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2008年河北省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新闻发布稿

时间: 2009-08-19 浏览次数:?

河北省统计局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09818日)

 

200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城镇化发展取得了新成效。根据河北省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调查结果和评价体系,对全省和设区市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结果显示,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城镇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城镇化综合发展水平稳步提高,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城镇化发展总体评价

(一)城镇化发展综合水平稳步提高。2008年,全省城镇化发展综合指数为107.4,综合发展水平比上年提高7.4%。支撑城镇化发展综合水平的六大要素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经济发展水平提高12.0%,社会发展水平提高0.5%,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提高13.7%,城镇聚集水平提高2.3%,城市建设水平提高4.2%,城市生态环境水平提高12.2%。经济发展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全省城镇化发展综合水平提高的贡献突出,贡献率达60.8%,其他要素贡献率为39.2%

(二)城镇化水平加速提升。全省上下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产业和人口向城镇聚集,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2008年,全省城镇人口2928.43万人,城镇化率达41.90%,比上年提高1.65个百分点,提高幅度超过上年0.17个百分点;有7个设区市城镇化率超过40%,比上年增加1个;有21个县级市和53个县城镇化率超过30%,分别增加2个和12个。

(三)三年大变样取得阶段性成果。对照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基本目标任务,2008年部分指标已提前实现。全省二氧化硫浓度年平均值、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年平均值和灰尘自然沉降量分别为0.054毫克/立方米、0.087毫克/立方米和16.04/平方公里,均控制在基本目标之内。全年达到或好于二级的天数为324天,超过基本目标14天。排水管网密度2.01公里/平方公里,达到目标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城市污水处理率分别为98%77.6%,燃气普及率达到97.1%,均接近目标要求。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建、旧住宅区改善和回迁房建设,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屋施工面积分别比上年增长49.8%35.3%。一批精品工程相继竣工,城市魅力初步显现,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从各市情况看,秦皇岛、唐山的城市污水处理率,邯郸、秦皇岛、廊坊、承德的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唐山、邯郸、秦皇岛、廊坊、承德的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秦皇岛、邢台、张家口、沧州、廊坊、衡水的人均道路面积,唐山、邢台的万人拥有公交车辆已提前达到目标要求。

(四)区域城镇化发展不平衡。冀东经济区城镇化率达46.58%,高于全省4.68个百分点;环京津、冀中南地区分别达到41.42%40.13%,低于全省水平。各设区市城镇化综合发展水平差距较大,11个设区市城镇化发展综合指数高低相差1.43个点,其中4个市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个市低于全省水平。城镇化率差距仍然较大,高低相差17.78个百分点。

二、城镇化发展主要特点

(一)城市经济平稳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经济实力明显提升。2008年,设区城市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达5610.46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4.7%,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达44892元,比上年增加8895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9倍。全部财政收入完成959.2亿元,比上年增长27.5%,增速提高8.1个百分点,占全省财政收入的52.6%,提高3.4个百分点;人均全部财政收入7675元,比上年增加1467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9倍。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设区城市非农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811.7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比重为52.3%,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4.9%,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为2.8%,分别下降0.90.3个百分点。

——对外经贸较快增长。设区城市实际利用外资22.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3%,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增速有所回落;实际利用外资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全省出口总值240.3亿美元,增长41.3%增速加快8.7个百分点;外贸依存度为16.5%,提高2.3个百分点。

(二)城镇聚集能力增强,产业与人口发展的协调性继续改善

——人口城镇化进程加速。2008年,全省城镇人口达2928.43万人,比上年增加133.7万人,增长4.8%,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全省城镇就业人员964.84万人,占全省就业人员的25.9%,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非农就业人员比重提高。设区城市非农产业就业人员520万人,占全部就业人员的84.6%,其中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为44.4%,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4.415.6个百分点。

——协调性继续得到改善。产业发展与人口聚集协调互动,城镇化率与非农产业就业比重均有所提高,二者之比为0.70,比上年略有提高。产业聚集对人口聚集的带动作用增强,人口聚集促进产业聚集,体现了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

(三)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承载能力明显增强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2008年,全省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完成投资440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能力提高。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城市人均道路面积14.49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9平方米,增长6.6%;每万人拥有公交车辆9.79标台,增加0.81标台,增长9.0%。供热、供气、供水、排水能力提高。集中供热面积2673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1.9%;燃气普及率达到97.1%,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供水综合生产能力833.9万立方米/日,比上年增长2.1%;排水管道长度12553公里,比上年增长5.4%。节水取得明显成效。人均日生活用水量连续四年下降,2008年为125.1,比上年下降0.2%

