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关于印发全省经济普查总结表彰会付志方常务副省长一封信和郭洪波局长讲话的通知

时间: 2010-04-12 浏览次数:?

 

河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经济普查

总结表彰会付志方常务副省长一封信和郭洪波局长讲话的通知

 

>冀经普办字〔20108

 

各设区市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省长付志方致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总结表彰会议的一封信,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在第二次经济普查总结表彰视频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学习贯彻。

 

年四月十二日

 

 

 

 

致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总结表彰会议的一封信

 

出席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总结表彰会议的同志们:

值此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总结表彰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会议的代表和全体普查人员表示诚挚问候!向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祝贺!

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是重大的省情省力调查,是促进政府科学管理和宏观决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两年来,在各设区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过全省15万名普查人员的辛勤努力和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普查任务,获得了大量翔实准确的基础数据,为河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保障和支持。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普查队伍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

希望同志们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善始善终地做好经济普查后期工作,在统计工作和重大普查中再立新功!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付志方       

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在河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

总结表彰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郭 洪 波

201048日)

 

同志们:

我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在国务院经普办和省经普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在各级普查机构和全省广大普查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圆满完成了前期准备、单位清查、普查登记、数据处理和公报发布等各项主要任务。今天,我们召开会议,认真总结我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刚才,李黎同志宣读了付志方常务副省长给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总结表彰会议发来的贺信,运凯同志宣读了表彰本次经济普查省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四位获奖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在此,我代表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和省统计局,向荣获国家和省级第二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普查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   经济普查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次经济普查工作繁重,任务艰巨,要求很高。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全省各级普查机构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开拓进取,顽强拼搏,顺利完成了国务院经普办和省政府交给的普查任务。

(一)摸清了第二、三产业家底,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了权威性资料。这次经济普查系统收集了全省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数据,包括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财务状况、企业主要生产经营活动、生产能力等,基本摸清了我省二、三产业的规模、布局、结构和效益,查清了二、三产业所有单位的基本情况,摸准了第二、三产业个体经营户的基本情况,并据此修订了省、市、县三级gdp数据,进一步夯实了国民经济核算基础,为我省制定宏观调控政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查实了能源生产消费和生产要素配置情况,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基础信息。通过对水资源消费、能源生产和消费、主要耗能设备、信息化情况、从业人员学历和技能情况、企业科技活动情况的调查,查实了二、三产业的能源和水资源消耗状况,掌握了常规统计难以取得的能耗状况、生产要素、人力资源、技术现状、科技创新等情况,为深入研究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产要素配置等问题,落实节能减排措施,促进企业科技活动创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翔实的基础性资料。

(三)更新了我省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通过经济普查,全省所有第二、三产业单位名录及其各类数据,都已进入省经济普查“两库”系统,对原有名录库和数据库及时进行了更新。现在的“两库”不仅可以查询单位情况和进行全省数据汇总,还可以根据需要加工出按行业类别、注册类型、地区、规模和所有制形式等单一分组与复合分组的有关数据资料;既能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又是开展各项统计调查的字典库和抽样框,对改革统计调查体系,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健全统计监测和预警、预报系统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四)锻炼了普查队伍,提升了统计能力和工作水平。经过经济普查各个环节的艰苦磨练,全省广大普查人员锻炼了意志,增强了素质,提高了完成大型统计调查的综合协调能力。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本着对政府、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克服了种种困难,为圆满完成普查任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贡献了聪明才智。事实证明,我们的普查队伍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队伍,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通过这次经济普查,也发现了大型普查需要改进的地方和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如普查方案有待进一步提高科学性、客观性和可操作性;普查经费还不适应普查任务的需要;统计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在今后的普查工作中如何制定科学、严谨、可行的普查方案,如何建立普查经费预算长效机制,如何化解基层统计力量薄弱与繁重普查任务的矛盾,如何更好地依法开展普查的问题,需要我们在统计改革与发展中认真思考、研究和解决。

二、经济普查带给我们很多启示

 

我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基本结束,第六次人口普查各项准备正在抓紧进行,认真总结经济普查工作,对进一步完善普查制度、组织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和各类重大统计调查,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必须加强行政推动和领导,这是搞好普查的保证

