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市统计局

袁志刚:强化组织领导 周密安排部署 全力做好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时间:2019-01-14

 

强化组织领导 周密安排部署

全力做好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沧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 袁志刚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24时,调查时期为2018年。目前,全市已经完成了普查对象单位清查等各项准备工作,2019年1月1日-4月30日将进行正式普查登记,届时全市将有近万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上门全面展开普查现场登记工作。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摸清国情国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客观需要,是把握新变化新特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此次经济普查的调查对象为我市范围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此次普查将立足于“摸清家底”,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和经济效益,全面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和各类生产要素的构成,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科学可靠依据;全面摸清全部法人单位经营活动、服务活动、产品产量、负债情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为深化统计改革奠定基础;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对于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科学评价发展和改革新成就,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搞好现场登记是确保普查成功的关键环节。经济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经济普查工作即将进入正式登记关键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普查对象,必须从现在开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决战决胜意识,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鼓足干劲,奋力拼搏,精心组织,周密计划,加强沟通与协作,建立渠道畅通、联系紧密、运作高效的工作协同机制,形成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最大限度地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打好第四次经济普查攻坚战。各级各部门领导和普查机构负责人要经常深入普查一线,深入基层普查单位,及时发现、了解和解决问题,确保普查进度和普查现场登记质量。

确保数据质量是普查取得成功的最终目标。各级普查机构、普查人员和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严格执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各环节、各方面普查都做到依法依规进行,要保障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的职权,确保各项普查工作规范开展。各类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要消除思想顾虑,积极主动配合普查工作,按照普查人员的要求,依法如实填报数据资料。对个别故意不报或虚报、瞒报的,要依法采取处理措施,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严格保守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个人信息,依法履行保密义务。各级普查机构要夯实数据质量岗位责任制和普查过程岗位责任制,严格数据审核、评估、验收,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

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级普查对象和社会各界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下,一定能够以一流的工作水平、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工作质量圆满完成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