——技术设施水平稳步提升。设区城市年末电话用户达1980.2万户,比上年增加10%,占全省的42.4%,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每万人拥有电话户数为15693户,增加1351户,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倍。年末国际互联网用户257.9万户,占全省的66.6%;每万人拥有互联网用户为2044户,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7倍。

(四)城市环境治理成效明显,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7%,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城市污水综合处理率为77.6%,提高11.5个百分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57.2%,提高3.8个百分点。

——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全省城市公园绿地面积1.4万公顷,比上年提高1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5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1平方米;工业烟尘排放量为39.6万吨,下降14.6%;全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64.1%,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

(五)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结构继续优化

——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41.1元,比上年增加1750.6元,增长15%,增速连续四年保持在13%以上。消费水平提高。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9086.7元,增长10.3%

——消费结构趋向优化。收入增长促进了居民消费,旅游、住房、小轿车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9.1辆、家用电脑55.3台,分别比上年增长53%11.3%。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4.7%,连续四年保持在35%以下;居住条件改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29.51平方米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各个领域协调推进

——科技教育平稳发展。科技人员与科技投入增加。2008年,全省科技活动人员14.2万人,每万人拥有科技活动人员20.3人,分别比上年增长2.0%1.3%r&d(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107.7亿元,增长18.7%,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67%。科研成果显著。专利申请量9128件,专利授权量5496件,分别增长16.2%2.6%。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每万人拥有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142.5人,增长6.3%;设区城市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91.2万人,增长5.5%。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率75%

——文化卫生稳步推进。文化设施较为完善。设区城市图书馆图书总藏量640.2万册,每百人图书藏量为50.7册。卫生事业发展较快。设区城市医生数达5.5万人,增长19.9%,占全省的50.7%;每万人拥有医生数为43.9人,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8倍。

——社会稳定得到加强。就业基本保持稳定。全省城镇就业人员964.8万人,比上年增长3.1%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6%,比上年末提高0.13个百分点,控制在调控目标之内。社会保障顺利推进。城镇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参保人数分别增长20.8%13.2%3.4%

三、设区市、县(市)城镇化发展监测结果

(一)设区市城镇化发展综合水平比较

2008年,全省11个设区市城镇化发展综合指数由高到低依次是:唐山、秦皇岛、石家庄、廊坊、邯郸、沧州、保定、承德、邢台、张家口、衡水。与全省平均水平比较,唐山、秦皇岛、石家庄、廊坊4市继续高于全省,其他7市低于全省。

从反映城镇化发展综合水平的六大构成要素看,经济发展水平前3位为唐山、秦皇岛、石家庄;城镇聚集水平前3位为唐山、石家庄、秦皇岛;城市建设水平前3位为石家庄、沧州、邢台;城市生态环境水平前3位为秦皇岛、廊坊、唐山;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前3位为廊坊、唐山、石家庄;社会发展水平前3位为石家庄、秦皇岛、廊坊。

(二)设区市城镇化率比较

2008年,11个设区市城镇化率从高到低依次为:唐山51.25%、石家庄46.80%、廊坊46.31%、秦皇岛46.10%、邯郸43.10%、张家口42.43%、沧州40.21%、邢台39.51%、承德36.81%、衡水36.51%、保定33.47%。各市城镇化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提高幅度在1.21-2.43个百分点之间。

(三)县(市)城镇化率比较

全省县域城镇化率整体水平继续提高。2008年,136个县(市)城镇化率居前30位的依次是:任丘市、邯郸县、三河市、唐海县、黄骅市、霸州市、迁安市、泊头市、涉县、青县、武安市、遵化市、冀州市、香河县、清河县、万全县、涿州市、文安县、沙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正定县、栾城县、迁西县、孟村回族自治县、宁晋县、怀来县、玉田县、南宫市、固安县、鹿泉市。这30个县(市)城镇化率均在37%以上。与上年比较,新增加了万全县和鹿泉市。

县域城镇化率差距较大、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在136个县(市)中,城镇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仅有17个,比上年减少1个。在50%以上的有8个,比上年增加4个;40%-50%的有13个,占全部县(市)的9.6%,减少1个;30%-40%的有53个,占39.0%,增加11个;20%-30%的有53个,占39%,减少8个;10%-20%的有9个,占6.6%,减少6个。22个县级市城镇化率均在29%以上,其中,6个市超过50%5个市在40%-50%之间,10个市在30%-40%之间,1个市在30%以下。

实践证明,实施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已成为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应对危机保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三年大变样五项基本目标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大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改善城市空间架构,加强规划和建设,努力打造城市经济增长极,为全省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