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学会

河北省统计学会通讯2011第1期

时间: 2011-11-25 浏览次数:?

     

 

一、在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河北省统计学会会长郭洪波

  二、河北省统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河北省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杨景祥

  三、关于修改学会章程的说明

     ——河北省统计学会秘书长宋辉

  四、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五、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名单

  六、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名单

  七、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秘书处秘书长名单

  八、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名单

 

 

 

在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河北省统计学会会长  郭洪波

20101219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国统计学会、省社科联和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我代表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对大会的圆满完成表示诚挚的祝贺!

 

  近年来,河北统计学会围绕统计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学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推动统计科研、促进学术交流、鼓励科研创新、普及统计科学、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统计科学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向为省统计学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和辛勤工作的学会会员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本次会议上,我被推选为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这是各位代表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有信心与在座的各位一道,秉持学会一贯宗旨,弘扬学会优良传统,奋力拼搏,迎难而上,推动统计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就学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     发挥好职能作用,推动学会事业繁荣发展

 

  当前,统计工作处于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益增长的统计需求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同时,统计环境越来越复杂,统计工作难度越来越大,统计事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新形势、新任务对学会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统计学会要把推动统计事业的发展作为立会之基,发挥好组织和人才优势,在服务统计科学发展上有更大的作为。

 

  一要把握好学会发展方向。统计学会的根本宗旨,就是团结统计科研力量,充分调动广大统计科学研究人员的积极性,服务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要牢固树立为统计工作服务的理念,要把推动统计事业的发展作为立会之基,切实把学会工作重点放到为统计改革和建设提供科学支撑上,为统计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上。要按照统计事业的发展重点统筹学会工作,调配统计科研力量,安排统计科研项目,传播统计知识,激励统计科研人员,确保学会各项工作融于统计工作实践中,融于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中,融于统计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的过程中。

 

  二要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统计工作的丰富实践,为统计科学的发展提供着充足的营养;统计科学的发展成果和互联网技术、数据库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着广阔空间和先进手段。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和统计改革建设的必然性,需要统计科研人员进行科学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许多内在矛盾,统计工作推进中出现的许多问题,需要借助统计科学来解决。统计学会作为统计领域的学术组织,要紧紧瞄准统计科学和信息化发展前沿,紧紧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紧紧结合统计改革和建设中面临的紧迫矛盾,深入开展统计科学研究,不断提高统计科研水平和统计技术水平。广大统计科研人员要积极吸收国际、国内科学的统计理论、先进的统计方法,充分借鉴统计先进理念和优秀实践成果,用新的统计理念和方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要紧密结合统计界共同面对的重大科研问题,加大对建立科学的统计数据生产机制、提高抽样调查方法的科学性、建立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改进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的研究。要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大胆引进来走出去,开展双边或多边研究合作,共同推动统计科学事业的发展。

 

  三要不断开拓创新。统计学会工作实践表明,创新是统计学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法宝,是统计学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统计工作发展的需要,不断开拓学会工作领域,努力创新学会工作机制,大力推动统计科研领域的各项创新。要围绕统计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一些具有创新性、前瞻性、战略性的基础理论研究,更要围绕统计实践中的重点问题和工作难题,组织开展针对性、时效性、可操作性强的实证研究,打造一批科研精品,提升统计理论水平,推动统计业务难题的解决,为全省统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保障,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     围绕三个提高,提升统计科研水平

 

  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是国家统计局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统计学会要围绕中心不断取得新的、高质量成果。

 

  一是要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能力的研究。要加强对全面推进依法统计的研究,探索完善规范统计行为,维护统计工作秩序、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法律制度和执法机制。加大对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研究,探索覆盖全面、指标设置科学、更新维护及时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架构。加大对统计制度方法的研究,结合企业一套表改革试点,积极探索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科学、完整、高效、统一的制度方法。加大对统计管理体制的研究,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组织体系。加大对统计信息化的研究,探索构建网络健全、程序统一、运转高效、使用高效的统计信息化系统。加大对统计基层工作的研究,探索建立能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的独立规范、健全高效的基层统计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

 

  二是要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研究。要加大对统计指标的研究,探索既能满足政府决策和管理需要,又能满足社会公众基本统计需求的统计指标体系。加大对统计调查方法的研究,探索针对各种调查目的、调查主体和调查对象特点的科学的统计调查方法。加强对国民经济核算方法的研究,不断完善核算制度。加大对统计数据质量处理、审核和评估方法和机制的研究,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统计数据生产过程控制机制。

 

  三是要着力强化对提高统计公信力的研究。要加大对获取调查对象支持配合的研究,探索如何更好地减轻调查对象负担,如何更好地为调查对象保密,如何更好地与调查对象沟通。围绕如何准确把握用户需求,研究推进统计为民、更好服务群众的方法和途径,开展建立用户沟通良好机制的研究,不断提高统计信息的适用性。继续加大对丰富统计产品种类,创新统计产品载体,拓展统计信息传播渠道等工作的研究力度。围绕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研究如何更好地公开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及成果,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

 

  三、     加强学会建设,不断提高学会工作水平

 

  统计学会的工作水平,直接影响着统计科学研究的水平和成果的转化,直接影响着统计科研服务统计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学会工作水平。

