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郭洪波局长、杨景祥副局长在2015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16-01-22 浏览次数:?

 

 

(2015122)

 

  122日下午23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15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发布了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魏建平出席会议,郭洪波局长、杨景祥副局长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请问郭局长,2015年我省经济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好,您认为进、新、好体现在哪些方面?主要的支撑因素是什么?

 

  答:2015年,我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面临着化解过剩产能、大气污染防治双重任务,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一些主要指标持续下行,面对新常态下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平衡点,狠抓增长点,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既兼顾需求又兼顾供给,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全年经济增速达到6.8%,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不易。对于2015年经济形势,我想用三句话概括: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好。

 

  ——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速度稳步回升。全省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6.2%、上半年增长6.6%、前三季度增长6.5%,全年达到6.8%,已连续6个季度稳定在6.2%-6.8%之间。

 

  ——稳中有新。主要体现在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2015年我省经济运行的突出亮点是结构调整在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具体表现为四个高于:一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高于第二产业。服务业加快发展是2015年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超过第二产业21.7个百分点,连续6个季度保持在50%以上,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服务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在持续提高,一季度为39.3%、上半年为39.5%,前三季度为39.8%,全年达到40.2%,首次超过40%,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趋势更加明显。二是装备制造业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015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0%,高于规上工业2.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3.7%,提高3.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3.6%。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增速高于传统产业。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6%,明显快于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6.0%,创历史新高。四是节能降耗高于预期。能源利用效率提高是经济运行的又一个亮点,201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6.0%,超过年度下降4.2%的调控目标。

 

  ——稳中有好。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回升的同时,就业、收入、物价保持稳定。就业稳,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低于4.5%的调控目标。居民收入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8.5%,增速高于GDP。物价稳,2015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2015年以来各月累计涨幅均在1%以下。

 

  取得上述成绩,是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我省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任务艰巨繁重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下取得的,应该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这是省委、省政府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的结果,是全省上下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的结果,值得倍加珍惜。

 

  2、请问杨局长,2015年,全省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任务来抓,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亮点?

 

  答:好的,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5年,全省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任务来抓,深入实施“6643”工程,加快化解过剩产能,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调结构转方式取得明显进展,最突出是这五个方面:

 

  第一,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2%,增速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40%,为40.2%,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历史最高水平,达到59%,提高6.9个百分点。从服务业内部行业观察,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增长速度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均高于上年,占GDP的比重均比上年有所提高。特别是非营利性服务业和金融业的行业增速均在15%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超过金融业,成为服务业中发展最快、贡献最大的行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7%,比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7.2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提高7.3个百分点;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20.1%,提高1.1个百分点;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2.6%,提高0.6个百分点。受股票市场交易量减少影响,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虽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快速发展,增速在服务业中排在第二位。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5.9%,比服务业增速高4.7个百分点,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13.0%,提高0.7个百分点,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8.1%

 

  第二,工业结构调整促动力转化。一是装备制造业贡献、效益提升。2015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高于全省规上工业2.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3.7%,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3.6%,超过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12.6个百分点。同时,从实现利润总额及对全省利润总量的占比看,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河北工业名副其实的老大。前11个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增长17.5%,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利润25.7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30.8%,比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高于钢铁行业17.0个百分点。二是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增长。2015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3.2%,增速快于全省规上工业8.8个百分点。完成出口交货值92.6亿元,增长36.9%。三是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增加值4265.1亿元,增长3.2%,增速低于全省规上工业1.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7.9%,比上年同期降低1.7个百分点。四是高附加值产品较快增长。冷轧薄板同比增长13.6%,冷轧窄钢带增长27.8%,镀层板增长16.5%,涂层板增长13%,光电子器件产量同比增长17.1%,蛋白饮料增长1.3倍,SUV汽车增长36.3%,新能源汽车增长46.7%,动车组增长9.6%

 

  第三,农业产业调整优化。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地位更加突出。2015年,三大产业实现产值4242.7亿元,占全部农林牧渔业产值比重为71.0%,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第四,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全省工业节能降耗形势良好。我们可以从工业能耗的数据来看,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能耗2.0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1.88%,自2014年以来连续两年下降。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64吨标准煤/万元,下降6.02%。在统计的39个行业中,26个行业能耗同比下降。

 

  第五,投资结构持续改善。一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投资结构调整的最大亮点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增长速度加快。完成投资37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7.9%,增速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7.3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25.5%,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新能源分别完成投资627.8亿元、555.2亿元和612亿元,分别增长27.5%39.5%35.3%。二是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作用明显。2015年,全省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4.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市政公用事业、社会性基础设施等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分别增长25.2%15.8%。三是过剩产能行业投资降幅扩大。2015年,钢铁工业投资下降5.7%,回落5.9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7%,下降1.3个百分点。特别是重污染行业,如造纸及纸制品业、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完成投资增速或比重都呈现下降,体现了全省化解过剩产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