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称号人员

穆景彦

时间:2017-12-29 9:34:41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穆景彦,女,中共党员,1968年出生,1991年月毕业于西安统计学院经济统计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经济学学士学位,毕业至今一直在统计局工作。1991-1992年在新乐化肥厂参加了一年的社教活动,之后从事过综合月报整理与分析、GDP核算、民营统计核算、资产负债核算等专业,参加过五次投入产出调查、三次经济普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曾荣记二等功、三等功,荣获市直机关“三八红旗手标兵”、“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第三产业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国家级先进个人,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先进个人,第三次经济普查市级先进个人等等。无论干什么专业,在什么职位,她始终如一,尽心尽力,努力践行着“求真务实”的文化理念,忠实履行着统计的责任和使命,认真诠释着统计的意义和价值。其先进事迹简介如下:

 

  以学为先,学用并举,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她认真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九次党代会、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理念,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她以做好本职工作为核心,不断拓展深化专业知识,与局内各专业、政府各部门专业精英加强交流与学习,在全市统计系统率先获得中级统计师、高级统计师资格;在工作之余,她敢于挑战,曾连续多年担任我局组织的统计师职称考试、大专自考辅导及材料编写工作,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学中教、在教中学,学教用并举,不断夯实专业理论功底。加强经济政策学习,她认真研读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等经济纲领性文件,分析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树立“大统计”“大核算”理念,努力培养自己数据测算分析和数据解读应对能力,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爱岗敬业,点滴做起,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从统计新人、到核算老兵,从科员到副主任科员、从副处长到处长,她都始终如一,点滴做起,团结协作,勤勉耕耘。为了核实一个数据,多次上门或打电话向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请教探讨;为了使GDP核算得更准确,更有说服力,她另辟蹊径寻找依据,以致付出成倍的工作量;为了求证一个观点,翻阅大量资料,日夜思索,反复测算;为了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紧急任务,她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到深夜......撰写了《回顾十五展望未来产业结构调整任重而道远》、《对比找差距跨越大发展》、《十年资产盘点彰显时代变迁》等大量统计分析、统计专报及研究性课题文章,其中有近20余篇获奖并受到领导批示和采用,她用一个个数字描绘着经济发展的蓝图,用一串串文字服务于政府的科学决策。作为一名从事核算工作多年的老兵,她更是既往开来、不遗余力地做好各环节各方面工作。对核算新人当好传帮带,对薄弱县区加强业务指导,针对基层人员的困惑和需求,编写各式各样的培训课件知识读本,并不断总结经验成果编印成册,如《国民经济核算基础知识》、《2012年石家庄市投入产出表》、《石家庄市2012年投入产出有关资料汇编》、《1952-2015年石家庄市生产总值历史资料》等等;担任核算处长以后,更是以强化核算工作为己任,不断完善核算审核评估程序,加强业务操作规范,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了《主要数据上报审议工作规范》;开展的部门指标月报告制度,与市直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开展的GDP月度监测预警工作,从年初目标下达、年中进度监测、上下评估反馈、横向对比分析四个关键环节入手,把控数据风险,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做好数据解读。

 

  有努力就有成效,有付出就有回报,我市国民经济核算专业和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在全省评比中一直名列前茅,核算统计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政府各部门的认可和垂询,她本人曾被原市委主要领导指定为咨询经济发展动态的部门直接联络人之一。

 

  结合实际,勇于创新,积极投身统计改革与实践。她立足本职工作,广泛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关注财税体制改革,了解财会制度变化,倾听基层统计心声,研究部门统计制度,利用专业所长,结合工作实践,撰写并发表了《弥补缺口搞准核算》、《实现国民经济核算升级之我见》等多篇方法制度研究性文章和论文,设计制定了一些地方调查方案和制度并付诸实施,如《第三产业统计调查方案》《国民经济核算基层单位统计报表制度》等,切实加强了我市在金融保险业、服务业、资产负债等领域的统计基础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并随着调研工作的深入和认识水平的提高不断加以完善和改进。

 

  打破常规,敢为人先,全程监控三经普数据质量。在担任我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质量评估小组组长期间,在局长的指引下,她认真研究普查方案,打破常规,超前谋划,自行制定了一套贯穿于核查和登统阶段的数据质量评估监测办法,如《现场核查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经普数据与部门数据比对办法》和《经普数据GDP核算监测办法》,走访有关财税部门,加强普查数据与部门数据之间的比对,并协同信息中心编制程序开展日汇总日监测工作,将数据质量监测把控的关口由事后前移到事前、事中,大大降低了漏统率、差错率,为实现第三次经济普查全、清、准的目标付出了艰辛,为科学评判经普结果、摸清经济发展的规模和结构作出了贡献。

 

  作风过硬,率先垂范,树统计队伍新形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作为一名处室带头人,她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襟怀坦荡,廉洁自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力戒“四风”问题,努力做到思想上自觉自省、行动上努力践行;坚持统计为民服务宗旨,积极维护统计事业大局,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在工作和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围绕本处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全处同志开展政治思想、对标学习讨论活动,在她的感召和影响下,全处上下形成了工作向上看、待遇向下看、多干事少伸手,团结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树立了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忠诚工作的统计队伍新形象。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