 

  一要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常务理事会议制度、秘书处工作制度、会员管理登记制度、学术活动组织制度以及科研评比奖励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学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健全统计科研激励机制,加强对统计科研计划项目的管理,通过科研立项积极引导统计科研工作者面向统计前沿,面向统计需求,面向三个提高的统计实践。统计科研评奖要突出对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有所创新研究项目的激励。

 

  二要丰富学术活动方式。发挥好学会的组织协调中枢和桥梁纽带作用,认真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的学术活动,努力培育更多的综合性、跨学科学术活动精品,搭建统计人展示、锻炼、交流和提高的学术舞台。要积极利用学术交流机会,加强政府统计部门与高校、科研部门之间,统计科研与各专业之间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合作共赢。《统计与管理》杂志要更多地刊登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方面有创新的文章,充分发挥学术理论研究阵地作用,营造宽松、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

 

  三要加强教育和管理。推动统计科技工作者坚守学术道德,引领统计研究人员树立良好社会风尚。要大力弘扬学术道德、推崇学术责任、倡导学术新风,牢固树立求真务实、勤勉耕耘、严谨治学的态度。发扬学术民主,倡导百家争鸣,活跃学术气氛,为统计科研进步和优秀统计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统计学会会员要恪守学术道德,严格遵守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推崇学术责任,忠于真理,严谨治学,成为统计学术道德的表率。

 

  四要做好服务工作。坚持以会员为本,竭诚为会员服务。进一步密切与会员的沟通与联系,认真听取和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其合法权益,表彰奖励对学会有贡献的会员,激发会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使学会成为广大统计科研人员进行学术探讨、学术创造之家,成为统计理论工作者与统计实践者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桥梁,成为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智囊团和参谋部。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统计事业的繁荣发展,需要大家的关心、支持,让我们共同携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全省统计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河北省统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河北省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   杨景祥

(20101219)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这岁末年初之际召开了。本次会议将要审议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现在我受河北省统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的委托,就本届理事会的工作情况向会员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     五年来学会工作的回顾

 

  河北省统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自2004822换届产生以来,在河北省社科联、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中国统计学会和省统计局的关心和支持下,依靠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和新形势下的统计改革与实践,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增强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与时俱进,不断开拓进取,为河北省统计改革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被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省民政厅授予全省优秀社会团体荣誉称号。

 

  (一) 开展科研成果评奖活动,推动统计理论不断创新

 

  为了展示全省统计科学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推动全省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河北省统计学会和河北省统计局联合举办了第八届和第九届全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并按照有关要求推荐全省获奖优秀成果参加全国的评选。在两届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出获一、二、三等奖的课题类成果35项、论文类成果60项、获奖专著7部、教材类6部、信息技术应用类3项。其中郭洪波的《聚特绿:一线两厢成长点——区域发展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及实证研究》、任丽君的《农村城镇化势能评价与案例分析》、彭国富的《基于c-r模型的我省再就业税收政策有效性测度统计研究》、杨景祥的《强力打造服务业增长极——区域服务业与城市化互动发展研究》等五项课题荣获课题一等奖,顾六宝的《基于消费者跨期选择的中国最优消费路径分析》、李林杰的《借助人口城市化促进国内消费需求的思路与对策》、田艳的《承接产业转移创制造业基地——京津冀产业转移与承接问题研究》等七篇论文荣获论文一等奖,杨景祥的《我的精品观——统计咨询报告的要素与模式》获专著一等奖。

 

  第八届全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结束后,《河北统计信息》将荣获一、二等奖的作品结集出版,奉献给广大读者,使全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得以更广泛的推广。

 

  在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中,我省多项成果获奖。其中,顾六宝的《基于消费者跨期选择的中国最优消费路径分析》、彭国富的《基于c-r模型的我省再就业税收政策有效性测度统计研究》、张明倩的《中国产业集聚现象统计模型及其应用研究》、宋辉的《基于投入产出技术的循环经济统计模型研究》4项成果获课题论文奖二等奖;杨志敏的《河北省统计局信息资源规划项目》获信息技术应用奖中的课题论文类二等奖。

 

  (二) 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

 

  五年来,河北省统计学会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研讨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1       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20048月,省统计学会召开了第六次统计科学讨论会。在会上,多名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市统计部门领导作学术报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会充分展示了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利用研讨会资料,出版了20多万字的《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次统计科学讨论会专刊》,印发6000余册,发放全省统计系统及有关单位,推动了全省科研工作的开展,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好评。

 

  20054月,省统计学会会员何红参加了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国际统计学会第55届大会并作了学术发言;200511月,第十三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在广东东莞召开,我省代表郭洪波、杨景祥、袁双喜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宣读论文。

 

  200711月,第十四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在福州召开。我省杨景祥、宋辉、张建敏等3人以论文入选作者身份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宣读论文。2008912,我会副会长顾六宝参加了西安财经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日经济统计研讨会并作重要发言。2008101416日,由国家统计局承办的2008年国际官方统计大会(iaos)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会代表胡立新、宋杏蝉参加了本次国际官方统计大会。受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推荐,河北省统计局向大会城市统计协会会议提交了《城镇化发展监测》论文,我会会员梁义科参加了城市和区域统计在亚洲城市中的应用会议并作交流发言;2008102426日,我会副会长顾六宝参加第二届中国统计学年会并作交流发言。

