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资料>群众路线>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6期

发布时间: 2013-9-6 11:38:53 来源: 网管办浏览次数:?
 

统计服务提质提效行动有序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统计局围绕统计服务提质提效专项行动,深谋划,细安排,重协调,抓实效,推动统计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不断提升。

一、加强服务型统计建设,谋划实施意见

围绕四大攻坚战,着力在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上下功夫,研究制定了《河北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服务的实施意见》,对统计数据信息发布、经济形势分析、重点和专题研究、统计监测评价、社情民意调查和统计制度方法等六个方面的服务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

二、巩固信息主渠道地位,服务党政领导

围绕党政领导决策需求,着力在全面、准确、及时提供统计信息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研究省委、省政府两办信息刊物特点和采用规律,提高信息编审水平,加强与两办联系,及时了解领导需求和上报要点,制发信息上报要点,提高信息采用率。二是进一步拓展统计信息反映面。深入挖掘信息资源,增加反映四大攻坚战开展情况的信息,加强经济运行中苗头性、前瞻性、趋势性信息的开发,使信息更具深度。三是改进信息形式。突破短篇经济信息撰写模式化,适度开发中长篇信息,注重开发专题信息。这些措施使我局的信息工作继续居省直部门前列。截止目前,共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上报统计信息370多期,多数被《河北快报》、《每日汇报》、《要情快报》、《政务交流》等采用,有的被省领导批示。

三、加强统计数据信息发布,服务社会公众

一是面向社会,全面改版升级统计门户网站。研究制定《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实施方案》,81日正式上线运行,升级后的门户网站,信息量大幅增加,栏目数量增至48个,统计信息发布种类和数量由原来的14个大项609个指标增加到33个大项1027个指标,统计数据分组更加细化,数据发布形式更加丰富,统计数据发布时间大幅提前,由原来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统计服务窗口和信息平台的功能进一步加强,用户访问快捷方便。二是丰富统计资料内容。围绕满足用户需求,加大统计公开出版物的编辑力度,编辑出版了《河北经济年鉴》、《2012—2013年河北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2012年河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2年河北城镇化发展报告》等书籍,成为社会各界了解、研究全省城镇化发展的大型资料性工具书。三是加强经济形势新闻发布。除每月组织发布月度经济形势外,重点开好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719日,召开了2013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就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驻冀新闻单位、省内主要新闻媒体30余家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影响不断扩大。截止目前,全局发布统计新闻77篇。四是制定应急预案。增强敏锐性,做到事前有策划,事中有协调,事后有跟踪,提高应对新闻突发事件的能力,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提高统计公信力。

四、加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提升服务能力

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强化经济运行及走势分析,运用月度、环比、行政记录、景气问卷调查等,及时反映全省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新趋势,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经济形势分析。针对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每月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例会,及时把握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并加强调查研究,组织人员到设区市开展调研,了解经济形势和政策执行情况。坚持简明分析快速上报省领导制度,每月主要统计数据及分析以简明分析形式第一时间上报省领导,便于省领导尽快掌握最新统计数据。二是加强重点课题和专题研究。围绕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分析研究,努力打造专题分析精品力作,服务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在分析研究上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在局内处室之间、省市统计系统之间、系统内与系统外之间组成不同形式的课题研究组,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地创新分析手段,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分析研究中的应用,采用计量经济模型、数据库技术等先进手段,提升分析研究的技术含量,推出了一批分析研究精品,带动了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截止到目前,全局撰写统计分析报告57篇,被省领导批示26篇。

五、加强统计监测评价,服务全省重点工作

围绕全省重点工作加强监测评价,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一是全力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监测评价准备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完善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体系,同时,研究建立县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体系。

二是加强城镇化统计监测评价。推进城镇化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修订完善《城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和城镇化监测工作方案,建立完善新型城镇化统计监测体系,科学反映城镇化发展进程。加大监测成果转化,编辑了《2012年城镇化统计发展监测报告》资料书,为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创新统计制度方法。围绕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研究、修订和完善农业产业化统计监测制度,优化申报工作流程,提高农业产业化统计监测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六、发挥统计分析优势,服务基层企业

紧密围绕统计服务提质提效专项行动,发挥投入产出核算分析的优势,创新服务方式和途径,注重效果,贴近企业的需求,积极开展为基层企业服务活动,深入到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搜集企业生产、销售、库存等资料,利用投入产出分析为基层企业节能降耗、提高效益提供直接服务,解决实际问题。

为了推进县级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工作的开展,建立了全省农村统计QQ群,利用这个平台及时发布县级粮食抽样调查数据处理程序使用中的相关信息,解答存在的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有效地提升了对基层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与科技系统联合在全省开展R&D知识培训工作。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中小型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主管科技工作的负责人及相关统计、财务的人员进行培训,为全省R&D知识的普及,引导全社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R&D投入水平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