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资料>群众路线>质量手册

河北省统计局质量手册前言

发布时间: 2013-9-5 11:17:37 来源: 网管办浏览次数:?
 

 

  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即ISO9000族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一组有关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从1987年发布第一版(1987)之后到今天的第四版(2008版),已有近150个国家或地区等同采用为本国或本地区的标准;截止到2011年底,我国大陆地区已经发放31万多张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针对行政管理单位已发放证书3600多张;应用ISO9000族标准的组织,从制造业向各行各业扩展。

  2008ISO9000族标准建立了一个满足行政管理服务对象和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同时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应用,包括体系的持续改进,使国家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服务能够达到提高行政管理服务对象满意的目的。国家行政机关建立、实施和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在国家行政机关行政管理方面进行规范,即:依据GB/T19001-2008-ISO90012008标准的要求,编制出包括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在内的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使国家行政机关能够高效率运行,规范化运作和科学化管理。

  河北省统计局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工作是依据GB/T19001-2008-ISO90012008标准的要求,编制出包括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在内的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使局机关的统计数据生产及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规定有效、规范地运行。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总结,河北省统计局机关内部已经建立了一个相对成熟完整的行政运行模式。按照ISO9000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对原有行政运行模式进行理顺、改造和规范的过程,使其符合ISO9000标准的要求。因此,推行机关标准化管理,河北省统计局以ISO9000标准为依据,既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又积极借鉴ISO9000标准中先进的管理理念;既结合统计数据生产及相关的各项行政管理业务的特点,又合理运用ISO9000标准中先进的管理方法;既吸纳成功的行政管理实践经验,又在行政管理方法上勇于改革和创新,对机关统计数据生产及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做出规范。导入ISO9000标准,将会更加有利于各项行政管理的高效决策、实施,有利于行政人员更好的履职,有利于行政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完善,更好地推动统计工作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