 

  200811915日,我会会员单位河北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联合主办2008海峡两岸应用统计学研讨会;20081129,我会会员单位河北大学主办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邀请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肖红叶教授作主题报告;2008122627日,由省社科联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协办的河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石家庄召开,我会代表张建敏参加了会议。

 

  2       各市统计学会也踊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承德市统计学会派员参加中国统计学会在兰州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概率与统计科学讨论会,并做重点发言。承德市是冀蒙辽黑毗邻地区统计信息交流年会的发起城市之一,多年来一直积极参加各届年会。在近三年的统计信息交流年会上,承德市先后提交了四篇分析报告,其中,《优化环境发挥优势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重规范求实效全力开创服务业统计工作新局面》两篇分析分别在2004年、2006年年会上做重点发言;2005年,承德市就信息化建设工作与其他成员进行研讨;2007年年会上承德市向与会城市代表通报了历届年会的举办城市、年会主题、参加城市等情况。2008年年会在锡林郭勒盟统计局举行,有12个地区共47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承德市统计学会提供了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和介绍地区特色的文字材料,并对本地统计工作亮点和突出特点进行了交流。通过信息交流年会这一平台,各会员地区加强交流、互通有无,特别是在统计基础建设、统计分析研究、制度方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广泛交流、学习,推动了全市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

 

  保定市统计学会在组织学术活动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活动形式,邀请专家和教授讲学;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组织25名县(市)区统计局长(分会会长)分别到经济发达地区或统计工作开展较好的省市参观学习。

 

  秦皇岛市、石家庄市统计学会举办了全市统计科学讨论会和多期统计知识培训班。唐山市统计学会利用学会组织网络,广泛发动会员,进行岗位培训。

 

  张家口市统计学会组织召开了县区统计局长及统计执法人员统计法制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统计决策咨询研讨会。积极参加市社科联组织的各项科研活动,并能主动走出去,先后派人参加全国大中城市统计信息交流年会冀蒙辽黑统计信息交流年会,与各地参会代表积极交流,开拓思路,集思广益,创新统计服务理念。

 

  廊坊市积极组织参加省际部分城市及京九沿线城市统计网络年会,积极参加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合作论坛会议。

 

  3、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五年来,省统计学会还积极转发有关通知并组织会员参加河北省第十届和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全国优秀统计论文评选活动等等,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陆续向会员转发了河北省社科联、中国统计学会的《河北省社会科学界年度学术年会征文活动通知》、《庆祝建国60周年河北省书画作品大展征稿通知》、《关于参加2006年国际官方统计学会会议的通知》、《关于参加国际统计学会大会的通知》、《第十一、十二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征稿通知》和《关于举办综合评价基本理论与技术培训班的通知》,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活动、开阔学术眼界;派员参加了国家统计局科研所举办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业务培训班地区经济监测业务培训班等等。

 

  此外,学会还与有关部门合作,邀请省内知名院校的知名统计学者对《河北省统计登记暂行办法》进行论证,使《办法》得到进一步完善。

 

  ()开展统计科研,提升研究水平

 

  为提升全省统计科研水平,省统计学会积极组织,强化服务,于2008年拟定了《河北省统计科研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积极申报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努力推动统计科研工作的开展。

 

  1、五年来,通过与各市统计部门、省内大专院校和企事业的广泛联系,促进了全省统计科研工作开展,会员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和发表的学术成果质量提高,数量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会员主持或参与的重要科研项目5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成果300多项(篇)被各级党政领导批示的统计研究分析报告150多篇(次)。例如:本会副会长顾六宝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西部大开发中贫困陷阱问题经济计量模型研究》,参与完成了国家统计局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重点课题中国地区经济实力比较分析研究。本会副会长张举钢主持完成了国土资源部课题地勘行业统计指标体系研究,主持了一项教育部规划课题和一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学会秘书处还结合本省实际进行了河北省单位能耗指标能否完成目标研究。应用河北省2005年投入产出模型,结合历史资料数据和河北省发改委制定的《河北省节约能源十一五专项规划》有关内容,从结构节能和技术节能两方面围绕实现目标测算论证了高、中、低三个方案,经比较认为采取中方案为宜。据此,提出了我省各产业发展目标、速度限制及各产业能源消耗控制量,为实现十一五单位产值能耗下降20%的目标提供了翔实的量化依据。

 

  2、学会向会员转发有关通知并组织了我省申报国家统计科研项目工作、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课题申报工作、中国统计学会统计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这些申报前后有近20项研究课题获得立项。例如宋辉负责的《2007年投入产出表集成应用系统研究》、李黎负责的《服务业统计调查设计研究》两项国家统计科研重点项目;学会秘书处申报的《循环经济统计调查研究》课题等等。在结项的课题中,涌现出一批优秀成果,例如《产业发展循环模型系统研究》课题被评为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线两厢区域经济问题研究获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优秀课题一等奖励资金等等。学会还承担了河北省小康监测研究任务,和河北调查总队共同组织了全省农村经济研究课题,评选出一批优秀成果。

