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全省农业生产整体向好 支撑体系仍需加强

时间: 2015-09-10 浏览次数:?


——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生产形势分析

 

  上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夏粮生产再获丰收,蔬菜产业不断推进,牧业生产小幅回落,农林牧渔业生产呈现稳定向好发展态势。

 

  一、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生产稳步发展,农村经济持续增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38.9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达1842.2亿元,占农林牧渔业产值的比重达75.5%;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54.0亿元,增长2.8%

 

  从农业内部结构看,呈现三升一降一平的特点。农业、林业、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比重同比分别提高1.6个、0.2个和0.2个百分点,畜牧业产值比重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渔业产值比重与去年同期持平。

 

  (二)夏粮再获丰收

 

  今年全省夏粮单产、总产又创新高,夏粮再获丰收。夏粮播种面积2350.7千公顷,下降0.6%;夏粮单产411.3公斤/亩,增长1.0%;夏粮总产量达到1450.2万吨,增长0.4%。夏粮丰收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惠农政策落实较好,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及时到位;二是冬小麦播种基础好,春季气温高,灌浆时间长,管理措施适时,统防统治到位,自然灾害较少,小麦整体长势好于去年。

 

  (二)蔬菜生产保持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围绕促进蔬菜生产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点打造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现代化管理的蔬菜特色主导产业,大力推进设施蔬菜生产和基地建设,积极调整蔬菜生产结构,着力推广先进种植、栽培和管理技术,加快蔬菜生产和营销机制建设,全省蔬菜生产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上半年,全省蔬菜播种面积538.6千公顷,蔬菜总产量2931.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9%1.4%。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260.3千公顷,总产量1458.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2%6.8%,设施蔬菜播种面积比重达48.0%,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

 

  (四)林业生产实现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在春季造林中细化目标任务,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督导检查,推动了林业生产的平稳发展。上半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61622公顷,完成年计划的58%。其中,人工造林134345公顷,无林地和疏林地新封27277公顷,分别完成年计划的60%50%。目前,廊坊市已超额完成全年造林生产任务;石家庄市、邯郸市已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90%以上,唐山、秦皇岛、邢台、保定四市均已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60%以上。

 

  (五)牧业生产小幅回落

 

  上半年,牧业生产总体上稳定,但由于受主要畜禽产品价格低位运行、国内畜产品消费不振、进口冲击加剧、生产效益不佳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主要畜禽产品生产出现小幅回落。

 

  1、生猪生产出现回落。上半年,生猪存栏1638.7万头,出栏1649.0万头,猪肉产量127.0万吨,同比分别下降3.0%4.5%4.6%。存出栏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生猪价格持续低迷迫使中小养殖户加速退出;二是由于生猪生产污染较大,一些地区出台环保、水污染防治等政策,对生猪实行禁养、限养。但从生猪生产周期看,近期猪价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预计生猪生产将逐渐走出低谷。

 

  2、牛、羊生产平稳发展。今年以来,牛、羊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各地扶持引导力度加大,养殖户积极性较高,牛、羊生产呈现稳步回升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全省牛存栏169.9万头,出栏162.4万头,牛肉产量26.6万吨,分别增长4.9%2.0%3.5%。全省羊存栏1472.0万只,出栏996.6万只,羊肉产量14.2万吨,分别增长3.0%3.0%4.5%

 

  3、禽类生产出现回落。受市场销售缓慢,毛鸡价格低迷影响,禽类生产出现回落。上半年,全省家禽存栏3.56亿只,出栏2.5亿只,禽肉产量38.1万吨,分别下降1.1%2.8%1.5%;禽蛋产量162.8万吨,增长4.5%

 

  4、奶牛生产小幅回落。受奶价小幅下滑,养殖效益不佳影响,全省奶牛生产小幅回落。上半年,全省奶牛存栏193.5万头,牛奶产量232.7万吨,分别下降2.0%1.0%

 

  (六)渔业生产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省水产品产量19.1万吨,增长3.2%。其中海水水产品产量5.3万吨,增长9.5%;淡水水产品产量13.8万吨,增长0.8%。海水水产品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原因:一是沧州市渤海新区一渔业公司的40多艘渔船常年在外省海域作业,今年将其产量统计到我省产量中;二是今春沧州近海毛蚶、虾姑产情好于去年同期,均增长10%左右;三是我省海水工厂化养殖大批量出池销售,产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多。

 

  二、下半年形势展望

 

  综合分析,下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生产将保持较好发展态势。主要判断依据:

 

  秋粮生产。强农惠农政策持续向好,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旱情,预计秋粮仍将取得好收成,全年农业生产将稳定发展。

 

  蔬菜生产。全省蔬菜生产已处于平稳发展期,随着蔬菜品种日益多样化,种植经验不断积累,科学管理技术不断提高,设施蔬菜种植比重不断增加,预计下半年蔬菜总产量呈稳中有增趋势。

 

  畜牧生产。预计下半年生猪生产总体稳定,供应有保障,价格将维持基本稳定。肉鸡存栏稳定,价格将维持涨势。奶牛养殖受价格上涨、各级扶持政策等利好因素影响,补栏将会增加,牛奶产量将稳定增长。

 

  林业和渔业预计将保持稳定发展。

 

  三、制约因素

 

  (一)土地分散经营阻碍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物质基础。目前,我省农村分散经营的土地模式不仅严重阻碍了农业机械的推广使用,不利于劳动生产率和土地利用率产出率的提高,也影响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对现代农业发展形成较大阻碍。

 

  (二)产业化带动能力有待增强

 

  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偏小,市场竞争能力弱,效益偏低,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农产品深加工水平不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部分经合组织不够规范,应对市场和风险的能力较弱。

 

  (三)农业生产面临诸多风险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抗灾能力不强。洪涝灾害、霜灾、风灾、高致病性禽流感等自然灾害及不可预见的动植物疫病风险偏大。

 

  (四)畜产品价格波动频繁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国内外多重环境影响的传导联动日益加深,市场变化的放大效应进一步增强,畜产品价格波动的趋势仍将延续,为实施供给和价格调控带来巨大挑战。价格的频繁波动,对养殖户的积极性和畜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四、对策建议

 

  (一)提高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

 

  一是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流转,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鼓励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推进土地合作、入股、托管等土地经营模式,进一步提高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二是深入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为实现标准化生产提供保障;加快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建设步伐,特别是加强对肉牛养殖的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

 

  三是壮大设施蔬菜产业。设施蔬菜产量高,效益好,应继续鼓励和扶持设施蔬菜的发展,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不断提升蔬菜种植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四是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积极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好农民经合组织规范提升,继续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扶持,推动合作社从小而多大而强

 

  (二)加强农业支撑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防灾抗灾能力。加大对农业生态环境的治理,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为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完善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治技术措施、疫病消灭计划、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方案以及疫情追溯、捕杀赔偿和进口风险评估等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畜禽生产的不利影响。

 

  三是引进先进农业技术成果。科技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要通过加强技术联合,引进先进农业技术成果,靠名、优、新、特品种提质增效。

 

  (三)优化种植结构,发展特色产业

 

  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和农业区域布局,适时扩大高效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积极打造名特优级产品,实施名牌战略,满足京津高端市场需求,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确保农业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