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田艳副巡视员、宋杏婵处长在2016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16-07-20 浏览次数:?


 

2016720日)

 

  72010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了2016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宋杏婵出席会议,田艳副巡视员、宋杏婵处长就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上半年全省经济保持了良好态势,实现了双过半,请发言人全面评价一下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的情况,良好态势的突出表现有哪些,下半年经济走势能否延续?

 

  田艳: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从刚才发布的情况大家应该都感受到了,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的状况还是不错的,继续保持了一季度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这种态势可以用四句话来描述,就是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运行平稳,主要体现在整体经济保持平稳,稳中有升。全省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6.5%,上半年加快到增长6.6%,我们连续观察一下,从去年二季度以来GDP累计增速已经连续5个季度保持在6.5%以上。从主要指标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今年4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的累计增速在5%及以上,上半年增长5.1%的速度为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其他主要指标比如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均比一季度加快。在整体经济平稳回升的同时,物价和就业也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今年以来在1.5%1.8%之间;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1%,控制在4.5%的预期目标以内。可以看出我省经济总体上稳的态势得到了巩固,企稳回升的势头在逐步增强。

 

  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产业结构方面,三次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主要表现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贡献最大,占GDP比重达到41.6%,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9%,超过第二产业14.9个百分点,贡献率已经连续8个季度在50%以上。最为可喜的是工业结构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标志就是装备制造业首次超过钢铁工业,成为全省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规模达到1348.6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已经和钢铁工业比肩,超过四分之一,达到25.3%,这个比重超过钢铁工业0.1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为33.3%,高于钢铁工业17.3个百分点,在七个主要行业中是贡献最大的行业。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快速成长,完成增加值948.7亿元,增长15.3%,远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17.9%,再创历史新高。从能源和环境来看,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我们大家都感受到了,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20.3%,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了20天。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保持下降态势,降幅为4.67%。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推进的力度不断加大,三去一降一补成效逐步显现。有关这方面数据,刚才已经作了发布,这里就不再重复。

 

  稳中向好,主要体现在经济运行的质量提升,民生进一步改善。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我省制定了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同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调度和精准帮扶,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持续提升。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0.7%,比1-4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呈现了逐步加快的态势。从财政收入来看,也保持了较快增长,上半年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2.8%,同比加快7.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5%,加快11.8个百分点。通过落实各项增收、就业再就业等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都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从就业情况看,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6.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2.3%。这些情况都印证出我省经济正在稳中向好的轨道上运行。

 

  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面对困难和压力,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今年以来,我省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化解过剩产能和治理大气污染的任务也很艰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在全省上下奋力拼搏和不懈努力下,上半年整体经济的基本面保持了良好态势,比预料的要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也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位记者也提到下半年经济走势,展望下半年,从国际走势看,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放缓,风险因素在不断聚集,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国内来看整体经济稳中有好,但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从我们省来看,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申办成功、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等重大机遇。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狠抓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继续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全省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谢谢。

 

  2、问:在经济新常态下,特别是我省在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的双重任务背景下,新旧动力的转换情况怎样,当前新经济形成的新动力对经济发展的支撑情况如何?

 

  田艳:好的,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我省加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力度,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不断涌现,新旧动能在加速转换,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增强。

 

  我先介绍一下新经济发展的情况,主要有三个亮点:

 

  一是新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是加快的,也远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新兴服务业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上半年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的有十大行业,基本上为新兴服务业,互联网+”与传统服务业的融合在加快。

 

  二是电子商务、网络消费、休闲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迅猛,改变了消费模式,促进了消费市场的活跃和发展。

 

  三是新产品快速成长。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比如: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增长15.5%,新能源汽车增长15.4%,光电子器件增长45.6%,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94.9%,工业机器人增长2.8倍。

 

  在新动能方面,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加快转换。

 

  一是产业支撑正在由第二产业向服务业转换。服务业延续了近两年来较快发展的态势,上半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9%,高于第二产业14.9个百分点,在三次产业中的贡献最大。新兴服务业出呈现出加快发展的势头,服务业增长动力正在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换。

 

  二是主导支撑正在由钢铁工业向装备制造业转换。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3%,)超过钢铁工业(0.1个百分点),成为全省工业第一大行业,这是个历史性的突破。装备制造业对规上工业贡献率为33.3%,高于钢铁工业17.3个百分点。

 

  三是新旧动能正在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换。从投入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省资的13.8%,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占16.3%,下降0.4个百分点。从产出看,上半年,六大高耗能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39.5%,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为17.9%,提高1.9个百分点。应当说,我省积极适应新常态,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正在积蓄力量,不远的将来对经济发展会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谢谢。

 

  3、问:上半年河北装备制造业比重首次超过钢铁业,而且是在今年钢铁业回暖基础上实现的,超过0.1个百分点的背后意味着什么?请详细介绍一下装备制造业和钢铁工业的变化情况。

 

  田艳:谢谢,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今年上半年,我省结构调整实现了新的突破,主要标志就是装备制造业比重超过钢铁工业,成为工业中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改写了钢铁工业一直是我省第一大产业的历史,也成为经济发展中的最大亮点,应该说,这是我省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的结果,是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补短板、促转型的结果。

 