 

  3、各市统计学会统计科研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秦皇岛市统计学会加强科研管理,促进统计科研规范化和制度化。为调动广大会员和统计工作者的积极性,相继制定完善了《秦皇岛市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办法》;没有特殊情况,基本上做到每两年召开一次统计科讨会,事先发通知,列出重点课题,规定县区局及行业统计撰写数量,定期评选组织奖。对申报课题有表格、有审查、有推荐。基本做到了统计科研有序进行,有目的开展,有效果显现。承德市统计学会加强重点课题分析与研究,全省市级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廊坊市的省统计学会会员注重实施统计分析精品战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支持市社科联主办的综合类刊物《廊坊社会科学》组稿工作,几乎每期刊物都有学会会员的文章刊登,在历届社科成果评比中都有统计部门的作品获奖。唐山市统计学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印发了《关于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新的考核和奖评办法。邯郸市统计学会向市社科联报送的多篇论文获奖。邢台市统计学会也积极组织参加了市社科联优秀课题和论文评选活动。唐山市统计学会注重提升统计研究水平,利用投入产出调查资料,撰写出一批观点鲜明、论点精辟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会员的统计分析报告得到决策层采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年来,各学会理事、会员积极组织进行调查研究,写出大量的统计分析报告。据不完全统计,向省领导、省委省政府上报报告200多篇,绝大部分被采用。例如胡春华省长对上报的《整体经济运行平稳回落势头应予重视——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及调控建议》专报作出批示;孙瑞彬副省长对省政府办公厅编发的《政务情况交流》上刊登的学会会长郭洪波署名文章《整体经济运行平稳回落势头应予重视——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作出重要批示;张云川书记对上报的《产业协同三力强省》专报作出重要批示,并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采用了报告的重要观点。云川书记批示请张平同志阅,要求省委办公厅张平副秘书长在组织起草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参阅。张云川书记讲话采用了本报告三个不协调,以及产业协同水平低已成为提升‘三力’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瓶颈制约等观点。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省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深层次问题是经济增长粗放、结构性矛盾突出。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严重滞后,与整个经济发展不协调;工业结构层次低,与资源环境不协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与产业升级不协调,这已成为增强我省实力、活力、竞争力的瓶颈制约。省委办公厅领导先后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省委常委扩大(学习)会议上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此外,张云川书记还对撰写的《积极化解不利因素力促平稳较快发展——7月份全省经济形势分析》统计专报作出重要批示。

 

  各市统计学会也取得了好成绩。衡水市统计学会确定了多个重点研究课题在学会内开展招标,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积极引导会员研究经济理论,写出了数百篇统计文章,有多篇被市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或公开发表。石家庄统计学会为应对经济形势发展出现的复杂局面,准确把握经济脉搏,广大会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针对经济走势,积极挖症结、找问题、想办法,撰写了不少有价值的分析研究文章。许多文章被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采用,有些文章还对各级领导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例如市统计局杨芬朝等撰写的《对我市平原、山区农民收入差异及增收途径的思考》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多名领导的重视和批示。穆景彦、张伟撰写的《盘点十年资产彰显时代变迁》得到市政府栗进路常务副市长的重要批示,并会同市发改委共同完成了《关于充分利用社会资金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意见》一文,作为对其所提问题的研究建议。

 

  承德、邯郸、保定市、秦皇岛统计学会注重搞好专题调查,为当地领导当好参谋,专题调查多次受到市主要领导的批示,撰写的调研文章多次被省以上政府部门和新闻单位采用,在当地产生了较大影响。张家口市统计学会完成统计科研课题数十篇,受到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位领导分别对统计课题研究做出重要批示,课题均获张家口市科学研究成果证书,为党委和政府决策和推动学术发展方面做出贡献。

 

  ()参加科普和社会活动,扩大统计的社会影响

 

  20052007年,省统计学会连续三年参加了省社科联举办的河北省第一、二、三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分别围绕十五规划成就、统计执法、农业普查、统计学会工作、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等内容制作大型展牌24块并印制宣传材料,参加了在省会文化广场的开幕式和现场咨询,被安排在显要位置,展示统计工作成就,分发2000多份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介绍河北省统计学会的工作职能和发展现状,并对常用统计指标进行解释,起到了宣传经济、宣传统计、宣传学会的作用,受到了省社科联有关领导的好评,省内各大媒体对这些活动作了报道。各市统计学会也参加了当地市社科联举办的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承德市统计学会还开展了以人文奥运,法制同行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市局领导带领10余名干部职工走上街头,设立宣传点,悬挂宣传条幅,展示统计法展板,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并现场解答各种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知识,通过解答,使群众进一步了解了统计知识、统计法和统计工作性质,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省统计学会连续五年协同省工经联、省企业家协会等单位举办河北省百强企业排序活动,提高了河北百强企业的知名度,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有关市级统计学会与市工经联共同进行了全省企业100强推荐和全市企业评选工作。

 

  石家庄市统计学会申请设立了石家庄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农工委、农业信息中心联合开展石家庄市强乡(镇)强村评价工作,拓宽了学会的活动领域。张家口市统计学会在最繁华的文化广场举办了《河北省统计条例》宣传咨询活动。

