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指标解释

交通运输和邮电统计指标解释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铁路营业里程    又称营业长度(包括正式营业和临时营业里程),指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铁路正线总长度。凡是全线或部分建成双线及以上的线路,以第一线的实际长度计算;复线、站线、段管线、岔线和特殊用途线以及不计算运费的联络线都不计算营业里程。铁路营业里程是反映铁路运输业基础设施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计算客货周转量、运输密度和机车车辆运用效率等指标的基础资料。
    铁路正线延展里程    指正线第一线、第二线、第三线和其他正线建筑里程之和,不包括站线、段管线、岔线及特殊用途线的延展里程。它是作为计算铁路线上钢轨、枕木及路基砂石需要量的主要依据。
    铁路电气化里程    指在全部铁路营业里程中已安装了供电线路及设备,可以供电力机车牵引列车运行的区段的总里程。
    铁路旅客运量    指一定时期内使用铁路客车运送的旅客人数。铁路旅客运量的计算方法:不论票价多少或行程长短,均按单程计算为一人次;不足购票年龄免购客票的儿童,不计算运量;月、季票按每月往返各25人次计算。
    铁路旅客周转量    指一定时期内使用铁路客车运送的旅客人数与运输距离的乘积之和。计算公式为:
    旅客周转量(人公里)=∑(实际运送的每一乘客×该旅客出发站与到达站间距离)
                                  =实际运送的旅客人数×旅客平均运程
    铁路货物周转量    指一定时期内使用铁路货车完成的货物运量与运送距离的乘积之和。计算公式为:
    货物周转量(吨公里)=∑(每批货物重量×该批货物的运送距离)
                                   =实际运送货物吨数×货物平均运程
    公路里程    是指凡达到交通部《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定的技术等级公路,并经公路主管部门正式验收交付使用的里程。包括大中城市的郊区公路以及通过城镇街道的里程和桥梁、隧道、渡口的长度,不包括大中城市的街道、厂矿、林区生产用道和农业生产用道的里程。两条或多条公路共同经由同一路段,只计算一次,不得重复计算里程长度。按公路技术等级分为:等级公路里程和等外公路里程,等级公路里程可分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三级公路、四级公路里程。
    公路货物周转量    指一定时期内由各种公路运输工具实际完成运送过程的货物总运输量。计算公式为:
    公路货物周转量(吨公里)=∑(每批货物重量×该批货物的运送距离)
    公路旅客周转量    指在报告期内实际运送的旅客人数与其相应的旅客运送距离的乘积。计算公式为:
    旅客周转量=∑(实际运送的每一旅客×该旅客出发站与到达站间距离)
    水路货物周转量    指一定时期内由各种水路运输工具实际完成运送过程的货物总运输量。
    水路旅客周转量    指水运企业和由其组织的其他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实际运送的每位旅客乘航行里程的旅客总运输量。
    港口货物吞吐量    又称港口吞吐量,指经由水路进、出港区范围,并经过装卸的货物数量。按货物流向分为进港吞吐量和出港吞吐量,按货物的贸易性质分为内贸和外贸吞吐量。按货物的类别分,可根据现行的交通行业标准《运输货物分类和代码》分类。
    港口旅客吞吐量    指由水路乘船进、出港区范围的旅客人数,不包括免票儿童、船舶船员人数、轮渡和港区内短途客运的旅客人数。按旅客流向分为旅客发送量和旅客到达量。
    民用航空航线里程    指民用运输班机飞行的航线长度。航线长度指机场之间的距离。航空航线里程以年末到达数为准,因气候关系不能全年通航的航线,按年末情况统计,如果年末能继续通航则计入总长度,否则应扣除不计。计算航线里程可按重复和不重复两种方法,前者是指各航线相加的总和,后者则要扣除各航线之间的重复区段计算。
    民用航空客运量    指由空运企业从各航空港运送的购票乘机人数及由国外班机接运的人数。
    民用航空货邮运量    指飞机在运输飞行中实际载运的货物、行李、邮件吨数。
    民用航空货邮周转量    指在一定时期内,航空运输单位实际运送的货物、行李、邮件的重量与其相应的货邮运输距离乘积之和。计算公式为:
    货邮周转量(吨公里)=∑(每批货邮重量×该批货邮运送距离)
    输油(气)管道里程    指油气实际输送的距离。对于有复线和备用线的地段,原则上按单线计算输油气里程。双线同时输送又不能分开计算的情况下,输油气里程为双线输油气长度之和除以2。
    输油(气)管道延展长度    指管道敷设的实际长度,包括复线和备用线的长度。输油气里程和延展长度均不包括各站内工艺管线。
    输油(气)周转量    指在一定时期内输油气管道输送油气数量与输送距离的乘积。计算公式为:
    输油气周转量=输油气量×输油气里程-自用量×输油气里程
    邮电业务总量(又称通信业务总量)    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通信企业为社会提供各类通信服务的总和。是用于观察通信业务发展变化总趋势的综合性总量指标。根据专业性质分为邮政业务总量和电信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总量又可细分为本地网通信业务总量、长途通信业务总量、移动通信业务总量、数据通信业务总量、电报业务总量等。按通信范围可分为:国内通信业务总量、国际及港澳台通信业务总量。计算公式为:
    邮电业务总量=∑(各类通信业务量×不变单价)+出租代维及其他业务收入
    =邮政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总量
    邮政业务总量=∑(各类邮政业务量×不变单价)+邮政出租代维及其他业务收入
    电信业务总量=∑(各类电信业务量×不变单价)+电信出租代维及其他业务收入
    移动电话用户    指通过移动电话交换机进入移动电话网、占用移动电话号码的电话用户。用户数量以报告期末在移动电话营业部门实际办理登记手续进入移动电话网的户数进行计算,一部移动电话统计为一户。计量单位:户。
    电话用户    指接入国家公众固定电话网,并按固定电话业务进行经营管理的电话用户。1997年以前,电话用户分为市内电话用户和农村电话用户。"市内电话用户"是指接入县城及县以上城市的电话网上的电话用户;"农村电话用户"是指接入县邮电局农话台及县以下农村电话交换点,以县城为中心(除市话用户外)联通县、乡(镇)、行政村、村民小组的用户。从1997年起,电话用户数分组调整为以用户所在区域划分为"城市电话用户"和"农村电话用户",与过去的按市内电话和农村电话划分方法不同。而电话用户总数、电话机总部数统计范围不变。
    住宅电话用户    指安装在居民住宅或农民家里并按照住宅电话用户登记注册和收费的电话用户。包括私人付费、单位付费和按规定免费安装的住宅电话用户。
    局用交换机容量    指安装在本地电信运营商内用于接续本地固定电话的电话交换机容量,有倍增设备按倍增后的数量计数。包括现用和备用的人工或自动交换机的全部容量。计量单位:门。
    电话普及率    指报告期行政区域总人口中,平均每百人拥有的话机数。计算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