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职称考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职称考评

关于做好2009年度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评结合试点考试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09-04-22 浏览次数:?

河北省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北省统计局

关于做好2009年度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评结合试点考试工作的通知

 

冀职改办字[2009]87

 

 

各设区市职改办、统计局,省直有关部门职改办: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2009年度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评结合扩大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2009]24号)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评结合扩大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统考办字[2009]1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2009年度河北省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评结合试点及考试工作,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2009年度河北省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与评审工作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及全国统考办统一要求,在省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省职改办和省统计局共同实施。

二、报考范围

从事统计工作的专业人员。

三、报考条件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各项法律,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年度考核合格(称职)以上,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参加考试:

1、获得博士学位,从事统计及相近专业工作,取得统计师或相近专业中级技术资格满2年以上;

2、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从事统计及相近专业工作,取得统计师或相近专业中级技术资格满5年以上;

3、符合《河北省高级统计师资格申报评审条件》中规定的破格条件的人员;

4、在统计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公务员,大学本科以上

学历,专职从事统计工作15年以上的人员均可自愿报名参

加考试。

四、考试工作有关问题

1、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评结合试点考试的具体考务工作由河北省统计局职改办组织实施。参加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的人员填写《全国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报名登记表》(附表1),由所在单位签字盖章后,携带本人毕业证、身份证、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及一寸近期同底免冠照片4张(验原件留复印件),到设区市统计局报名。驻石省直和中直单位报考人员由各单位集中到省统计局办理报名手续。

2、考试报名时间定于2009510810止,考试时间定于20091025上午9001200,考点统一设在石家庄市,具体地点在下发准考证时另行通知。810前,各设区市统计局将报考人员的材料初审汇总后,由设区市统计局将考生《全国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报名登记表》(附表1)、《全国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报名汇总表》(附表2)及上述有关材料报省统计局职改办进行审核并办理相关手续,经省职改办审查合格后,下发准考证。《全国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报名登记表》及《全国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报名汇总表》可登录河北省统计局网站(http://www.hetj.gov.cn)在表格下载栏目下载。

3、考试科目为《高级统计师实务》,考试时间为180分钟,采取开卷笔答方式进行,主要测试应试者运用统计专业理论、相关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和处理统计业务的综合能力。考试不指定教材,只印发考试大纲。

4、参加考试达到国家合格标准的人员,发放国家统一印制的合格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内五年评审有效。省内当年合格标准,由省职改办与省统计局商定后,报全国统考办同意,该证书在省内本年度评审工作中有效。

五、申报评审工作有关问题

1、申报评审高级统计师资格的人员,必须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符合河北省高级统计师资格申报评审条件,方可参加评审。

2、高级统计师资格申报评审工作时间安排,按省职改办有关规定执行。

3、申报高级统计师资格评审的人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任职资格时间计算到200912月底。

4、在统计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的公务员,如符合《河北省高级统计师资格申报评审条件》,可以申报参加高级统计师资格评审,但取得任职资格后不予聘用。

六、考试费用

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费用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各设区市要认真做好大纲的征订工作,保证将考试大纲及时发放到考生手中。

七、加强组织领导

高级统计师资格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制度,是统计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方式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对进一步加强统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各级人事职改和统计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搞好协调,认真组织好考评试点工作。同时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严格把关,确保报名材料的真实性,对违纪人员,严格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处理,确保2009年度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评结合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具体工作实施中有什么建议和意见,请及时向省职改办、省统计局职改办反馈。

附件:1、全国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报名登记表 2、全国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报名汇总表 

3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评结合试点考试考场规则

4、应考人员基本情况数据库格式及报送办法

 

 

 

〇〇九年四月一

 

 

附件4

应考人员基本情况数据库格式及报送办法

 

一、应考人员基本情况数据库格式:

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应考人员基本情况采用excelfoxpro数据库上报,数据库应包括准考证号、姓名、性别、工作单位、学历、身份证号、专业年限、考试级别8个数据项。

准考证号:字段名“zkzh”,字符型,长度为11

姓名:字段名“xm”,字符型,长度为8

性别:字段名“xb”,字符型,长度为1

工作单位:字段名“gzdw”,字符型,长度为40

学历:字段名“xl”,字符型,长度为1

身份证号:字段名“sfzh”,字符型,长度为18

专业年限:字段名“zynx”,数字型,长度为2

考试级别:字段名“jb”,字符型,长度为1

数据项说明:

准考证号:按发给考生的11位号码录入。

性别:男性代码为1,女性代码为2

学历:用代码12345、6分别代表初中、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及以上。

考试级别:用123,分别代表初级、中级、高级。

二、数据库上报办法

各市统计职改办按规定要求建成考生基本情况数据库,在职称网网络数据库(http://10.13.16.201)审核无误后,通过网络数据库系统上报数据。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