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指标解释

妇女儿童监测

时间: 2013-07-29 浏览次数:?

 

 

一、开展妇女儿童监测统计的背景及作用

2001,河北省政府颁布了《河北省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和《河北省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2007年对两个规划进行了修订。这两个规划确定了20012010年全省妇女儿童发展的总目标和总要求,其能否顺利实施关系到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联合省统计局建立了完善的妇女儿童监测统计指标体系,按年度对两规划实施监测统计。

妇女儿童监测统计的作用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妇女儿童监测统计工作是顺利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有力“抓手”。新修订的《河北省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和《河北省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明确了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总目标和47项分项目标,河北省统计局把这些抽象的目标进行分解与量化,建立了妇女儿童规划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利用搜集和整理的各项监测数据与目标值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密切跟踪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进程,准确、直观、系统地了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于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工作全面发展、确保规划目标按时圆满实现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妇女儿童监测统计成果是制定和完善妇女儿童发展政策的科学依据。 “两规划”各项目标的顺利实施和全面落实,需要一系列政策措施作保障。正确的政策和科学的决策依赖于对实际情况的全面了解和深入分析。对“两规划”进行监测统计,正是通过全面、系统、准确的数据资料来反映妇女、儿童事业各项发展目标的实施进程,评价目标的实现度,为科学制定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宏观政策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同时,通过对监测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可以进一步明确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方向,为制定更加长远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提供参考依据。

()妇女儿童监测统计工作是建立部门良好协作关系,提高部门工作水平的良好平台。妇女儿童规划的监测统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育、卫生、公安、司法、民政、残联、劳动与社会保障、组织、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统计、工会、妇联、财政等二十几个部门,只有各部门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紧密合作,才能做好妇女儿童监测统计工作。通过这项工作,各部门之间及时沟通各种信息,交流工作经验,共享调查成果,为提高本部门本系统工作水平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二、妇女儿童监测统计指标体系

根据新修订的《河北省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和《河北省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河北省统计局建立了河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共包含300多项指标,涉及人口、卫生健康、教育、社会保障、参政议政、司法犯罪和发展环境等多方面的内容。

三、妇女儿童监测统计的组织实施

妇女儿童监测统计由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督促实施,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根据监测统计指标体系的要求,结合各自的职能,具体负责监测指标的统计。

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下设监测统计组,由省统计局牵头,相关部门共同组成,负责规划的监测统计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是:制定和完善监测统计指标体系,提出监测的重点指标;确定监测方法,收集监测数据;建立和完善性别统计数据库,逐步将规划监测指标和性别统计指标纳入各有关部门的常规统计和统计调查工作当中;指导各设区市、县(市、区)开展规划的监测统计工作;定期召开监测统计工作会议,对开展监测统计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组织监测统计业务培训等。

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下均分设监测统计组,负责同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监测统计工作。各级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做好相关数据和信息的收集工作,定期将监测数据及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报送同级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监测统计组。各级监测统计组要定期向同级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上一级监测统计组报送监测统计报表和监测统计分析报告。

省监测统计组要定期向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交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年度、中期和终期监测统计分析报告。要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监测统计和分析,预测发展趋势,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妇女儿童监测统计结果的应用

监测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其目的是保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全省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监测统计结果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省、市、县级统计部门要根据审定后的监测统计数据撰写监测统计分析报告,分析各项妇女儿童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拟采取的措施和建议。监测报告分别报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和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服务于决策。

2.建立妇女儿童监测统计数据库和分性别统计数据库。收集整理历年的监测统计数据,录入到妇女儿童监测统计数据库和分性别统计数据库中,建立完整的数据库查询、分析系统,便于各

级领导和社会公众查询使用。

3.编辑出版相关的统计资料。利用监测统计数据,编辑出版《河北省妇女儿童监测统计分析报告》、《社会的进步》等资料,翔实反映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历程,为领导科学决策、制定“和谐河北”建设的相关政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