 

  ()加强窗口建设,积极宣传学会工作和科研成果

 

  《河北统计信息》、《河北省统计学会通讯》和学会网页是学会宣传自身工作、联络学会会员的窗口,是推动统计科研和学术交流开展的重要载体。它们配合统计中心工作,积极宣传统计学会工作,推广统计新知识和优秀成果,交流统计实践经验,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为繁荣河北统计事业做出了贡献。2005年以来,《河北统计信息》刊物聘请我省大专院校的知名学者(同时为省统计学会领导)为顾问,吸收相关学校或学院为理事单位。刊物对这些学校、学院及学者进行重点宣传,五年来刊登了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等院校的统计、经济优秀论文200余篇,大大提升了刊物的水平。会员通过刊物发表自己的统计研究成果或在统计工作中的体会建议。

 

  为更好地为广大会员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经过申请、审核、报批等有关程序,200812月,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发出《关于〈河北统计信息〉更名的通知》。自2009年第一期开始,刊物正式启用《统计与管理》新名称。

 

  各市统计学会也十分重视窗口建设。秦皇岛市、唐山市分别创办了内部刊物《秦皇岛统计》、《唐山统计》,积极宣传统计、提供咨询优质服务。石家庄市、秦皇岛市等统计学会网站经过紧张建设、调试,纷纷正式开通运行,学会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各级学会网站的不断开通运行,为全省统计学会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提高凝聚力和服务水平提供了更先进、便捷的技术支持,学会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其他各市也以各种形式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通过网络或刊物加强与会员的联系,宣传学会工作,扩大学会影响。

 

  二、取得的主要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一)调动广大会员积极性,提高科研成果指导经济建设的参与程度是核心任务

 

  学会作为人才荟萃的专业学术性社团组织,必须在学术研究上有所建树、在营造学术氛围上有所突破、在课题研究上为领导决策服务、在培养学术人才上有所作为,学会建设才能长久,学会发展才能持久。我会始终把学术研究和交流作为立会之本,把学术研究和交流作为一项固定的活动开展下去,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二)创新工作思路,谋划全年工作重点、工作目标是学会开展工作的前提

 

  学会工作不同于日常行政工作,有自己特定的运行方式,必须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的智慧和热情,学会才能充满活力,我会注重发挥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纳言谏策,促进学会发展。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岁末年初,就着手谋划全年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统计工作动态,有侧重、聚全力,干好干成几件大事,召开专门会议、形成文件,从而使学会各位成员心中有数、及早谋划。二是创新工作思路。紧跟形势变化和统计事业的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出新的服务产品,从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达到了服务社会、宣传统计的目的。三是加强学会建设。创新工作举措,整合会员资源,加强日常建设,使学会工作和发展大局在指导思想上相一致,在目标任务上相呼应,在工作措施上相协调,不断提高学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加强秘书处工作是学会活动的重要枢纽

 

  秘书处在社团组织中具有特殊作用,是学会工作运转的核心与枢纽。因此,发挥秘书处作用、调动秘书处人员的积极性至关重要: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倡奉献精神;二是建章立制,规范运作。我们相继建立完善了《学会内部管理制度》、《秘书处工作制度》等多个制度,内容涉及学习、会议、业务等,做到规范运作;三是明确分工,责任明确,定期检查,狠抓落实。

 

  五年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当前统计改革形势发展和广大会员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工作亦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在统计科研方面缺乏广度和深度,学术活动形式比较单调;二是学会在提高对广大会员的吸引力、凝聚力方面还缺乏更加有效的手段,社会影响力不大;三是秘书处人手不足,学会职能未能充分发挥;四是各市学会工作不平衡等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逐步加以改进、解决。

 

  三、对今后学会工作的建议

 

  今后的学会工作,按照中国统计学会和河北省统计局的要求,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统计中心工作,活跃学术交流气氛,加强会员服务,多谋实策、多干实事,紧紧围绕三个提高,全面提升学会统计科研创新和服务的水平。在这里,我代表第五届理事会提出一些建议,供新一届理事会参考。

 

  (一)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继续提升统计科研水平

 

  一是要研究社会经济、统计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紧紧围绕我国和全省统计工作基本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组织会员围绕当前统计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开展统计和社会经济研究,为社会经济建设和统计工作服务;二是研究企业统计问题,既为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服务,也为企业会员的经营管理服务。在科研工作模式上,要继续改革、完善和创新,进一步加强统计部门和大专院校的合作。在科研组织层面,贯彻《河北省统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指导和协调,继续做好课题申请立项工作,组织好全省统计科研相关活动。

 

  (二)做好优秀统计科研成果评选活动,积极参加中国统计学会和河北省社科联举办的各项活动

 

  学会要继续开展优秀统计科研成果的评选活动,要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国统计学会和省社科联组织的各项学术交流活动;通过与各级统计部门、学会及全省大专院校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学术交流活动,共同致力于统计科学的研究和推广,活跃全省统计学术研究气氛。

 

  (三)加强会员服务,增强学会凝聚力

 

  服务会员是学会的职责和义务。要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充分调动和发挥会员统计科研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要继续做好面向广大会员的教育、培训、咨询、信息传播等活动,根据需要组织团体会员开展省内外的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对有重大科研成果的会员,予以嘉奖。积极发展新会员,壮大会员队伍。

