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资料>群众路线>程序文件

计算机设备管理控制程序

发布时间: 2013-11-8 8:48:18 来源: 网管办浏览次数:?
 

  一、目的

  为确保计算机设备安全、合理、高效使用,充分发挥计算机设备在统计工作中的作用,制定本程序。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局各单位所有计算机类相关硬件、软件设备管理。

  三、职责

  (一)局标办

  负责程序文件评审、修订、组织实施与日常监督检查。

  (二)数据管理中心

  1.负责制定全局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报分管局领导、局长审查同意后实施;

  2.负责全局服务器设备、网络运行及安全设备、普查(调查)用数据处理设备的采购;

  3.负责测试用新型计算机设备的采购;负责全局计算机设备的安装、维护等设备管理工作。

  (三)局办公室

  1.负责日常办公用台式计算机、笔记本计算机、打印机和复印机等设备的采购;

  2.负责对全局计算机设备进行固定资产登记。

  (四)办公室(财务处)

  1.负责全局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编报,负责全局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经费的筹措;

  2.负责对信息化建设经费使用的流程监管;

  3.负责对信息化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参与政府采购与资产管理相衔接的检查验收工作。

  (五)监察室

  负责对信息化建设项目和各类信息化设备采购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

  (六)各单位

  负责本单位计算机设备的使用和保管,确保本单位的计算机设备合理使用,做好信息反馈。

  四、工作程序

  (一)计算机硬件包括:服务器、台式计算机、笔记本计算机、打印机、网络设备、音视频设备、UPS电源和安全设备等。软件包括各种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其他软件。计算机设备管理流程图(见附件)。

  (二)制定年度计划

  每年五月底前,各单位向数管中心提出下一年度设备更新采购计划,数管中心汇总各单位设备采购更新计划,综合全局各单位计算机设备情况和全局信息化重要项目建设要求,按照“计算机设备配备原则”和“计算机设备配备标准”要求,提出下一年度全局计算机设备采购和资金使用初步计划,会同办公室、办公室(财务处)共同研究后,形成计划方案。

  (三)审批

  数管中心将计划方案呈送分管局领导、局长审定。

  (四)编报政府采购预算

  办公室(财务处)按照审定后的计划方案,根据《财政预算、决算管理程序》及相关规定编报下年度政府采购预算,申请经费,报省政府采购办审批通过后,实施采购。

  (五)采购

  采购分为自行采购和公开招标两种方式。具体按《河北省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和《河北省统计局货物、服务类采购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执行。

  (六)设备验收

  采购人组织办公室(财务处)、监察室和设备使用单位对计算机设备/软件进行验收。

  (七)设备登记

  数管中心核对设备编号、核定网络IP地址和计算机名称,并登记相关信息,建立计算机设备档案。

  (八)设备/软件发放

  设备使用(管理)人办理固定资产手续,填写有关表单,并领取设备。

  数管中心根据需要,将软件安装到相应的计算机硬件设备中,并负责激活等安装操作。软件安装(激活)操作完成后,数管中心作好软件安装(激活)登记。

  (九)设备维修

  设备出现故障或需要维护维修,设备使用人填写《计算机系统故障维修派工单》提出报修申请,经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审批后,指派数管中心技术人员进行维修,技术工程师到现场分析故障情况,提出处理意见。

  如果需要更换器件发生费用或外修均报数管中心主任审批,审批通过后进行维修;如果设备需要报废报办公室审批,办公室审批通过后,按报废程序对设备予以报废处理。

  设备维修后,数管中心工程师在《计算机系统故障维修派工单》上,对故障现象、维修结果等进行登记,设备报修人在《计算机系统故障维修派工单》上签字验收领回设备。

  五、依据文件

  1.记录管理程序

  2.河北省统计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3.财政预算、决算管理程序

  4.河北省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

  5.河北省统计局货物、服务类采购管理办法

  六、记录

  1.计算机设备档案登记表

  2.河北省统计局机关固定资产登记表

  3.计算机系统故障维修派工单

  七、附件

  计算机设备管理流程图、计算机设备维护维修流程图及相关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