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2006-2013我省建筑业发展情况综述

时间: 2014-08-26 浏览次数:?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省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城镇建设、住宅建设、公路和铁路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加强,已成为影响经济增长与衰退、繁荣与萧条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建筑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因此,建筑行业的运行状态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文利用2006年以来建筑业统计资料,描述了我省建筑业发展轨迹,分析了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推动我省建筑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我省建筑业发展特点

 

  2013年,全省入统的资质等级内(指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不含劳务分包建筑业企业,下同)建筑企业2509家,比2006年增加392家,增长8.2%,建筑业总产值5203.9亿元,是20063.6倍,年均增长20%。其中,建筑工程产值4400.4亿元,年均增长20.3%;安装工程产值490.1亿元,年均增长15.4%;其他产值313.4亿元,年均增长26.2%。在外省完成产值1663.2亿元,是2006年的4.8倍,年均增长24.9%。签订合同额8371.9亿元,是2006年的4.1倍,年均增长22.2%

 

  (一)我省建筑业总产值的增长呈现明显的周期性。

 

  从我省建筑业总产值的走势看,大致分为两个阶段:2006年到2010年,增速平稳提高;2010年到2013年,增速逐步回落。

 

 

  2006年,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建筑业发展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快建筑业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推进全省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对建筑业发展起到重大促进作用。“十一五”期间,建筑业以体制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实施“提质增速”、“科技兴业”和“走出去”三大战略,着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全面提高产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实现了持续、快速、

 

  

  协调、健康发展。短短七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了3.6倍。尤其是从2008年在我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的带动下,建筑企业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2008-2011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5.7%2010年增速达到了28%。但是从2011年开始,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之前的建设项目提前预支,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逐年回落。2013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的增速为7%,降到近几年的新低,低于全国平均增速7.1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二十六位。

 

  2、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从整体看,目前我国建筑业仍是劳动密集型部门,容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员,在整个国民经济就业人数的构成中占有较大的比例。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对国民生产总值有重大影响的前十五个行业的统计,全国建筑业从业人数占全社会从业人数的比重为5.28%。而我省的建筑业从业人员的占比达到了10.8%,超过了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排在第三位。截至2012年,我省建筑业从业人员440.54万人,是2006年的1.4倍,年均增长5.8%,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10.78%。同时,建筑业也带动了建筑材料、设备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其它行业的发展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建筑业生产的增长,直接拉动对农民工的需求,增加了农民工外出务工收入,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解决“三农”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

 

 

  3、建筑企业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2013年,我省建筑业企业中特、一级企业共271家,是2006年的1.5倍。其中,年产值在400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1家,100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3家,50亿元以上的5家。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逐渐崛起,特、一级企业完成产值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6年的49.9%,上升到到2013年的62.3%,提高了12.4个百分点。产业集中度有了较大的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4、建筑企业效益不断提升。2006年以来,我省建筑业整体经营状况良好,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平稳增长。2013年,我省建筑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824.63亿元,是2006年的3.98倍,年均增长21.81%2013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9.6亿元,同比增长15.51%,是2006年的5.36倍,年均增长27.1%。其中,总承包建筑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2.6亿元,占全省入统资质以内建筑业的90%。总承包企业中一级和二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最多,分别为49.57亿元和46.43亿元。

 

 

  5、建筑企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建筑装饰装修业是建筑业新的增长点,附加值高,是建筑业今后发展的方向。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消费升级的推动,装饰装修产值继续维持较高增速,住宅装饰、交通设施、城市公共空间等领域成长空间广阔。2006年,我省装饰装修产值为48亿元,到2013年,我省装饰装修产值为244.2亿元,是2006年的5.1倍,年均增长26.2%。装饰装修产值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6年的3.3%提高到2013年的4.7%。装饰装修业增速加快,占比提升,表明建筑企业自身在努力调整结构,适应市场的新变化,结构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进展。

 

 

  二、建筑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析

 

  (一)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提高。2006年全省建筑业增加值为624.47亿元,占全部增加值的5.4%2013年建筑业增加值达到1567.34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年均增长14%2013年,全省建筑业对GDP的贡献率为3.5%,拉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

 

  (二)促进了财政收入的增加。2013年,全省建筑企业缴纳营业税158.1亿元,同比增长6.3%,是2006年的4.3倍,年均增长23.2%。建筑业营业税金及附加为158.5亿元,管理费用中税金为5.1亿元。2013年,利税总额328.5亿元,是2006年的3.9倍,年均增长21.5%。税收的不断增长,大大促进了地方财力的增强。

 

 

  (三)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建筑业涉及产业众多,能够吸收国民经济各部门大量的物质产品,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建筑业的波及效果系数为1.11.3。建筑业的发展促进了建材、冶金、有色、化工、轻工、电子、森工、运输等5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影响建筑业发展因素分析

 

  依据我省2006年到2013年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利用线性回归模型,对我省建筑业增加值的影响因素进行量化分析。

 

  Y=a+b1X1+b2X2+…+bkXk

 