 

  (四)加强宣传力度,推动载体建设

 

  充分利用刊物和网站等信息平台,宣传自身工作和成果,架起统计学术沟通的桥梁,承担起促进统计学术繁荣的重任。一是不断完善学会网页,进一步充实内容,充分发挥其作用,及时提供学会工作最新动态,将网页建设成为学会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二是认真谋划、努力创新,充分利用《统计与管理》刊物,实现学会各项科研成果论文更广泛的宣传和交流。

 

  (五)加强协调能力,保障规范运作

 

  要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理事会汇集了大批统计界的优秀人才,这是学会工作的宝贵财富,要通过多种形式发挥理事们在学术研究方面的才能与作用,用集体的智慧办好学会。在做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协调、指导各市和专业统计学会的建立和健全。省统计学会要组织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推广先进经验,保持学会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扩大学会的社会影响力。要不断完善基础建设,按照本届统计学会章程的要求开展工作。经过努力,推动全省统计学会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各位代表,总结过去,学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展望未来,学会发展的前景更加美好。我们相信,在新一届学会理事会的领导下,经过广大会员共同努力,一定会把河北省统计学会办成一个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充满活力、成果显著的学术团体,为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和统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于修改学会章程的说明

河北省统计学会秘书长  宋辉

(20101219)

 

  河北省统计学会章程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进行了个别修改和补充,将提交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现就章程修改过程中的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由河北省统计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河北省统计学会章程,从五年来执行情况看,是一部比较好的章程,对保障统计学会工作的正常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根据当前形势,结合统计改革和学会工作的实际,对原章程个别条款及文字进行一些修改、补充,使之趋于完善,是很有必要的。在修改过程中,贯彻了党的十七大精神,遵循了民政部《社会团体章程示范文本》。章程的内容方面作了如下修改。

 

第一章  总则

 

  第三条本会宗旨中,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南修改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这条修改内容是考虑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

 

第三章  会员

 

  第九条会员入会的程序是:

 

  ()“单位会员经会长批准后,即为本会单位会员修改为单位会员经本会理事会或授权的学会秘书处通过,即成为本会单位会员

 

  ()“个人会员,经秘书长批准,即为本会个人会员修改为个人会员,由本会常务理事会或授权的学会秘书处通过,即成为本会个人会员。这两款修改主要是考虑遵循了民政部《社会团体章程示范文本》的要求。

 

  第十一条()“个人会员每人每年交纳会费30修改为个人会员每人每年交纳会费20

 

  这款修改是考虑减轻会员的经济负担需要。

 

  第四章组织机构和负责人的产生与罢免

 

  第十六条会员代表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修改为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

 

  第十七条理事每届任期四年,连选可连任修改为理事每届任期五年,连选可连任

 

  第二十五条本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任期四年(任期最长不得超过两届)”修改为本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任期五年(任期最长不得超过两届)”

 

  这三款修改是考虑会员社会覆盖面较广,工作比较繁忙,会员代表大会五年一次间隔比较合适的情况。

 

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文化程度       工作单位                        职务与职称

1     万恩义              国家统计局徐水调查队                队长

2     于元林              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规划处      副处长

3     于建业              河北钢铁集团邯郸钢铁公司规划发展部  副部长、高级经济师

4     于喜华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                    副教授

5     马广春              承德市营子区政协、区统计局          副主席、局长

6     马延凌              石家庄海关数据分中心                主任

7     尹雪峰         研究生   邢台市统计局                        局长

8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              处长

9                     国家统计局昌黎调查队                队长

10                    国家统计局魏县调查队                队长

11    王同军              张家口市统计局                      主任科员

12    王丽英              国家统计局邯郸县调查队              队长

13    王孟欣         研究生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              副主任、副教授

14    王岳森         研究生   石家庄铁道大学                      校长、教授

15    王治洪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   处长

16    王英祥         研究生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综合处        处长

17    王俊琴         研究生   河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                副教授

18    王洪江         研究生   唐山市统计局                        局长

19    王荣菊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          副庭长

20    王爱民         研究生   衡水市统计局                        副局长

21    王素文         研究生   河北省发改委综合处                  处长

22    王禄群              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                队长

23    王殿茹              石家庄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            所长、教授

24    王路光              河北省环保厅                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25    王德山              承德市统计局                        局长

26    王聚山              邢台市统计局                        副局长

27    邓志英              衡水市桃城区统计局                  局长

28    艾志敏              河北省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            副处长

29    冯秋英              张家口市桥西区统计局                局长

30    史造月              河北省统计局                        总工程师

31                    河北省统计局综合统计处              处长

32    田英法              河北省统计局社会和科技统计处        调研员

33    田铁真              河北省统计局政策法规处              处长

34    申振川              邯郸市统计局                        副局长

35    君琪              河北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          处长

