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市统计局

申建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促进统计事业发展

时间:2019-01-14

 

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促进统计事业发展

定州市统计局局长 申建军


全面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奋力推进依法治统

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统计调查工作适应国家现代化治理的客观要求,是构建现代统计体系的必然选择,也是不断推进统计调查事业不断进步的重要动力。

依法治统是完善统计体制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和统计法律法规得到全面遵守执行的重要保障。

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实行统计监督,如实反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统计事关国家的经济发展,事关国计民生,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因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因此,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促进统计事业发展是当前也是今后长期的重要任务。

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完善统计队伍建设

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就要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完善统计队伍建设。目前定州市统计系统架构比较完善,各乡镇办、开发区都建立有现代化的统计站,都实现了网络办公,每个统计站配有两名大专以上的统计人员,每个村街社区都设置了专兼职统计员。为了适应和满足统计工作的需要,市统计局每年都组织至少两次的业务和法治培训,着力提高广大统计人员在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加快建设法治统计中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统计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统计法制宣传,营造人人守法氛围

定州市统计局历来重注统计法制宣传,市统计局积极利用国家普法宣传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各种重大普查活动等各种有利时机进行集中宣传以及利用节假日进行重点宣传。采取的宣传形式方法有宣传车、悬挂条幅、有线电视、互联网、QQ群、微信、视频广告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发放印有统计法的小礼品等各种形式。利用国家在定州市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的有利时机,掀起了《统计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宣传热潮,如今定州市城乡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统计法、经济普查的宣传内容,有横挂的条幅、书写的标语、多彩的视频广告等,营造了遵守统计法、维护统计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意识,为推行统计法治奠定了基础。

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为推行统计法治保驾护航

定州市统计局认真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河北省统计检查监督条例》,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加强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大了企业统计违法的违法成本,使各类企业不想、不敢违反统计法,为顺利推进统计法治工作提供保障。我局每年都采用双随机的办法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对违法统计法的企业全市进行通报,并按《河北省统计检查监督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统计的最终目的就是真实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反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为党和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数据的真实性是统计的生命,为确保数据的及时性、有效性,我局严格执行依法统计,并制定了数据质量管理制度,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及时对关于经济工作、农村工作、民生改善等方面统计数据进行形势分析、跟踪检测、进行预警预判,及时将发展中的新情况新趋势新成效,以及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应对建议形成统计专报报送给市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今后统计改革创新的方向就是:依法治统,努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统计体制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加强三新统计工作,着力开展助力推进“三大攻坚战”方面的统计工作,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三大攻坚战: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