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指标解释

国民经济核算统计指标解释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一、gdp
    gdp即国内生产总值,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它是一个生产概念,有三种表现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在gdp核算中,这三种形态表现为三种核算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国民经济生产活动成果。
    根据国务院和国家统计局有关我国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的规定,河北国内生产总值自2004年起更名为"河北省生产总值",简称"河北省gdp"。
    二、不变价格
    不变价核算是把按当期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及其构成项目折算成按某固定期价格计算的价值,从而使两个不同时期的价值进行比较时,能够剔除价格变化的影响,以反映物量变化,反映生产活动成果的真实变动。目前我国gdp核算中使用的不变价格是2005年价格。
    三、三次产业
    根据社会生产活动历史发展的顺序对产业结构的划分,产品直接取自自然界的部门称为第一产业,对初级产品进行再加工的部门称为第二产业,为生产和消费提供各种服务的部门称为第三产业。
    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包括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
    第二产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
    第三产业:除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各业。
    四、收入法
    收入法也称分配法,是从常住单位从事生产活动形成收入的角度来计算生产活动最终成果的方法。国民经济各产业部门收入法增加值由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四个部分组成。计算公式为:
    增加值=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
    国民经济各产业部门收入法增加值之和,等于收入法gdp。
    (一)劳动者报酬
    指劳动者从事生产活动所应得的全部报酬,包括劳动者应得的工资、奖金和津贴,既有货币形式的,也有实物形式的,还包括劳动者所享受的公费医疗和医药卫生费、上下班交通补贴和单位为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等。
    对于个体经济来说,业主的劳动者报酬和经营利润不易区分,这两部分都视为营业盈余,劳动者报酬只包括雇员报酬。考虑农户的特点,把劳动者报酬和经营利润全部作为劳动者报酬。
    (二)生产税净额
    指生产税减生产补贴后的差额。生产税指政府对生产单位从事生产、销售和经营活动以及因从事生产活动使用某些生产要素,如固定资产、土地、劳动力所征收的各种税、附加费和规费,包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增值税、管理费中列支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应交纳的养路费、排污费、矿产资源补偿费、水电费附加、烟酒专卖上缴政府的专项收入等。
    生产补贴是政府为了影响生产单位的生产水平和产品价格水平,对生产单位单方面的转移支付,包括政策性亏损补贴、价格补贴等,作为负生产税处理。
    (三)固定资产折旧
    指一定时期内为弥补固定资产损耗按照核定的固定资产折旧率提取的固定资产折旧,或按国民经济核算统一规定的折旧率虚拟计算的固定资产折旧。它反映了固定资产在当期生产中的转移价值。各种类型企业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折旧指实际计提的折旧费;不计提折旧的单位,如政府机关、非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居民住房的固定资产折旧则是按照统一规定的折旧率和固定资产原值计算的虚拟折旧。原则上,固定资产折旧应按固定资产的重置价值来计算,但是我国目前尚不具备对全社会固定资产进行重估价的基础,因此,除居民自有住房虚拟折旧外,暂时只采用上述方法计算。
    (四)营业盈余
    指常住单位创造的增加值扣除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和固定资产折旧后的余额。

    财政金融和保险
   
    一、财政
    (一)财政收入

    国家财政参与社会产品分配所取得的收入,是实现国家职能的财力保证。财政收入所包括的内容几经变化,目前主要包括:
    1、各项税收,包括增值况、营业税、消费税、土地建设税、资源税、城市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关税、农牧业税和耕地占用税等。
    2、专项收入,包括征收排污费、征收城市水资源费收入,教育费附加收入等。
    3、其他收入,包括基本建设贷款归还收入、国家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收入、国家预算调节基金等。
    (二)财政支出
    国家财政将筹集起来的资金进行分配使用,以满足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需要,主要包括:
    1、基本建设支出,指按国家有关规定,属于基本建设范围内的基本建设有偿使用、拨款、资本金支出以及经国家批准对专项和政策性基建投资贷款,在部门的基建投资额中统筹支付的贴息支出。
    2、企业挖潜改造资金,指国家预算内拨付的用于企业挖、革新和必造方面的资金。包括各部门企业挖潜改造资金和企业挖潜改造贷款资金,为农业服务的县办"五小"企业技术改造补助,挖潜改造贷款巾息支出。
    3、科技三项费用,国家预算用于科技支出的费用,包括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重要科学研究补助费。
    4、农业支出,国家财政支援农村集体(户)各项生产的支出。包括对农村举办的小型农田水利和打井、喷灌等的补助费;对农村水土保持措施的补助费;对农村举办的小水电站的补助费;特大抗旱的补助费;农村开荒补助费;扶持乡镇企业资金;农村农技推广和植保补助费;农村草场和畜禽保护补助费;农村造林和林木保护补助费;农村水产补助费;发展粮食生产专项资金。
    5、工业交通商业等部门的事业费,国家预算支付的工交商各部门用于事业发展的经费。包括勘探设计费、中等专业学校经费、技术学校经费、干部训练费。
    6、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国家预算用于文化、出版、文物、教育、卫生、中医、公费医疗、体育、档案、地震、海洋、通讯、电影电视、计划生育、党政群干部训练、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科协等项事业的经费支出和高技术研究专项经费。主要包括工资、补助工资、福利费、离退休费、助学金、公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业务费、差额补助费。
    7、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国家预算用于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事业的经费,包括由民政部门开支的烈士家属和牺牲病帮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定期抚恤金,革命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各种伤残补助费、烈军属、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费、退伍军人安置费,优抚事业单位经费,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维修费,自然灾害救济事业费和特大自然灾害灾后重建补助费等。
    8、国防支出,国家预算用于国防建设和保卫国家安全的支出,包括车防费、国防科研事业费、民兵建设以及专项工程支出等。
    9、行政管理费,包括管理支出,党派团体补助支出,外交支出,公安安全支出,司法支出,法院支出,检察院支出和公检法办案费用补助。
    (三)预算外资金收支
    1、预算外资金是有关单位凭借国家权力或由国家授权而取得的没有纳入国家预算管理的财政性资金。其收入包括地方财政部门的各项附加收入,集中事业收入,专项收入等,事业行政单位的专用基金,经营性服务纯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资金,中小学勤工俭学收入,税收分成等。其支出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支出,城市维护支出,福利奖励支出,行政事业支出等。
    二、金融
    1、存款
    企业、机关、团体或居民根据可以收回的原则,把货币资金存入银行或其他信用机构保管并取得一定利息的一种信用活动形式。根据存款对象的不同可划分为企业存款、财政存款、机关团体存款、基本建设存款、城镇储蓄存款、农村存款等科目。它是银行信贷资金的主要来源。
    2、贷款
    银行或其他信用机构根据必须归还的原则,按一定利率,为企业、个人等提供资金的一种信用活动形式。我国银行贷款,分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城乡个体工商户贷款以及农户贷款等科目。
    三、保险
    1、保费
    又叫保险费。是保险人根据保险合同的有关规定,为被保险人取得因约定危险事故发生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补偿(或给付)权利,付给保险人的代价。包括财产险和人身险储金收入。
    2、赔款
    保险事故发生后,经查证确属保险责任范围以内的保险标的损失,保险人根据保险合同的规定履行赔偿义务,给予被保险人的款项叫做赔款。赔款可分为已决赔款和未决赔款两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