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指标解释

统计的职能和作用

时间: 2008-04-16 浏览次数:?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统计职能将越来越重要。统计已由单纯的统计信息搜集整理职能转变为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统计部门已成为社会经济信息的主体部门和国民经济核算的中心,成为国家重要的咨询和监督机构。
  信息职能 是指系统地搜集、整理、贮存和提供大量的以数量描述为基本特征的社会经济信息资源。咨询职能 是利用已掌握的丰富的信息资源,运用科学方法进行综合分析,为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情况和咨询建议。监督职能 是利用统计信息,对社会经济的运行状态进行定量检查、监测和预警,揭示社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偏差,提出矫正意见,预警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以促使社会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
  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是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共同构成了统计的整体功能。其中,信息功能是最基本的,咨询、监督功能是统计信息功能的延续。发挥统计整体功能是我国长期统计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统计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国家科学管理和宏观调控的客观需要。 
  统计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信息、咨询、监督三大功能上。具体表现为:(1)为党和政府各级领导机构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资料;(2)为企业、事业单位经营管理提供依据;(3)为社会公众了解情况,参与社会经济活动提供资料;(4)为科学研究提供资料;(5)为国际交往提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