36    石爱萍              国家统计局邯郸调查队                队长

37               研究生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长、教授

38    任长波              国家统计局沧州调查队                队长

39    任玉凤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统计师

40    任丽君         研究生   河北大学                            教授

41               研究生   燕山大学校长办公室                   高级工程师

42    刘仕和         高中国   家统计局围场调查队                   队长

43    刘刚海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               总队长

44    刘志佐              康保县统计局                         局长

45    刘国宏              唐山市统计局办公室                   副主任

46    刘国清              邢台市统计局                         总统计师

47    刘国营              河北钢铁集团承钢公司              部长、高级工程师

48    刘建中              河北省统计局统计教育中心             主任

49    刘建利              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                 队长

50    刘贵明              沽源县统计局                         局长

51    刘海阳         研究生   张家口市统计局                       副局长

52    刘瑞青              冀州市统计局                         局长

53    刘德智         研究生   石家庄经济学院经贸学院               院长、教授

54    刘磊运              廊坊市统计局办公室                   主任、统计师

55    孙文生         研究生   河北农业大学                         教授、博导

56    孙京敏         研究生   河北省环保厅                         主任

57    孙建松              保定市统计局人事处                   处长

58    孙智国              国家统计局景县调查队                 队长

59    朱雅娟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规划所          所长、正高级工程师

60    邢巧英              沧州大化集团                         高级统计师

61    闫广风              沧州市统计局                         高级统计师

62    闫丽君              石家庄市统计局                       副调研员

63    齐晓丽         研究生   河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讲师

64    何玉霞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法规处        处长

65    何海龙              国家统计局承德调查队                队长

66    何瑞环              廊坊市统计局                        统计师

67                    唐山市统计局                        主任

68    吴国江              国家统计局孟村调查队                队长

69    吴菊平              河北省统计局离退休干部处            调研员

70               研究生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所长

71    宋国光              国家统计局丰润调查队                队长

72    宋宝英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              处长

73    宋鸿欣              国家统计局定州调查队                队长

74    何海臣              河北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          处长

75    张小平         研究生   石家庄铁道大学宣传部                部长、教授

76    张云逸              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统计师

77    张文阁              河北省统计局投资与建筑业统计处      处长

78    张占柱              国家统计局秦皇岛调查队              队长

79    张平义              河北省统计局文印中心                主任

80    张华艳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处长

81    张向新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副所长

82    张桐林              景县统计局                          局长

83    张国明              河北省国资委统计评价审计处          处长

84    张建明              廊坊市统计局                        局长

85    张建敏              河北省统计学会秘书处            副秘书长、高级统计师

86    张春风              河北省统计局农村统计处              调研员

87    张举钢         研究生   石家庄经济学院                      副院长、教授

88    张润清         研究生   河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                教授

89    张彩霞         研究生   河北经贸大学数统学院统计教研室      主任、副教授

90    张淑静              沧州市统计局                        副局长

91    张增臣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副院长、教授

92                    廊坊市统计局                        副调研员

93    李凤江              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                队长

94    李兰枫              沧州市统计局                        局长

95    李国平              河北省质监局计划财务科学技术处      高工

96    李林杰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              主任、教授

97    李国柱         研究生   石家庄经济学院经贸学院统计教研室    主任、教授

98    李俊杰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高级统计师

99    李彦丛              河北省统计局普查中心                主任

100   李春光              秦皇岛市统计局                      副调研员

101   杨立军         研究生   河北省社会保险局                    高级经济师

102   杨宏祥              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公司              高级统计师

103   杨志敏              河北省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            主任

104   杨芬朝              石家庄市统计局                      副局长

105   杨晓非              邯郸市第二财经学校                  高级讲师

106   杨景祥         研究生   河北省统计局                        副局长

107                   国家统计局张家口调查队              队长

108   肖盛光              河北工业大学                        高级统计师

109   苏金辉              唐山市统计局                        科员

110   谷田野              河北省统计局监察专员办公室          主任

111   邱爱辉              河北师范大学                        统计师

112   邹家申              国家统计局唐山调查队                副队长

113                   河北省地勘局规划财务处              副处长

114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统计师

115   陈志国         研究生   河北大学科研处                      副处长、教授

116   周国华         研究生   河北省统计局办公室                  主任

117   和大水             河北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              处长

118   孟祥云         研究生   河北省统计局                        总统计师

119   宗义湘         研究生   河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统计系          系主任、副教授

120   武士勋         研究生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处长、教授

121   罗建国              国家统计局正定调查队                队长

122   郄瑞山              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              队长

123              研究生   河北工业大学                        馆长、教授

124   季铁华              衡水市统计局                        局长

125   段晓晨         研究生   石家庄铁道大学经管分院              教授

126   赵邦宏         研究生   河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                院长、教授

127   赵秀恒         研究生   河北经贸大学数统学院                书记、教授

128   赵连生              廊坊市广阳区统计局                  局长

129   赵镕楠              国家统计局遵化调查队                 队长

130   赵曙升              张家口市统计局                       高级统计师

131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四级美术师

132   郝丽萍              石家庄市桥西区统计局                 统计师

133   郝继先              中国信息报驻河北记者站               站长

134   夏滨生              秦皇岛市统计局                       调研员

135   徐同修              河北省统计局人事处                   处长

136   徐拥政              石家庄市统计局                       局长

137   殷志林              河北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         处长

