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之十二

时间:2017-09-15 信息来源:社科文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投入,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一、科技发展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得到全面实施。经过五年的努力,全省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为推动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初步统计,2016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400亿元,比2012年增长62.7%,年均增长14.7%。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之比)持续提高;2016年达到1.26%,比2012年提高0.34个百分点。

 

1   2012-2016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

 

  (二)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2016年,全省研发经费中企业资金为326.3亿元,比2012年增长59.0%,年均增长14.1%。创新资源进一步向企业集聚。依托企业布局建设了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认定了一大批企业技术中心。2016年底,全省累计认定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9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0家、重点实验室111家。组织实施的国家和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823项,其中,在建国家重大专项和示范工程项目76项,新增国家重大专项和示范工程项目9项。企业创新活动初具规模。2016年,在全省2.3万家规模(限额)以上企业中,有9387家开展了创新活动,占4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中开展创新活动企业占比分别为46.0%28.4%30.8%。创新已成为各类企业生存发展的共同选择。

 

  (三)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2147.5亿元,是2012年的1.7倍,年均增长14.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8.4%,比2012年提高6.6个百分点。在高新技术产业七大领域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一家独大,实现增加值1007.3亿元,占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46.9%,比2012年提高4.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四)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随着研发投入的加大,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2016年,全省专利申请受理量为54838件,专利授权量为31826件,有效发明专利15755件,分别是2012年的2.42.12.7倍。科技与经济结合日益紧密,技术市场蓬勃发展。2016年,全省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3848份,技术合同成交额59.6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年均增长17.4%

 

  二、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教育公平不断推进,教育结构不断优化,各项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为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显著增加

 

  学前教育入园率大幅提高。2016年,全省幼儿园总数13635所,在园幼儿数234.1万人,比2012年增加37.9万人,增长19.3%;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2.7%,比2012年提高14.7个百分点,入园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2016年,全省共有小学11944所,在校生620.6万人,小学学龄儿童毛入学率100.1%,比2012年提高0.4个百分点;普通初中2379所,在校生243.6万人,比2012年增加26.2万人。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3.8%,比2012年提高4.5个百分点。

 

  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2016年,全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7%,比2012年提高2.8个百分点。普通高中平稳发展。2016年全省普通高中598所,比2012年增加33所,增长5.8%;在校生人数121.3万人,比2012年增加3.6万人,增长3.1%。中等职业教育优质发展。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609家,毕业生数19.7万人,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逐步提升。2016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120所,比2012年增加7所。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共招生38.1万人,比2012年增加3.8万人,增长11.2%,在校生121.6万人,比2012年增加4.7万人,增长4.0%。研究生数量不断增加。2016年研究生招生14469人,比2012年增加2169人,增长17.6%;在校研究生41673人,比2012年增加5773人,增长16.1%

 

 

  (二)教育保障逐步增强,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

 

  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工作,统一了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2016年,全省补充乡村教师19252人,为28万名乡村教师落实乡镇工作补贴85436.5万元,将乡村教师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为乡村教师新建周转宿舍3868套,在建2829套。全年投入资金53590万元。

 

  大力增加教育经费投入。2016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1420.4亿元。积极争取中央教育专项资金,共争取国家教育专项资金150.3亿,再创历史新高。

 

  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扎实推进两集中,推动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向乡镇集中,高中和职业教育向县城和园区集中,促进产城教融合发展。2016年,全省在县城新建高中10所、初中19所,改扩建高中6所、初中7所;在乡镇新建初中6所,改扩建初中33所;新建校舍面积120万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22万平方米,购置教学仪器设备3881万元。

 

  三、卫生事业稳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不断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省卫生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一)卫生资源总量持续扩大

 

  基础设施不断健全。2016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78756个,其中医院1618个,比2012年增加369个,增长29.5%。医疗卫生机构共设有床位36.1万张,比2012年增加7.7万张,增长26.9%。其中,医院床位数由20.4万张增加到27.2万张,增长33.2%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2016年,全省卫生技术人员为39.4万人,比2012年增加7.9万人,增长25.1%。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7.8万人,比2012年增加3.5万人,增长24.2%

 

 

  (二)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婴儿死亡率由2012年的9.9‰下降到2016年的5.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2年的12‰下降到2016年的7.6‰;孕产妇死亡率由2012年的21.5/10万下降到2016年的15/10万。全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由2010年的74.97岁提高到2015年的75.97岁。城乡居民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民生事业不断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推动各项民生事业不断改善。

 

  (一)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随着全省社会保障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平稳运行,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不断扩大。2016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3446.1万人,比2012年增加111.5万人,增长3.3%;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175.5万人,比2012年增加49.9万人,增长4.4%。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73.7万人,整合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698.4万人。全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40万人,比2012年增加145.2万人,增长20.9%;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15.9万人,比2012年增加14.2万人,增长2.8%

 

