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杨景祥局长、范仲实副总队长在2018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18-07-25 浏览次数:?


杨景祥局长、范仲实副总队长


2018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2018725日)

 

  725日下午3: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了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范仲实出席会议。杨景祥局长、范仲实副总队长就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新社记者:请杨局长对上半年整体经济形势作一个总体评价,有哪些新特点和新亮点,对下半年走势有什么影响?

 

  杨景祥: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作了介绍,对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总体评价,就是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具体的特点和亮点可以概括为稳、进、优、快、高五个字。

 

  第一是,表现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增长稳运行政策措施效果显现,从经济增长速度看,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上半年增长6.5%,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16个季度保持在6%-6.8%的区间,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提高。从就业看,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7%,继续控制在4.5%目标范围之内。从物价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保持了温和上涨的态势,今年以来各月累计涨幅在1.7%-2.5%之间,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经济增长平稳、就业保持稳定、物价温和上涨,说明整个经济的基本面是稳定的。

 

  第二是,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全省上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低端供给,生铁、粗钢、钢材、水泥、平板玻璃产量持续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减少近三分之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市政设施管理等短板领域投入力度加大,短板领域得到加强。

 

  第三是,表现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看,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发展速度、比重、贡献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全面提高。增加值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1%,提高2.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2%,提高8.4个百分点,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增强。在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营利性服务业增长最快、贡献最大,增长36.1%,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0.5%;批发和零售业增长8.2%,贡献率为17.5%;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3%,贡献率为10.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6%,贡献率为8.4%;住宿和餐饮业增长9.6%,贡献率为3.2%;房地产业下降1%,贡献率为负的0.7%。工业结构加快调整,装备制造业中的高附加值行业较快增长,六大高耗能行业低位运行,这一高一低体现了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成效。从需求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7%,高于投资需求14.2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从消费品市场看,消费升级势头明显。通讯器材类、中西药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在上年快速增长基础上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从投资看,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发挥,投资结构不断优化。装备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增速同比加快7.7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比重达15.8%,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1%,同比加快20.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2%,快于工业投资9.4个百分点。

 

  第四是,表现在新动能加快成长。从市场主体来看,今年以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业创新不断发展,新市场主体快速增加。6月末,全省法人单位数量同比增长40%以上,其中企业法人单位增长50%。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个百分点以上;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光缆等产品产量增速在40%以上。从新需求来看,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业务、互联网服务等现代服务行业快速发展。

 

  第五是,表现在质量效益提高。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2.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3.6%,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快速增长,盈利能力增强。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1-5月份,利润总额增长34.3%,同比加快20.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6.1%,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7%,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缩小。民生投入力度加大。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增速在10%以上,均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同比下降6.2%,自去年3月份起,已连续15个月保持下降。传统能源消费减少,清洁能源逐步增加,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总的看,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期,经济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下半年,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增多。随着双创双服持续推进,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方案逐步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全省经济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发展态势。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2018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刚才的发布数据看上半年我省居民收入及消费都保持了稳定增长,请问居民收入和消费有哪些新的特点?是哪些因素支撑了居民收支的增长?谢谢。

 

  范仲实:谢谢您的提问。2018年以来,我省更加注重高质量共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水平继续提高,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

 

  关于上半年居民收入及消费的新特点,我想可以归结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居民收入增长跑赢了GDP。具体的数据刚才已经发布,上半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434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为6.7%,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

 

  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从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农村增速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21下降至2.19,差距缩小。

 

  三是各项收入全面增长。从收入构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8.4%,仍是居民增收的主动力;经营净收入增长12.3%,增长速度最快,为居民增收注入了新的动力。此外,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9.4%8.7%,均实现了平稳增长。

 

  四是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继续提高。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8055元,同比增长9.1%,与收入实现了同步增长。消费品质提升较快,发展和享受性消费支出增速比生存型消费支出快2.3个百分点,服务类消费支出增长迅速,家庭服务支出、饮食服务支出、医疗服务支出等都出现快速增长。

 

  关于支撑居民收入及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我认为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16个季度保持在6%-6.8%的区间,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提高,宏观经济发展向好为居民收入及消费增长奠定了基础。二是就业形势稳定。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继续增长,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704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1%,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态势,有效增加了居民工资性收入。三是政策措施给力。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农村低保补贴标准提高等各项政策的落实直接拉动居民转移净收入的提高。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速度加快,流转面积增加,农民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

 

  总之,通过各项增收因素的综合发力,上半年居民收入和消费均有显明增长,民生事业取得明显成效,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了全省人民,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得到了满足。谢谢!

 

  河北日报记者:请问杨局长,上半年我省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有哪些亮点?

 

  杨景祥: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时,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实体经济和市场的活力。

 

  一是新产业快速增长。工业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刚才发布中也提到,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于规上工业6.2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飞机制造和集成电路增长都达到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于规上工业6.1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领域增加值增长52.4%,环保领域增长37.4%,生物领域增长11.8%,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增长10.6%。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高端研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快速发展。1-5月份,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中人力资源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倍,互联网数据服务增长85.6%,体育场馆管理增长70.4%,集成电路设计增长48.7%,文化会展服务增长41.5%,老年人、残疾人养护服务增长39.7%。设施农业比重提高,上半年设施蔬菜产量占蔬菜总产量比重为37.5%,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

 

  二是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新需求、新技术催生新产品,随着全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高端产品、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增长较快。刚才在发布中也介绍到,我省的工业机器人、SUV、民用无人机、光缆等新产品产量增速都在35%以上,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三是新动能投资加快。大力抓好重点项目,加强招商引资,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强项目管理服务,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增添后劲。从投资几组数据来看,大家比较关注的几个新领域投资在加快。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3%,增速同比加快7.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同比提高了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1%,加快20.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2.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环保产业投资分别增长65.2%78.3%,合计占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的38.8%,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这些新兴产业、新项目投资的快速增长,对促进全省结构调整优化会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新业态蓬勃发展。网上零售、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已经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动力。1-5月份,全省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增速均在50%左右。支撑软件开发营业收入增长53.4%,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增长40.6%,专业技术服务业增长20.1%,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增长17.3%,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增长13.2%

 

  五是新主体大量增加。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双创双服政策落地,政策红利效应持续释放,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热情。二季度末,全省法人单位118.1万个,同比增长41.5%。在新增34.6万个法人单位中,第一产业增加2.5万个,第二产业增加8.8万个,第三产业增加23.3万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的落实,推动第三产业行业蓬勃发展。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03.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66.8%62.4%

 

  新动能的加快培育壮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持续的动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