138   耿增武              国家统计局唐山调查队                 队长

139   袁爱荣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高级统计师

140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               处长

141   贾文军              武安市统计局                         局长

142   贾向东              邯郸市统计局                         处长

143   郭卫东              国家统计局献县调查队                 队长

144   郭凤艳         研究生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教授

145   郭洪波         研究生   河北省统计局                         局长

146   郭晓娟              张家口市统计局                       科长、统计师

147   顾六宝         研究生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院长、教授

148   高雪会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统计师

149   崔建英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工程师

150   崔振敏              国家统计局廊坊调查队                 队长

151   常秀宝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               总统计师

152   常建中              天威集团                             高级工程师

153   曹淑贤              河北省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处           处长

154   梁瑞萍              保定市统计局                         局长

155   黄汝新              秦皇岛市统计局                       局长

156   程常青              邯郸市统计局                         局长

157   彭国富         研究生   河北经贸大学数统学院                 院长、教授

158   程海奎              河北师范大学                         副教授

159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农村住户处     处长

160   谢英欣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高级统计师

161   韩国英              河北省统计局机关党委                 专职副书记

162   韩景元         研究生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副院长、教授

163   韩启国              河北省统计局机关党委                 调研员

164   甄连生              河北省公安厅办公室                   科长

165                   国家统计局唐山调查队                 副队长

166   靳永旺         研究生   张家口市统计局                       局长

167                   河北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主任

168   鲍景欣              承德市统计局                         科长、统计师

169   翟素钗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               处长

170   戴兰柱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               处长

171   魏晓石              河北省统计局能源统计处               处长

 

 

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序号    姓名    性别  文化程度    工作单位                           职务与职称

1      于元林               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规划处     副处长

2      马延凌               石家庄海关数据分中心               主任

3      尹雪峰        研究生     邢台市统计局                       局长

4      王治洪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    处长

5      王英祥        研究生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综合处       处长

6      王洪江        研究生     唐山市统计局                       局长

7      王殿茹               石家庄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           所长、教授

8      王路光               河北省环保厅                  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9      王德山               承德市统计局                       局长

10     史造月               河北省统计局                       总工程师

11                      河北省统计局综合统计处             处长

12     田铁真               河北省统计局政策法规处             处长

13               研究生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院长、教授

14     刘刚海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             总队长

15     刘德智        研究生     石家庄经济学院经贸学院             院长、教授

16     孙文生        研究生     河北农业大学                       教授、博导

17     朱雅娟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规划所            所长、正高级工程师

18               研究生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所长

19     何海臣               河北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         处长

20     张小平        研究生     石家庄铁道大学宣传部               部长、教授

21     张华艳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处长

22     张向新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副所长

23     张建明               廊坊市统计局                       局长

24     张建敏               河北省统计学会秘书处            副秘书长、高级统计师

25     张举钢        研究生     石家庄经济学院                     副院长、教授

26     张彩霞        研究生     河北经贸大学数统学院统计教研室     主任、副教授

27     张增臣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                 副院长、教授

28     李兰枫               沧州市统计局                       局长

29     李林杰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               系主任、教授

30     杨志敏               河北省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           主任

31     杨景祥        研究生     河北省统计局                       副局长

32                      河北省地勘局规划财务处             副处长

33     陈志国        研究生     河北大学科研处                     副处长、教授

34     周国华        研究生     河北省统计局办公室                 主任

35     孟祥云        研究生     河北省统计局                       总统计师

36     武士勋        研究生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处长、教授

37               研究生     河北工业大学                       馆长、教授

38     季铁华               衡水市统计局                       局长

39     赵邦宏        研究生     河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               院长、教授

40     赵秀恒        研究生     河北经贸大学数统学院               书记、教授

41     郭洪波        研究生     河北省统计局                       局长

42     顾六宝        研究生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院长、教授

43     徐拥政               石家庄市统计局                     局长

44     常秀宝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             总统计师

45     梁瑞萍               保定市统计局                       局长

46     黄汝新               秦皇岛市统计局                     局长

47     程常青               邯郸市统计局                       局长

48     彭国富        研究生     河北经贸大学数统学院               院长、教授

49     韩景元        研究生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副院长、教授

50     靳永旺        研究生     张家口市统计局                     局长

 

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名单

 

    性别      工 作 单 位                 单位职务       学会职务

郭洪波         河北省统计局                              

刘刚海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        总队长         副会长

杨景祥          河北省统计局                  副局长         常务副会长

顾六宝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副会长

            河北工业大学                             副会长

张举钢          石家庄经济学院                副院长         副会长

孟祥云          河北省统计局                  总统计师       副会长

彭国富          河北经贸大学数统学院                     副会长

赵邦宏          河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                    副会长

王洪江          唐山市统计局                             副会长

梁瑞萍          保定市统计局                             副会长

尹雪峰          邢台市统计局                             副会长

 

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

秘书处秘书长名单

    性别      工 作 单 位       单位职务   学会职务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秘书长

 

河北省统计学会第六届理事会

秘书处副秘书长名单

    性别    工作单位

张向新       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

张建敏        河北省统计学会秘书处

王英祥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综合处

赵秀恒        河北经贸大学数统学院

张小平        石家庄铁道大学宣传部

陈志国        河北大学科研处

李国柱        石家庄经济学院经贸学院统计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