  (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2016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为47.6万人,比2012年减少29.7万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为189.5万人,减少18.5万人。2016年全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水平达到414.1/人月,其中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水平为529.6/人月,比2012年增长58.1%

 

 

  (三)城乡医疗救助水平稳步提高

 

  深入实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行动,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多层次医疗保障救助联动机制,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2016年全省共救助医疗困难群众302.7万人,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四)养老服务工作不断加强

 

  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全省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促进养老服务机构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2016年,全省共有农村养老服务机构431家,设有床位34.8万张,比2012年增加了23.1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39张。

 

  五、文化事业欣欣向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出台多项发展扶持政策,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优化发展环境,文化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步统计,2016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106.4亿元,比2012年增长52.3%,年均增长11.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2.73%提高到3.48%,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升。

 

  (一)文化产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每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会,以项目观摩、签订责任书、评比通报等方式,交流经验,强化责任,形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合力。印发《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设立每年3亿元的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总规模达15亿元的省级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文化企业规模日益扩大

 

  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态势良好。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连续四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河北电台电视台顺利合并组建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广电传媒集团)。省级新媒体集团正抓紧组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河北金音集团、承德鼎盛文化投资公司,河北青竹颜料公司等成为全国行业领军企业,古城香业、百年巧匠、精英动漫等13家文化企业在新三板等平台挂牌上市。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达到1506家,比2012年增加669家;营业收入1452.3亿元,比2012年增长58.0%,年均增长12.1%

 

  (三)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突出

 

  曲阳、蔚县、武强、平乡、吴桥等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石雕、剪纸、乐器、童车、杂技等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富民产业,一县一品一县多品格局初显。依托当地优势,初步建成了周窝音乐小镇、馆陶粮画小镇、大厂影视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

 

  (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

 

  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唐山世园会等契机,大力推进文化与互联网和科技、旅游、体育、工业、农业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催生出了深度动画、铸梦动漫等一大批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企业,承德成为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文化与旅游结合,打造了承德鼎盛王朝、武强音乐小镇等一批文旅融合的新品牌。张家口市崇礼区及周边地区结合筹办冬奥会,深入挖掘打造冰雪文化,谋划实施了阳光冰雪节、太舞四季文化旅游区、奥林匹克冰雪文化谷等一批重点文化体育项目。文化与工业、农业融合,重点培育和打造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沙河艺术玻璃聚集区、廊坊九天农业休闲谷、宣化假日绿岛欢乐农场等一大批特色项目和园区,有效提升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内生力

 

  (五)公共设施网络建设进一步强化

 

  2016年末,全省建成各级文化馆(群艺馆)180个,公共图书馆172个,博物馆111个,综合文化站2222个,档案馆187个,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逐步形成。在全省开展全民阅读书香家庭系列评选活动,提升全民阅读水平。以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应用为引领,推动实施了新闻出版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启动了全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完成了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模数整转。河北电台广播中心、河北电视台电视中心总体数字化率均达到96%以上。三网融合集成播控平台建成并开始运营。现有装备体系对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事业产业的支撑能力显著提高。全省共有短波转播发射台31座,调频转播台159座,广播电视台151座,电视转播台253座。有线电视用户842.8万户,有线数字电视用户767.8万户。全省年末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99.4%,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99.3%

 

  (六)文化精品影响力扩大

 

  文化艺术创作精品迭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很强的佳品力作先后获得飞天奖白玉兰奖等国家级奖项。仅2016年就生产制作了各类影片13部,电视剧11部。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经济强国梦: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战略研究》、花山文艺出版社的《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上下卷)》、河北教育出版社的《古典文学与华夏民族精神建构(7)》、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的《平山记忆》等4种出版物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海棠依旧》、《打狗棍》、《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电视剧叫响全国,形成文化精品创作河北现象

 

  六、体育事业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始终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竞技体育实现新的突破,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推动河北体育事业与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一)竞技体育实力稳步提升

 

  河北运动健儿屡次斩获全国冠军乃至世界冠军。其中,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3枚奖牌;2013年十二届全运会获得6枚金牌、10枚银牌和28枚铜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获得12枚金牌、7枚银牌、3枚铜牌,金牌数创历史记录。成功举办第十四届省运会,规模和参赛人数居历届之首。足球职业化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石家庄永昌、河北华夏幸福两支足球俱乐部挺进中超联赛,河北女足进入女超联赛。联合北京市成功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奥会,成立了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组建了冬季项目运动队,制定了《河北省冰雪运动规划(20152022年)》,冰雪运动大省建设全面启动。

 

  (二)群众体育取得丰硕成果

 

  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基本构建了覆盖全省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2016年河北率先完成了省、市、县三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研制工作,正式启动了冬奥惠民工程和河北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试点工作,各地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各类场地设施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一个具有河北特色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社会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在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农村卫生医疗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促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关键时期。全省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重点提高农村医疗保障水平,加强研发投入,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合作路312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