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指标解释

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

时间: 2013-07-29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六大把“社会更加和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把“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列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就要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在国家统计局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河北实际,河北省统计局开展了全省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工作。

一、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的作用和统计范围

社会发展主要指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教育、科技、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发展,除了数量的增长还包括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完善。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就是通过对全省和各设区市社会发展水平的评定,全面反映河北省社会发展的规模、结构、速度和效益,为各级政府制定宏观政策规划和进行社会政策研究提供统计信息依据,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和谐社会建设。

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的统计范围涉及经济、人口、居民生活、公益事业、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是对经济社会一个比较全面的统计评价。

二、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统计指标体系BB

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统计指标体系是用来描述社会发展状况,监测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评价社会发展水平的一套社会统计指标体系;是根据目的和需要,从众多的反映各种社会现象的统计指标中选择出有内在联系的、代表性比较强的重要指标,按照特定的结构、有机地组合成的指标集合。

河北省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统计指标体系涵盖经济基础、人口发展、居民生活、公益事业、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六个领域,包括经济、人口、生活水平、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和环境等方面共35项指标。

三、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方法

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采用的评价方法是指数法,即对指标体系中所有指标在无量纲化的基础上加权计算社会发展综合指数。具体步骤如下:

1.搜集数据。通过统计报表或其他渠道搜集相关数据,并按评价指标体系的指标进行加工整理。

2.将评价指标进行无量纲化处理。指标的无量纲化就是把不同计量单位的指标数值,转换成可以直接加总的同量纲数值,也称为数据的标准化。

无量纲化处理的方法有很多种,对省级数据采用定基环比法处理,对各设区市数据采用极值法进行处理。

省级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统计指标无量纲化处理的计算公式为:

正向指标:Yn=X1n/X0n

逆向指标:Yn=X0n/X1n

公式中,0表示基期,1表示报告期,n表示评价指标序号。X0n表示第n个省级评价指标的基期数值;X1n表示第n个省级评价指标的报告期数值;Yn为第n个省级评价指标经无量纲化处理后的数值。设区市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统计指标无量纲化处理的计算公式为:

正向指标:Yn=(Xn-min(Xn))/(-min(Xn))

逆向指标:Yn=(max(Xn)-Xn)/(max(Xn)-)

公式中,n表示评价指标序号,Xn为该设区市第n个评价指标数值,min(Xn)为各设区市第n个评价指标的最小值,max(Xn)为各设区市第n个评价指标的最大值, 为各设区市第n个评价指标的平均值,Yn为该设区市第n个评价指标经无量纲化处理后的数值。

3.确定每一评价指标的方向性和权重。指标的方向性比较好确定,如果该指标值的增长有利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则该指标为正指标;反之,则为逆指标。

为体现各项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统计指标的同等重要性,突出均衡与协调发展,我们采用平均赋权的方法确定各指标权重。评价指标体系中经济基础、人口发展、居民生活、公益事业、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六个领域各占总指数的1/6。每个领域内的指标再平均分配权重,如人口发展领域包含3个指标,则每个指标又占该领域指数的1/3,即占总指数的1/18

4.计算单项指标指数。将某一评价指标经无量纲化处理后的数值乘以其权数,就可以得到这一评价指标的单项指数。

5.计算分领域指数。将每一领域中各指标的单项指数相加即可得到分领域指数。

6.计算社会发展总指数。将六个领域的分领域指数相加就可以得到省或市的社会发展总指数。

四、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的组织实施及结果发布

2000年以来,河北省统计局开展了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工作。省级数据由省统计局向省直有关部门布置,各设区市数据由各设区市统计局向市直相关部门布置。具体部门分工如下:

统计部门负责人均GDP、居民消费水平、全社会劳动生产率、人口出生率、城镇人口比重、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和万元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量七项指标。

财政部门负责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这一项指标,或提供地方财政收入数据。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负责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的家用电脑数、城镇居民人均教育费支出、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与最低收入户差异倍数、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八项指标。

卫生部门负责已改水受益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百分比、传染病发病率、新生儿死亡率、每千人口医生数和意外死亡人口比率(卫生系统部分)共五项指标。

电力部门负责人均生活用电量一项指标。

教育部门负责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两项指标。

广电部门负责广播电视混合人口覆盖率和有线电视入户率两项指标。

文化部门负责每万人口拥有公共文化机构数一项指标。

民政部门负责提供享受低保人数占社会救济总人数的比例、每万城镇人口拥有社区服务设施数两项指标中享受低保人数(包括城镇和农村)、社会救济总人数(低保和农村救济人数)和城镇社区服务设施数据。

劳动保障部门负责城镇登记失业率一项指标。

公安部门负责意外死亡人口比率(公安系统部分)一项指标。

安监部门负责意外死亡人口比率(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一项指标。

建设部门负责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两项指标。

环保部门负责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万元生产总值COD排放量和万元生产总值SO2排放量三项指标。

省及各设区市数据收集、审核完毕后,省统计局对全省和各设区市社会发展总指数及分领域指数进行计算,排定综合评价位次上报省政府,经省领导批准后,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