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省局信息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

时间: 2016-05-03 浏览次数:?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45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

 

  在全省统计的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4个行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其中,钢铁、石化、酒饮料等行业对全省工业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比较突出。

 

  受钢材价格连续上涨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4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倍,新增利润10.8亿元,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7.1个百分点;受益于低油价及新定成品油定价调整机制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上年同期亏损23.3亿元转为盈利3.8亿元,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7个百分点;受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的影响,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4.1%,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2.8个百分点。上述三个行业合计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6.9个百分点。

 

  另外,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利润增长21.1%,纺织业利润增长20.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长5.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增长12.3%,这四个行业对全省利润总额增长的影响也较大,分别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20.90.90.8个百分点。

 

  初步分析,影响利润总额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9.1%,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0.6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收窄1.8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9.2%,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0.3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收窄0.5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收窄幅度明显大于购进价格。出厂价格降幅收窄对工业企业利润增加带来了积极影响。

 

  二是销售形势有所好转。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968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4%。这是自2015年以来累计增速连续14个月下降后出现首次增长。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2.1%,为20154月份以来主营业务收入单月增速连续10个月下降后出现首次增长。收入规模扩大,为工业企业利润增加提供了基础。

 

  三是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成本为8511.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5%,增速低于主营业务收入0.9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87.93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77元;而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利润为4.7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71元。生产成本的下降扩展了企业盈利空间。

 

  四是增长基数较低。全省一季度工业利润总额呈现较快增长,也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2015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为下降7.5%;如果与前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工业利润总额增长9.9%,而这两年一季度利润总额的平均增速仅为4.8%。可以说,一季度利润总额的较快增长是在去年基数较低的基础上实现的,带有一定的恢复性增长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