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全省工业企业研发稳步增长 政府引导有待加强

时间: 2015-10-23 浏览次数:?

  

 

  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以下简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投入强度持续增强,创新产出效率稳步提升。但仍存在整体研发投入强度较低、区域间企业研发水平差距较大、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研发优惠政策惠及面偏窄等问题。


 

  一、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现状

 

  

    (一)研发活动日趋活跃

 

  1.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2014年,全省1479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展研发活动的达1086家,比上年增长27.3%,所占比重达7.3%,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2.研发机构规模扩大。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中建立研发机构共1094个,比上年增加165个,比上年增长17.8%,机构建有率为7.4%,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机构人员7.7万人,比上年增长6.0%,其中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人员9122人,增长21.4%;机构经费支出149.0亿元,增长14.4%,机构经费支出占全部研发经费的比重达57.2%,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3.研发项目增长较快。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共开展研发项目8714项,比上年增长14.4%。研发项目投入的人员和经费分别为9.8万人和233.6亿元,分别增长18.4%13.9%。其中,平均每个研发项目投入的人员折合全时当量为7.8人年,比上年增加0.2人年。

 

  (二)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1.企业研发人员队伍壮大,实力增强。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中从事研发活动的人员共计11.0万人,比上年增长16.6%。研发人员投入强度[1]3.0%,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办研发机构中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人员占机构人员的比重为11.8%,提高1.5个百分点。

 

  2.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强度提高。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260.7亿元,比上年增长12.0%;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0.55%,提高0.05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为1.51%,提高0.13个百分点。

 

  (三)研发产出水平稳步提高

 

  1.发明专利申请量较快增长,专利质量稳步提高。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为3519件,比上年增长15.2%。占专利申请量的比重为35.4%,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932件,增长20.8%,占专利申请量的比重为39.6%,提高2.3个百分点。

   

  2.新产品销售规模不断扩大,销售率有所提高。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3334亿元,比上年增长14.3%;新产品销售率[3]7.1%,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新产品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的行业分别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981.3亿元),汽车制造业(877.5亿元),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34.4亿元),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201.6亿元),4个行业共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2294.8亿元,增长9.8%,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68.8%;新产品销售率为13.1%,提高1.1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

 

  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为260.7亿元,排全国第13位,占全国研发经费(9254.3亿元)的比重为2.8%,与上年持平。根据OECD标准,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低于1%,说明企业创新的活力较低,我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0.5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84%0.29个百分点,差距虽然较上年缩小0.01个百分点,但整体上我省研发投入仍处于较低水平。

 

  (二)政府资金投入仍显不足

 

  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研发企业中使用来自政府部门科技活动资金的有418家,占全部规上工业研发企业数的比重为38.5%,比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共使用政府资金7.6亿元,比上年减少0.01亿元,其中,用于研发活动的政府资金为6.7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的2.6%,下降0.3个百分点,说明我省企业研发活动中政府资金的投入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且呈下降趋势。

 

  (三)研发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惠及范围较小

 

  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研发企业中仅有23.4%的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比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中仅有6.1%的企业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政策,下降0.03个百分点。企业研发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惠及面相对偏窄,政策的引导扶持作用发挥较弱。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政府研发投入规模

 

  政府对研发活动的直接和间接投入不仅是研发活动的重要资金来源,而且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投入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和科技风险投资资金等多种渠道及方式重点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扶持。

 

  (二)优化政府资金投入结构

 

  2014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中,有95.9%的经费是用于试验发展,而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经费支出占比仅为4.1%,各级政府应重视基础性和原创性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研发投入中应适当给予倾斜,并鼓励有能力的大企业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基础,增强企业创新的源动力。

 

  (三)增强研发优惠政策的惠及效果

 

  在落实研发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过程中,要加大对企业适用研发优惠政策的出台力度,扩大受益面,尤其鼓励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小型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并跟踪监测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对税收等优惠政策的普适性、优惠方式、操作细节等方面进行调整完善,切实提高政策实施效果,以此进一步促进企业提高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注:[1]研发人员投入强度指研发人员与从业人员之比。

  [2]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研发经费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

    [3]新产品销售率指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