  假设:因变量y=建筑业增加值;

 

  自变量x1=建设项目建安工程投资,x2=房地产本年完成投资,x3=建筑业总产值,x4=房屋建筑竣工面积;a=0

 

  在数据分析之前,我们通常需要先将数据标准化(normalization),利用标准化后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

 

  为解决数据可比性问题,首先利用min-max标准化方法对原始数据进行线性变换。设minAmaxA分别为属性A的最小值和最大值,将A的一个原始值x通过min-max标准化映射成在区间[01]中的值x',其公式为:

 

 

 

  经过上述标准化处理,原始数据均转换为无量纲化指标测评值,各指标值都处于同一个数量级别上,可以进行综合

 

  测评分析。利用线性回归分析得出以下结果:

 

  注:数据标准化也就是统计数据的指数化。数据标准化处理主要包括数据同趋化处理和无量纲化处理两个方面。数据同趋化处理主要解决不同性质数据问题,对不同性质指标直接加总不能正确反映不同作用力的综合结果,须先考虑改变逆指标数据性质,使所有指标对测评方案的作用力同趋化,再加总才能得出正确结果,数据无量纲化处理主要解决数据的可比性。

 

   通过模型可知,投资尤其是建安工程投资,影响系数为0.349;其次是房地产投资,影响系数为0.31;排在最后的是建筑业总产值和房屋建筑竣工面积,影响系数分别为0.2260.127。模型显示,建筑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

 

  (一)建筑业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一是新签订合同增速大幅回落。2013年,建筑业签订合同额为8371.89亿元,增速为1.92%,比2011年、2012年分别回落了29.8815.9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速度低15.18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为5110.6亿元,同比下降了0.65%。签订合同额的大幅减少,直接影响建筑企业今后的发展。二是新开工房屋规模大幅缩小。2013年,全省新开工面积16977.2万平方米,增长4.7%,比全国平均速度低15.6个百分点。

 

  (二)拖欠工程款现象严重。2013年,全省建筑业企业由于带资承包和垫资施工,应收工程款大幅增加,导致企业资金链趋紧。2013年度,全省应收工程款为1002.3亿元,同比增长24%,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1.2%,同比上升了2.5个百分点。其中,应收竣工工程款365.7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分别占应收工程款和主营业务收入的36.5%7.7%。目前,带资承包已成为国际工程承包投标的基本条件和关键因素,而我省的一些建筑企业缺乏雄厚的资金支撑,面对省内外大型工程招标只能望而却步不争自退,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三)省外市场拓展能力不强。2013年,河北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为1663.2亿元,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2%。拓展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华北、华南一些省市,而西北、东北地区则比较偏弱,市场份额占比偏低,拓展新区域的综合实力偏弱,特别是与浙江、江苏等建筑强省相比,我省的差距非常明显。

 

  (四)建筑企业的资质种类和水平难以适应市场变化。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筑业内部各细分行业发展分化明显,基础建设包括铁路、港口、高速公路、电网等。住建部《建筑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把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镇化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的重点和方向。目前,我省建筑企业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筑领域,共1341家,占全部资质内企业的53.6%,其中特一级企业118家,表明一半以上的企业都停留在简单的堆砌房屋的水平。而具有资质的从事铁路、道路、桥梁工程和水利、港口、海洋工程领域及工矿工程领域的企业共312家,占12.5%,其中特一级企业46家,参与大型基建项目竞争的企业明显偏少,实力明显偏弱。

 

  四、对策建议

 

  “十二五”时期将是我省建筑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应加快推动全省建筑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增强建筑业企业综合实力,推进建筑业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确保建筑业稳中求进、持续发展。

 

  一是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建筑企业市场竞争能力。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手段,培育一批具有科研、设计、施工、咨询服务等综合能力的大型企业,利用规模优势集约资金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和承包能力,促使企业向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方向发展。同时,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着力提高全省建筑业企业的管理水平、技术力量,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扶持和发展资金、人才、技术密集型的龙头企业,引导建筑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二是以科技兴企为切入点,提升建筑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一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强建筑节能工作,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生态建筑,支持建筑施工企业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过程,运用现代建筑业先进生产技术,以建筑生产全产业链理念,推进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和施工机械化,实现建筑商品节能、环保。二要进一步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着力用先进的建造材料、信息技术等来优化结构和服务方式,推动建筑行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三要加大科技专项资金对建筑产业的投入,支持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引导企业运用信息技术强化项目过程管理,积极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改造传统建筑企业。

 

  三是支持建筑企业“走出去”,提升建筑产业外向拓展能力。抓好《关于简化和规范建筑业企业出省手续办理工作的通知》的落实,为有能力的建筑业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支持建筑企业积极开拓省外、境外建筑市场,积极培育拓展西北、西南和东南市场,指导企业探索利用股份合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参与省外、境外工程承包。支持对外工程承包企业利用自身比较优势,与国内外知名承包商组成联合体,共同承包境外工程项目,加快与工程项目所在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的融合。