这次经济普查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很不寻常的时期进行的,正值全党、全国人民倾力抗击汶川地震造成的自然灾害,倾力举办举世注目的奥运会,倾力应对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就我省而言还要克服整治城镇面貌给普查带来的困难。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能够顺利完成繁重的任务,取得重大收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为开展普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行政推动力。省政府及时召开了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作了总部署,提出“强化领导保障、强化队伍保障、强化经费保障”的总要求。原省长胡春华、常务副省长付志方对经济普查工作非常重视,多次专门听取普查工作汇报,先后做出重要批示。付志方常务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与各设区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在每一关键阶段都出席动员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化了政府对经济普查工作的领导。

各设区市把经济普查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年度考核目标。市与县(市、区)、县与乡(镇)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各设区市政府主管市长全程参与,关注经费落实,协调部门分工,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保证了普查登记的进度和质量,推动了整个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普查前期,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加强行政推动力,选聘了近15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并进行了业务培训,使之掌握了调查技巧,提高了业务技能,保证了普查的如期开展。

(二)必须加强科学谋划和组织,这是搞好普查的关键

经济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与其他普查相比,最为明显的区别在于产业、行业覆盖面广,牵扯多个部门,几乎涉及统计所有专业,协调难度是非同寻常的。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在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调研,精心谋划,总结了第一次经济普查的经验教训,科学确定了我省“统一组织,专业实施,各负其责,整体推进”的组织模式,制定了办公室工作规则及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了各方面、各专业的责任意识,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使普查工作得以有序、顺畅运行。经普办各业务组,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高质量地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

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保障了普查各阶段工作的顺利进行。宣传部门指导和推动全省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普查舆论氛围;监察部门加大对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保障了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财政部门大力支持经济普查工作,为普查的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各级编办、民政、国税、地税、工商、质监等部门,在单位清查阶段认真履行职责,共同做好了单位行政登记资料提供和查找认定工作。铁路、邮政、通讯、银行、保险、证券等部门精心组织,认真完成了本系统的普查任务。其他部门也都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为普查成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统计部门把经济普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列为 “一把手”工程。省统计局与各设区市统计局局长签订了《河北经济普查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级统计局长所肩负的重任,保证了普查在全系统的顺利开展。

(三)必须严格工作质量要求和标准,这是搞好普查的核心

数据质量是普查的生命。在这次经济普查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普查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采取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严把工作各个环节和关口,确保了普查数据的高质量。

一是深入调研,精心试点,制定了科学、严谨的普查方案,确立了切合实际的工作目标。在认真领会国家方案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反复讨论、精心试点和广泛征求基层与各专业处室的意见,制定出了《河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并确立了“全、清、准、实”的工作目标,为搞好这次经济普查工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同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对方案中的具体工作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制定了工作细则、工作制度和有关规定,把好了普查数据质量的第一关。

二是加强指导,整体推进。在普查的不同阶段,省经普办和省统计局紧紧围绕数据质量这个核心,根据工作的不同特点,研究制定推动普查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通过召开工作调度会议、现场督导等形式,对全省11个设区市的普查工作进行了调度和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明确提出要求,整体推进全省普查工作。同时,确定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督导力度,既强化了普查数据质量的过程控制,又有力地指导了基层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严把关口,确保普查数据高质量。各级普查机构牢固树立普查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严把业务技术、现场填报、数据审核和数据处理四个关口,狠抓普查数据质量。在普查数据质量的控制过程中,各级普查机构勇于探索,创新工作,建立了普查数据 “三查”、“三审”、“四核对”的工作机制,开展了自查、互查、议查,初审、联审、复审等工作,有效地防范和减少了数据的原生性差错。在此基础上,还进行了相关审核、逻辑审核、对比审核和趋势审核,进一步提升了普查数据质量。省普查办在普查登记过程中,对11个设区市适时进行了事中数据质量抽查,变事后数据质量抽查为事前数据质量控制,最大限度地确保了普查数据的高质量。

(四)必须依法实施和推进,这是搞好普查的保障

各级经济普查机构认真开展《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活动,为经济普查保驾护航,保证了普查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在普查工作中,严格执行《河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实施方案》,遵守统一的业务操作规范,切实维护了普查方案的严肃性和统一性。加大了普法宣传力度。省普查办组织各地采取多种形式,重点宣传《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增强了普查对象的法律意识与配合意识。同时,向社会公开了举报电话,加强了社会监督力度,为开展普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虚报、瞒报等弄虚作假行为,特别是对在经济普查清查、登记期间的一些不配合普查、拒绝提供普查资料的调查对象,依法进行了查处,保证了经济普查的数据质量。

