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苏蕴山答记者问情况

时间: 2012-09-27 浏览次数:?

 

2012927日)

 

  1、去年我省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想请您谈一下,城镇化建设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到底起到了哪些带动性地促进作用?

 

  答: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大家都知道,城镇化是人口持续向城镇集聚的过程,目前,我们河北正处于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化加速转变的时期,伴随着经济发展,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通过各种方式汇集于城市,经过城市的优化组合产生了能量聚集效应和放大效应,对拉动内需、优化结构、吸纳就业、改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这里点几条:

 

  首先,城镇化建设增强了城市的集聚和辐射带动功能。刚才我在发布中已经说到,全省城市人口增长速度在加快,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市吸引了大量的就业人员,城市创造的财富在不断增加。11个设区城市就创造了全省1/3的生产总值和近50%的财政收入;人均生产总值和人均财政收入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城镇化率和工业化率在拉近。过去城镇化率一直低于工业化水平,现在这两个水平在拉近。

 

  其次,加快城镇化发展还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拉动消费和投资最重要、最持久的动力。11个设区市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到全省的35.8%;平均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23.3辆,接近四分之一;家用电脑74.7台,住房、小轿车、旅游、文化、健身等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城市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对全省消费的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城市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需求。2011年,设区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19亿元,占全省的35.0%,其中保障性住房完成投资152.2亿元,增长5倍。消费投资对经济拉动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城镇化发展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城市经济第三产业占比重是比较高的,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为第三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11个设区城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且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尤其是城市金融、物流、信息、研发、工业设计,以及商务中介、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还有市政公用事业、房地产和物业服务、居民服务、住宿和餐饮、社区服务等面向老百姓的生活服务业需求增长很快,同时需要有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有力支撑,拓展新型服务领域,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这些方面发展快,而且空间大。

 

  第四,城镇化发展为美化城市、改善全省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城镇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企业效益和利用外资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对全省的促进作用明显。11个设区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仅占全省的18.3%,但创造出的利润和税金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占到全省的23.9%36.8%。城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3%,占全省的56.5%,这是从发展的角度看。从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上也取得明显成效。从我刚才发布的结果看,无论从空气质量、城市绿化、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改善。

 

  2、我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发展中也受到广泛关注,想请杨局长谈一下沿海地区城镇化发展状况。

 

  答:好的,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我在发布中已就沿海数据列了一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正像你所说的,去年11月,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尤其是沿海地区这种特有的区位优势,为城镇化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去年,是我省沿海地区规划实施的起始年,沿海地区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重点发展区域,城镇化建设正在加速发展,对我省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我主要说以下几点:

 

  一是沿海地区城镇化水平发展较快,对全省带动作用明显。去年,沿海地区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城镇人口已达853万人,增长3.1%,这个增速快于全省增速。刚才的发布中我也介绍了沿海地区有关城镇化率的数据,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沿海地区的快速发展,带动城市实力迅速提升。沿海三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在11.7%12.3%之间,都高于全省水平,这也是在整体经济低迷的形势下实现的。三市市区完成生产总值占全部设区城市的47.2%,全部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23.3%,占设区城市的41.1%;吸纳就业人员占设区城市的37.8%。从这些方面沿海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三是滨海城市建设步伐正在加快,港口和临港产业带动城市建设水平提升。2011年,沿海三市城市维护建设资金支出达118.2亿元,占设区城市的42%。港口、公路、铁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秦抚快速路、北戴河机场建设不断推进,唐曹高速、唐山沿海高速建成通车,沿海三市与天津铁路、公路交通网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步伐,有的已完工,有的正在加快建设,为促进沿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四是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新区建设步伐加快。秦皇岛滨海绿廊工程、北戴河森林湿地扩建、唐山湾生态城建设正在实施,曹妃甸新区、沧州渤海新区、北戴河新区城市配套建设加快,新区服务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总的来说,通过城镇化建设促进沿海地区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

 

  3、想问一下苏厅长,众所周知,城乡规划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想请您介绍一下当前这方面的情况,并且在下一步有什么目标和规划。

 

  答:城乡规划是各级政府统筹安排城乡发展建设空间布局,保护生态和自然环境,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维护社会公正与公平的重要依据,具有重要公共政策的属性。世界城镇化经验证明,积极主动的城镇化策略,能够有效处理好区域和城乡、资源和环境、规模和质量等重大问题,基本手段就是发挥城乡规划的调控和指导作用。

 

  一是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修编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制定重点地区空间布局规划,加强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城镇的分类指导,统筹城乡资源配置和空间管理。以新理念指导规划工作,推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镇资源整合,开展中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构建组团式发展新模式。将县(市)域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基本单元,编制覆盖全县(市)域的城乡总体规划,构建城乡一体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加强规划实施监管。强化“三区、五线”规划管制,实施“阳光规划”,完善城乡规划委员会制度、公开公示制度和规划督察员制度,提高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健全中心城市及周边地区同城化规划管理体制,探索县(市)城乡一体化规划管理新机制。

 

  三是科学推进城市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在新区规划中优先安排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项目,推行成片区、大规模、立体化的开发模式,积极推进复合功能区和各类城市综合体建设。在旧城改造中,注重与调整产业结构有机结合,着力改善旧城环境质量。

 

  4、我的问题是想请苏厅长介绍一下,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在有利于城镇化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方面有什么创新?谢谢。

 

  答:推进城镇化的核心问题是制度的顶层设计,最突出的是如何解决“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地向那里要”的问题。作为推进城镇化的牵头部门,省住建厅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加快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

 

  一是深化人口管理制度改革。关键是解决好影响农民工进城的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利益问题,使他们在城镇能够稳定居住和就业创业,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二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关键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城市政府加强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经营性和准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

 

  三是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关键是要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根据各级城镇发展需要,调整和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实行差别化土地利用和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