种生命被唤醒的喜悦。20124月中旬,受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委派来镇对他进行专访的中国信息报记者曾问他:什么事情让你感到最快乐?他说:选择了统计这个职业,不经意间,却把它变成了事业,变成了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比这种幸运让人更快乐的了。

 

  将工作过程变为一种精神享受,也只有像他这样充分领会了个人从事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才能实现。

 

触碰心底最柔软的角落

 

  在他用满腔的爱拥抱统计工作时,无意之中,却忽略了爱人、孩子和家中的老人。家庭,是他心底最柔软的角落。

 

  20001月,正值最紧张的统计年报之际,他的爱人怀孕临产住进了县医院。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就带着采集到的统计资料在医院附近的旅店自费租了房间汇总统计报表。他爱人临产的那天上午,还特别叮嘱他早点回医院,可一做起报表,他就忘了时间。下午4点多,当他做完所有报表并按时报送给了县局返回医院时,两个双胞胎女儿已经出生很久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他爱人因产后大出血昏迷不醒,医生正在组织抢救!怎么还有心思做报表?你妻子的命都快没了!医生的斥责,让他一下子意识到眼前发生了什么!他百感交集,望着昏迷的妻子,这位无论是做开胸手术,还是在接受恶性肿瘤放、化疗时都未曾掉过一滴眼泪的他,不禁潸然泪下……

 

  20159月,他的母亲因患重病引发脑出血,长时间在县医院住院治疗。那时他手头上正有统计调查和报表任务。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白天上班,晚下班后坚持去医院熬夜照看病重中的母亲。家事、工作一大堆,根本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他被累得黑瘦黑瘦的,原本将将50公斤的体重,骤然下降了10多斤。亲属们都心疼的说:工资收入仨不顶人家一个的临时工,身体又那么差,家里又这般情况,工作上的事过得去就行了,甭那么认真,请几天假好好休息一下吧。工作和尽孝对他来说都一样重要,他哪里撂得下。

 

  201511月,他那正在读初中三年级的双胞胎女儿,在间隔仅4天的时间里,先后因上体育课运动损伤和下雪教学楼室外楼梯结冰阶梯滑不慎跌伤,双双腿部膝盖半月板撕裂,同时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手术治疗。不巧的是,此时县里开始对四合永镇进行年终项目工作考核,各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构成的详细情况,只有他掌握的最为清楚。而此时,他的爱人因家庭经济困难,为生计,大冬天的远离家乡,被雇佣正在远在260公里之外天寒地冻的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拣土豆,又因大雪封路、交通受阻被困在那里,无法赶到北京替换他照看刚进行完手术的孩子的情况下,他只好找别的亲属代为照看,毅然返回单位,直至圆满完成应接考核工作。

 

  作为他的妻子,一个农村妇女,30多年来,面对窘迫拮据的生活,面对疾病缠身却又不舍得离开清贫的统计岗位的夏舒翔,面对一个研究生毕业,刚参加工作投身国家航天事业建设的儿子和一对上初中三年级的双胞胎女儿,让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显得大不少的她,如今也只剩下一句无奈的话:都已经习惯了……

 

  很少有人知道,还是在二十年前,河北省劳动厅就业服务发展中心驻京办事处、围场广播电视局、北京一家劳务中介服务公司,以及当地的北雁等企、事业单位纷纷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每一家给出的待遇都一至两的高出了他当时的700元的月工资,但每次都被他婉拒;时任镇领导为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先后为他联系了本镇三家企业赞助他们孩子的学费和一些日常开销。尽管他家太需要这笔钱了,但他还是回绝了领导的好意:也不能为企业做什么,白占便宜,心里不安啊!;承德市统计局原局长王德山得知他家庭经济困难,准备组织市局全体干部职工为他们捐款,他又通过县局领导婉拒了市局领导们的好意:家里还揭得开锅,暂时还扛得住!

 

  他家连续30多年平日根本就不买肉吃,粮食、蔬菜也是自己种,二三百元就过个年。他们一家五口,十几年没买过新衣服了,尤其是两个女儿,从小到大都是穿亲戚朋友家孩子退下的旧衣服,从不敢多花钱。他们大儿子读大学和研究生是依靠亲戚的资助和国家的助学贷款,以及假期打零工维持完成学业的;恶性肿瘤术后,他每年至少应进行一次定期复查,因家庭经济困难,不得不改为两至三年才复查一次。那么多次获得较高薪酬的工作机会,可他硬是傻傻地守着这份清贫的统计工作不放,总是在犹豫之后就放弃。换哪份工作,都会比现在的工资高的多,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也绝不会是这个样子,孩子也不会受那么大的委屈。

 

  一个奖状荣誉一大堆的人,三十多年来一直让其家人们过着经济异常拮据的苦日子。

 

  他的爱人说:他的那些奖状,我一看见就伤心、就难过!这些奖状能换成我们家人一日三餐的生活费吗?能换成孩子读书的学杂费吗?能换成他自己的沉重的医药费吗?一个临时工,要那么多奖状有什么用呢!长年艰苦的生活,压得几乎喘不过来气的他的妻子心中充满了委屈。能怪她生气吗?她这里有一笔账:截止2017年初时,夏舒翔的月全额工资才仅有1800元,每月必支出项目仅他交个人养老保险260元、还早年连续治疗肿瘤疾病时陈欠亲朋好友的债务等1500元、交电费40元、电话费40元、他在单位午间用餐费50元这五项开支就达1890元,他的那点微薄工资不仅分文不剩还缺口近百元。而全家每月生活费300元、两个女儿在初中三年级读书学杂费和用餐费等800元、他夫妇俩每月医药费1300元、其他杂费100元,加上亲朋和邻里红白喜事应酬的开支就需要2800多元,这般境况下,连同他爱人农闲时节打零工的微薄收入计算在内,亦不能维持家庭最低生活开支,不得不靠亲属们的接济维持生活。

 

  曾有中国信息报记者问他:”是什么让你如此钟情于统计工作,不计得失且义无反顾我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交给了统计这一职业,它融入了我太多的感情与汗水,它伴随着我与恶性肿瘤疾病抗争的全过程,萦润着我战胜病魔的点点滴滴,是我一生都难以割舍的重要部分。一路走来,尽管付出了千辛万苦,走得很累,但我也收获了很多别人不曾感受到的真情与快乐;尽管我的生活不富有,甚至很拮据,但我从这份工作中获得了至高无上的精神享受。未来的日子,即使统计工作再苦再累,生活再艰难,我也依然会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

 

  人生真正的美好,不是因为他已经美好,而是因为他的内心一直保存着一个美好,并且坚信和向往。夏舒翔虽然是一位基层乡镇政府的统计工作人员,他的工作很平凡,他的工资收入很微薄。他可能永远也无法、也没有机会去做世上那些伟大的事情,但是,他深深懂得恩义并用、相处合道、扶持并肩、治家修身、仁善修德的道理,他怀揣着一份对职业沉甸甸的爱和对家人满满的爱,认认真真地做着每一件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小事,他的心灵世界一样有着令人无法相像的美丽、辽阔与繁荣。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