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市统计局

郭英:树牢法治意识,高标准推动普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时间:2019-01-14

 

树牢法治意识,高标准推动普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张家口市四经普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郭 英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一次全面“体检”。开展全国经济普查,有利于摸清我国新“家底”和国力,掌握经济发展特别是新动能发展状况,科学指导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19年1月1日零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将正式开始。在接下来的4个月时间,将全面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由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对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入户登记调查。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当前,即将进入普查登记的关键时期,各县区、各部门、各普查机构从现在就要真正紧张起来,迅速行动起来,高标准、快节奏地推动普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要落实主体责任。经济普查是政府行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是第一责任人。各县区、各部门分管普查工作的负责同志要科学摆布好时间精力,切实把普查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目标任务抓在手上,入户登记谁来干、怎么干、干成什么样,都要心中有数、责任到人、安排到位。

要解决关键问题。对于县区来讲,首先是要把人员和经费落实到位,合理安排财政预算,保证有人干活、有钱干活、有地方干活;然后按照普查要求把任务分解下去,把督导检查开展起来,把质量标准把握好。对于市直部门来讲,要对照职责和任务清单,建立渠道畅通、互动紧密、运作高效的协调机制,不仅要把自己牵头负责的事情做好做到位,也要与其他部门、县区搞好沟通协调、指导帮助,确保全市一盘棋、落实一个样。

要坚持依法普查。要牢固树立依法普查意识,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认真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职责,严格保守普查对象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行为。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不得授意普查机构、普查人员编造篡改普查资料,不得以任何形式在普查数据上造假作假。普查得到的数据不得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要加大普查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全面实施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确保普查数据实打实、硬碰硬。

要加强宣传培训。各级宣传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经济普查宣传活动,让广大调查对象真正了解这次普查的目的和意义,积极主动配合入户登记工作。经济普查的技术性和专业性都比较强,要在建好市、县两级普查机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乡镇街道普查机构建设和人员培训,让具体经办人员熟练掌握普查要点和工作流程,提高普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要强化督导检查。市经普办要发挥好牵头组织、综合协调作用,严明纪律、定期督导,保证普查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压茬推进,保证普查数据质量符合中央和省的标准要求。要以严谨负责的普查程序来保证高质量的普查数据,让每一项结果都经得起国家和省的考核验收,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