  对这个问题,各方面包括我们的媒体朋友都非常关注,实际上,我们也在一直追踪这方面的发展变化情况。所以我想把时间拉长观察一下装备制业和钢铁工业的变化情况,十二五以来,我省压减钢铁产能,加大装备制造业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的转换,装备制造业投入大、比重高,十二五期间,全省装备制造业共完成投资1.86万亿元,年均增长29.2%;各年占工业投资比重均在30%以上。而钢铁工业投资增长逐年回落,占工业投资比重逐年下降,由201110.4%2015年递减为7.0%。从投资效果看,也符合调整预期,二者的变化呈现装备制造业增长快、比重升,钢铁工业增长缓、比重降的发展趋势。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各年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钢铁工业增速除2012年外,均低于或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装备制造业比重不断上升,钢铁工业比重不断下降,二者差距逐步缩小。2010年,钢铁工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34.7%,到2015年下降为26.0%,平均每年下降1.7个百分点。2010年,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8%,到2015年上升为24.6%,平均每年上升1.3个百分点。到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比重超过钢铁工业0.1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我省主导产业支撑正在由钢铁工业向装备制造业加速转换,所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我们再来看一下,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呈现以下六个亮点:

 

  第一、装备制造业生产在提速。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348.6亿元,同比增长7.2%,比前5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钢铁工业实现增加值1343.9亿元,同比增长3%,比一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2.1个百分点。

 

  第二,装备制造业比重及贡献均超过钢铁工业。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比重首次超过钢铁工业,跃居各行业首位。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四分之一,达到25.3%,高于钢铁工业0.1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为33.3%,高于钢铁工业17.3个百分点。钢铁工业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优化,附加值高的冷轧薄板增长19.6%,冷轧薄宽钢带和热轧窄钢带均增长8.9%,均高于钢材平均增长5.1%的水平。

 

  第三,装备制造业效益稳步提升。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利润率为7.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7个百分点。

 

  第四,高端行业和保持较快增长。比如,电车制造工业增加值增长1.3倍,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8.2%,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增长5.1倍,计算机制造增长15.7%,电子器件制造增长9.9%

 

  第五,汽车制造业支撑作用增强。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汽车产量59.6万辆,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

 

  第六,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快速增长。刚才也介绍了,工业机器人成倍增长,增长2.8倍,新能源汽车增长15.4%,锂离子电池增长10.1倍,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15.5%,光电子器件增长45.6%

 

  最后,再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装备制造业比重超钢铁工业0.1个百分点,是个什么概念、意味着什么?这是这位记者关心的,也是大家关心的。就是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创造的增加值比钢铁工业多4.7亿元;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1-5月份新增301.2亿元,比钢铁工业新增量多了41.3亿元。装备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33.3%的贡献率,比钢铁工业高17.3个百分点,这又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在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5.1%中,装备制造业就拉动1.7百分点,比钢铁工业高0.9个百分点。通过这一系列数据,意味着我省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调结构转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效。随着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装备制造业对工业经济乃至整体经济的贡献将进一步增强。谢谢。

 

  4、问:从发布数据看,上半年我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都保持了稳定增长,请问增长的主要支撑因素是什么,有什么主要的特点?

 

  宋杏婵:居民收入水平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和民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上半年在我省GDP增长6.6%,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8.1%8.2%,这样的成绩取得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实施系列惠民生政策的结果,也是不断完善宏观调控,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普通百姓的重要体现。

 

  从上半年我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支撑因素看,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政策性利好因素。政策性利好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政策性增收上。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构成上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占主体,2016年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87.5%,是一个非常高的份额。从20157月份,我省各地陆续出台完善多项增资政策,对工资和津贴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养老金标准继续上调,这些政策的实施对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8.1个百分点中,有5.0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增长拉动,有2.2个百分点是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收入增长拉动,贡献率合计达到88.1%

 

  二是就业环境改善因素。从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构成看,工资性收入占据半壁江山,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52.2%,因此,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情况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至关重要。近年来,我省出台了系列政策,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增加就业机会,改善农民工务工环境,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水平持续增长。上半年我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8.2个百分点中,有4.2个百分点是由工资性收入增长拉动的,贡献率达到了51.2%,是农民收入增长的第一动力。

 

  三是结构调整和优化因素。今年上半年,我省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带动了居民经营性收入的增长。上半年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速度分别是8.7%8.8%,均高于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其中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的增长速度分别是9.7%18.9%,高于可支配收入增速1.610.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当中来第三产业的收入快速增长。

 

  从居民收入增长的特点看,也有三个方面:

 

  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比城镇快0.1个百分点,延续了自2010年以来农村快于城镇的势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二是收入增长的含金量高。从收入质量上看,今年上半年我省居民收入在稳步增长的同时,居民消费价格稳定,并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可以说居民收入增长的含金量高。

 

  三是收入来源呈现出了多样化势头。从城镇看,上半年我省房地产租赁市场、金融市场都十分活跃,城镇居民的理财意识不断增加,财产性收入增长较快,同比增长9.7%,是四大收入构成中增长最快的。从农村看,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农村养老金标准和低保标准提高,使农民转移性收入增长速度加快,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提高,今年上半年转移性收入的贡献率达到12.6%,明显高于上年同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