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市统计局

武金良: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我市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9-01-14

 

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我市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圆满完成

邯郸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武金良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对我国经济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这次经济普查将全面调查我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开展经济普查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加强宏观调控的需要,对加快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2018年2月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工作人员精心谋划,积极行动,目前已高质量完成了普查机构组建、社会动员与宣传发动、普查区划分、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调、业务培训、单位清查

摸底和普查物资准备等经济普查登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市政府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全市经济普查工作全面转入普查登记阶段。届时普查工作人员将佩戴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入户采集信息。

经济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企业、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如实申报。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工作措施,建立渠道畅通、各司其职、运作高效的工作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第二,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和要求,认真执行普查方案和各项操作规程,积极支持普查机构、普查工作人员依法普查,切实保障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职权,不人为干扰普查登记工作,确保各项普查统计工作规范开展。

第三,确保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普查登记乃至整个经济普查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查实情、报实数,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切实维护普查登记工作的严肃性。各被调查对象要严格履行普查登记的法定义务,依法接受普查,如实申报有关数据和情况。经济普查取得的数据资料受法律保护,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

第四,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多形式、多手段的宣传方式,面向基层、面对群众,号召和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经济普查、关注经济普查、支持经济普查、监督经济普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开展在即,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精诚合作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全市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各项任务一定能够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 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