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指标解释

统 计 分 组

时间: 2008-04-16 浏览次数:?

       为了从数量方面深入地研究总体的特征,揭示统计总体中的矛盾,便要进行统计分组。
  统计分组是根据研究的目的,按照一定的标志,将统计总体区分为若干个组成部分的一种统计方法。这些若干部分中的每一个部分就叫做一个"分组"。例如,研究某一地区人口状况时,可按年龄这一标志将人口区分为不同年龄组。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各组之间的年龄别是不同的,而每个组中人口所表现的年龄特征是相同的。正是因为这个特点,统计分组的根本任务就是区分事物之间存在着的质的差异。通过分组,可以把总体中各个不同性质的单位区分开,使性质相同的单位归在一个组内。这样才能从数量方面剖析事物,揭示事物内部的联系,深入地研究总体的特征,认识事物的本质及规律性。
  统计分组是基本统计方法之一,统计工作从始至终都离不开统计分组的应用,在统计调查方案中必须对统计分组做出具体规定,才能搜集到能够满足分组需要的资料。统计资料的整理的任务是使零散资料系统化,但怎样使资料系统化,本着什么去归类,这就取决于统计分组。因此,在取得完整、正确的统计资料前提下,统计分组的优劣是决定整个统计研究成败的关键,它直接关系到统计分析的质量。
  目前,统计工作中常用的分组如按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分组、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组、按单位隶属关系分组、按地区分组、三次产业划分、企业按大中小型划分、职业分类等,其中重要的分组都有全国统一的分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