(五)必须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培养,这是搞好普查的动力

普查人员工作在普查的重要岗位和第一线,其素质和表现直接影响普查质量,代表着政府和部门的形象。各级普查机构高度重视普查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在认真进行业务培训的同时,制定了普查员工作纪律,明确了普查员任务,注重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培养,提高了普查员的综合素质。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广大普查人员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展示了勇挑重担,敢于拼搏的精神风貌,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心系普查、忘我工作的感人事迹。特别是在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的关键阶段,广大普查人员不辞辛苦,奔波奋战在普查第一线,有的夜以继日地工作,几乎没有了节假日;有的顾不上照料病中的亲人或年迈的老人;有的伤病在工作岗位,带病坚持工作。刚才发言和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正是广大普查人员无私奉献、勤勉敬业、辛勤劳动,才取得了我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的丰硕成果,他们的成绩和功劳将载入河北普查史册!

 

三、高质量完成今后工作任务

 

经济普查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但普查和统计工作任务还很繁重。李克强副总理在给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总结表彰会的贺信中指出:要精心开发应用普查成果,大力推进统计工作改革和建设,更好地提供统计信息服务,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付志方常务副省长在给今天会议的贺信中对全省统计和普查工作提出要求,寄予殷切希望。新的形势孕育着新的机遇、挑战和希望。各地要锐意进取,扎扎实实地做好经济普查后续工作和各项统计工作。

(一)要扎实做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工作。经济普查资料是广大普查工作人员用汗水和心血换来的,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来之不易。为了扎实开展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省经普办制订了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大纲与工作规划,对全省的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做了统一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严格执行,认真做好资料开发应用工作。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要精心谋划,准确把握资料开发应用的服务方向,充分利用普查资料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要认真组织实施,扎实做好资料开发应用各环节的工作。要创新方法,运用新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开发应用的研究内容、组织方式、开发形式、技术手段等方面实现创新与突破。要做好保密工作,对于普查资料中涉及的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与个人隐私,要按照有关保密规定执行。

(二)进一步做好名录库建设、维护和更新工作。虽然经过本次经济普查,我省基本单位名录库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使用更加方便。要继续联合编制、民政、税务、工商等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单位划分标准,完善维护更新办法,将单位的消亡、新生、变动适时反映在名录库中,把调查对象不重不漏作为提高统计名录库数据质量的重要手段,努力实现共建共享。为了尽快满足“企业一套表”工作的需要,统一管理调查单位,各级要认真制定调查单位管理办法,建立专业统计规范、统一使用的调查单位信息库,充分发挥基本单位名录库在经济管理和统计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三)切实做好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的、里程碑式的工作。国家统计局非常重视,要求各地全力推进这一全新的工作。省局已着手开展此项工作,并做好了人员、经费及物资准备。各地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今后统计事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抽调熟悉普查业务、具备计算机操作能力的骨干力量,认真做好电子地图的进一步完善和数据加载等准备工作,一旦国家正式部署,全力推进我省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

(四) 认真总结,不断完善统计方法和制度。在总结这次普查经验的基础上,要围绕薄弱环节,开拓创新,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下大力推进方法制度的创新,不断推进我省统计事业的发展。统计改革切实要把国家的会议精神与当地实际情况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结合中落实,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推动我省统计工作体制、机制、法治的不断完善。

(五)弘扬普查精神,再立新功。艰巨而繁重的普查工作,铸就了可贵的普查精神,这就是 开拓创新,迎难而上的进取思想;执着追求,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团队意识;以苦为乐,勇挑重担的高尚品质;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各地要采取不同形式,认真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在经济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普查精神,号召广大统计工作者以经济普查先进人物为榜样,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忘我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统计改革和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同志们,第二次经济普查的收获是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汗水和心血的浓缩,是普查精神的结晶。普查虽已基本结束,但普查精神将不断地鼓舞和激励着我们毫不懈怠地完成好各项工作。我们要大力弘扬普查精神,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继往开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提高统计能力和普查工作水平,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等重大普查和统计工作中再立新功,为我省经济社会有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