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指标解释

指标和指标体系

时间: 2008-04-16 浏览次数:?

       指标是统计指标的简称。从设计形态定义上看,统计指标是反映总体现象数量特征的概念(或名称)。例如,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消费水平等。从完成形态定义来说,统计指标是反映总体现象数量特征的概念和具体数值。例如,2002年天津市钢产量为482.58万吨。两种理解都成立。这与通常人们对某项工作的任务数、目标值也称作指标的说法是截然不同的。 
  统计指标的特点:一是同质事物的可量性,没有质的规定性不能成为统计指标。有了质的规定性而不能用数量来表示也不能成为统计指标。如钢产量有特定的涵义又能用数量表示,才能成为指标;二是量的综合性,统计指标反映的是总体的量,它是许多个体现象的数量综合的结果。如,一名从业人员的劳动报酬不能成为指标,若干名从业人员构成一个总体,其劳动报酬和人均劳动报酬才能成为统计指标。                                  
  统计指标是统计的基本要素之一。整个统计工作过程,要围绕或通过指标来进行,统计的职能和作用也要依托各种指标来实现。
  统计指标体系是由若干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统计指标组成的一个统计指标系统。客观现象错综复杂,各种现象之间存在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若反映事物的各个方面及其发展变化的整个过程就需要设计和运用一整套指标,或者说一系列指标。如,研究一个地区的工业生产状况,就需要设计和运用由反映生产条件的指标,反映生产过程的指标,反映生产成果和效益的指标等一个结合在一起的统计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