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市统计局

薛永纯:依法开展经济普查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1-14

 

依法开展经济普查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秦皇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薛永纯


2019年1月1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将进入入户登记阶段。开展经济普查,既是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的必要补充,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支持和理解。

——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推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第三次经济普查以来,我市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经济发展和改善生活有了新的期待。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四市战略”,积极推动港口转型升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开发区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新时代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情况的总盘点,开展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对于全面摸清我市二三产业的发展状况,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效,科学指导和推动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如实申报资料,真实反映全貌。经济普查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地方发展,也关乎每一位公民和法人的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精确度要求越来越高。更多、更新、更准确的统计数据和地理信息,才能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的信息需求,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入户登记工作是整个普查工作的核心环节,普查数据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被调查对象提供的数据是否真实客观。依照《统计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企业独立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企业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希望广大普查对象要认真履行普查义务,主动提供真实情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只有在准确、真实填报数据的基础上,才能查实构成经济细胞的各类单位基本信息,掌握我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科学指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利益主体多元化,市场活动单位灵活分散。在经济规模变大、结构日趋复杂的当下,企业、个人隐私保护意识的增强,少数普查对象对普查工作的配合度不高,普查员上门调查取数的难度越来越大。开展经济普查,必须把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普查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按照各项程序和标准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要对其登记、审核、录入的普查资料负责,拒绝、抵制普查中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按时、如实地报送经济普查资料和数据是每个公民和法人应尽的义务。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具体要求,依法组织普查工作,加强督查和指导,支持普查人员依法独立开展调查。各级普查机构都要严格保守普查对象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各级普查机构要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加大普查中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

普查盘点今日经济,数据描绘未来愿景。2018年12月31日24时,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统一的调查时点。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经过培训的全市4000多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整装待发,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对全市辖区内近6.5万家法人、产业活动单位及1万多家个体户样本正式进行普查登记。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昂扬的斗志、严谨的作风、决战决胜的姿态,共同完成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各项普查任务!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